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长虹收购美菱电器定局 获中低端冰箱门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09 京华时报

  

长虹收购美菱电器定局获中低端冰箱门票

长虹入主美菱电器揭开了红盖头。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家电市场“黑吃白”让彩电巨头获中低端冰箱门票

  本报记者段志敏 王雪瑾

  长虹收购美菱已成定局。昨天记者获悉,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已正式接手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原掌握的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20.03%股权事宜,相关公告今日
将公布。新飞被新加坡企业拿下,科龙、容声被海信吞并,昔日国内冰箱市场赫赫有名的“四大家族”,如今仅剩海尔一家独善其身。值得玩味的是,冰箱“四大家族”有两家落在彩电巨头手中。而此前,康佳、TCL也已杀入冰箱市场。家电行业上演了一场“黑吃白”。

  收购美菱20.03%股权

  昨天记者获悉,四川长虹将于今日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公告内容为:11月6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与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美菱电器股份转让协议书》正式文本。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格林柯尔将其持有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境内法人股82,852,683股(占该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0.03%)转让给四川长虹。转让价款上限为1.45亿元,最终转让价款,将待双方共同聘请的专业

审计机构对美菱电器进行审计后确定。

  据悉,美菱集团则将继续持有美菱电器9.8%股权,仍为美菱电器第二大股东。

  某家电连锁北京市场负责人昨天透露,原长虹华北片区总经理、长虹电器(中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可能被委以重任,执掌未来美菱

冰箱业务。

  长虹北京分公司昨天证实,“王勇已调离华北片区返回总部,接替王勇的人也基本确定。”

  美菱电器一位高层昨天表示,之前,很多厂家都在与美菱接触谈判收购,包括康佳、海尔在内,但最后均因种种原因出局。对于这次大股东再次更替,美菱内部不少人已做好准备。

  长虹久欲进军冰箱行业

  长虹白电版图早在2001年就已初露端倪。当时,赵勇首次走向前台主持长虹大局,曾提出要与国内一些白电企业进行换股,科龙当时就曾是其考虑对象之一。但随着倪润峰重出江湖,这一计划最终不了了之。

  这些年,长虹对白色家电一直有所企图。1997年长虹进入空调领域,到2000年其已位居第二阵营前列。2005年中报显示,长虹空调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99.24%。而根据长虹规划,未来3年要进入空调市场前三。

  国内著名家电专家、帕勒咨询机构董事罗清启认为,空调与冰箱同在一个产业链上,上游原材料采购和下游产品销售都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长虹目前在全国建有6000多个空调销售网点、3000多个服务网点。空调的销售和服务网点完全适用冰箱。因此,长虹图谋白电,不可能只做空调不做冰箱。从这个意义上讲,长虹收购美菱在情理之中。

  长虹获中低端冰箱门票

  继科龙、容声被海信,威力被东菱凯琴先后收购后,本周美菱电器终被长虹收购。“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这句话,用在

格林柯尔系身上恐不为过。长虹并购美菱后,家电市场形成一个戏剧性场面:昔日彩电三大巨头TCL、康佳、长虹,再次在冰箱白电市场碰头。

  今年8月24日,康佳刚斥资1981万元,在安徽滁州购下一条年产30万台冰箱的生产线,从而告别贴牌生产。TCL今年也在青岛、广东两地布局冰箱产业链,并与东芝冰箱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图谋市场。加上海信收购科龙、容声,彩电巨头实际已形成对冰箱市场的合围。

  罗清启对彩电企业通过收购进入白电领域表示看好。他认为,由于未来竞争日趋激烈,家电品牌将进一步集中,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将引领行业洗牌。家电融合本身也是大势所趋,比如未来洗衣机、冰箱均要应用3C融合,因此“黑白”融合的鸿沟不会很大。

  尽管专家对彩电巨头通过并购进入冰箱市场预期良好,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白色家电利润率,已与彩电极为接近。据家电巨头们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国内彩电与冰箱企业毛利率,美菱冰箱为17.5%,长虹彩电为16.2%,康佳彩电为16.4%,毛利率相差约在一个百分点左右。目前同时拥有彩电、冰箱、空调产品的TCL,各产品毛利率依次为彩电(国内)22.48%、空调21.85%、冰箱24.84%,相差也不大。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除海尔、海信之外,今年来国产冰箱企业实际在市场中正处于大溃退状态。在北京国美的冰箱销售排名中,海尔、西门子、伊莱克斯位列前三,新飞、美菱、容声则已下滑到第6、7、10名。在北京苏宁也差不多,西门子、海尔牢牢占据前两名,而美菱与新飞排名则在前6名之后。这意味着,彩电企业即便通过并购拿下昔日“四大家族”,也只是获得进入中低端市场的门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