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定了 1.45亿元长虹买美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7: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定了1.45亿元长虹买美菱

  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20.03%股权事宜终于水落石出!今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于昨日从四川长虹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获悉,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四川长虹于2005年11月6日签署了《美菱电器股份转让协议书》。根据该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境内法人股82,852,683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0.03%)转让给四川长虹。该项股权转让后,四川长虹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顾雏军无奈转让价低于净资产

  收购报告书显示,本次股份转让价款上限为14500万元,但最终转让价款待双方共同聘请的专业

审计机构对美菱电器进行审计后确定。四川长虹表示,若经审计的美菱电器的实际净资产达到2005年半年报告已披露净资产的50%(含50%),仍然按照14500万元的转让价款总额进行本次股权转让;若经审计的美菱电器的实际净资产为2005年半年报告已披露净资产的40-50%,最终转让价款在14500万元的基础上下调10%;若经审计的美菱电器的实际净资产为2005年半年报告已披露净资产的30-40%,最终转让价款在14500万元的基础上下调18%;若经审计的美菱电器的实际净资产在已披露净资产的30%以下,最终转让价款的下调幅度双方另行协商。在本次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后的五个银行工作日内,四川长虹一次性支付人民币2000万元作为本次标的股份转让的定金。

  不过,即使是按照转让价款上限为14500万元计算,每股的转让价格也仅为1.75元,远低于美菱电器三季报时每股净资产2.13元。分析人士指出,这实在是顾雏军身陷囹圄后的无奈之举。而随着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美菱电器的相继转让,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系也随之瓦解。可以预见,在其核心资产被低价甩卖后,余下的ST亚星和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很快重觅东家。

  股改与重组一起抓

  四川长虹在收购报告书中承诺,本次非流通股协议转让将与美菱电器

股权分置改革组合运作,本公司将在本次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联合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提出对美菱电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动议,并结合美菱电器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对美菱电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

  另外,四川长虹还表示,鉴于股份转让协议项下拟转让标的股份,已经被相关司法机关申请冻结或可能存在涉及该标的股份的或有债务,所以转让款的支付方式,由各方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后另行签署书面协议确定。

  复牌不会大涨

  在股权转让后,美菱电器将彻底挥别顾雏军时代,从此加入四川长虹麾下。而四川长虹也将借助美菱电器的技术优势正式跻身白电领域,而此前长虹则从未涉足过冰箱产业。因此,四川长虹入主美菱电器后,无疑给自己在白色家电上增加了重要筹码。那么,两公司复牌后会否因此一飞冲天呢?

  “两公司复牌不会大涨。”广州博信研发部经理彭德贤对此分析道,“由于消息提前泄露,美菱电器短期内涨幅已经高达26.14%。因此,该股复牌后机构可能借机出局,当日走势可能是冲高回落。而对四川长虹而言,本次收购不会立即产生效益。相反,该公司还得掏出1.45亿元来,这将在短期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同时,这个利好其实不是很大,所以盘子不小的长虹,也可能不为所动。”(实习记者 刘泰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