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东威达募资改道优化产品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45 证券日报

山东威达募资改道优化产品结构

  □ 本报记者 吴昀国

  近期,山东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做出了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决定,放弃原高精度动力卡盘生产线项目和精密雕刻机快换夹头项目,拟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建设高精度机械零部件生产线和锯片生产线项目。

  山东威达目前主营钻夹头,配件,卡盘的生产与销售等,年生产能力达3100万套,所生产的扳手式,手紧式钻夹头国内市场份额在50%以上,国际占有率在20%以上,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钻夹头生产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钻夹头生产基地。但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国内市场销售量减少使销售收入略有下降,而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使产品成本上升,另外,

人民币升值导致山东威达出口成本上升,利润减少。国际市场也接近饱和,再想有大的突破也比较难。所以此次公司改变募资项目,就是为了在围绕机械制造主业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的前提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抵御产品品种单一的风险,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优势产品品种。

  山东威达拟将募资投向的高精度机械零部件生产线和锯片生产线项目市场前景广阔。其中,高精度机械零部件生产线投入6640万元,包括固定资产投资4120万元、流动资金2520万元。该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达产期为1年,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税后为5.4年,税前为4.5年。

  山东威达经计算认为,该项目达产后,在正常生产年份,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128万元,利润总额2161万元。据公司披露的可行性报告显示,2004年全年我国电动手动工具出口额达26.8亿美元,平均单价也有一定增长。公司预计电钻和紧固类工具,包括手电钻、冲击电钻、冲击套头扳手和多功能电钻的出口具有最大的增长潜力,因此电动工具配件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在公司新产品的销售方面,将与主机生产厂保持良好的关系,先为电动工具提供配套产品,以此为基础,再拓展其他领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且公司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较完善的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

  山东威达预计项目达产后正常生产年份可实现年利润总额2004万元。同样在公司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中也可以看出该项目的广阔发展前景,报告分析,中国的石材锯基体几经周折、优胜劣汰,特别是随着新型锯机的发展,传统的、单一的锯片基体已被超薄基体、复合锯基体、组合基体所代替,但受到设备和技术的限制,在国内能生产直径1米以上基体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厂家仅有4家,而印度每年的需求量就超过1亿美元。

  通过此次募资项目的变更,山东威达的产品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产品单一的风险也得到了一定的化解,加上本身所具有的技术和成本优势,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公司将取得更好的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