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股民要顾雏军赔钱 收购科龙者待严义明摸清深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28 东方早报

  “我们都在等待证监会最后的处理结果出来。”在获悉证监会公布了对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及顾雏军等人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结果后,此前一直积极开展“倒顾行动”的上海律师严义明对记者说。证监会表示,将对科龙电器及顾雏军等人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处罚。

  严义明说,证监会的公告出来之后,很多的散户股东打电话咨询通过法律程序索赔的
事情。

  根据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投资者的损失必须与虚假陈述存在因果关系。因此,投资者必须是在可索赔买入期间买入,并且是在虚假陈述揭露日或更正日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并遭受损失。

  严律师说,证监会现在认定科龙的虚假陈述日是顾雏军入主后的“2002年以来”,那么,2002年及以后买入科龙股票的股民,不管什么原因,都可以向科龙提出全额赔偿要求。谁也不清楚目前科龙的“水”到底有多深

  “现在证监会的最终处罚结果一出来,大家就可以提出民事赔偿。”

  就在股民等待通过法律途径寻找科龙赔偿的同时,聚集在广州希望接手科龙的海信等企业,一边在搜集情报,一边也在等待科龙“黑洞”的澄清。

  “我们的确有意收购科龙,海信的战略发展部门现在就在广州进行考察。”记者从海信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员那里得到了证实,但是拒绝透露接触的是哪方面的人物。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涉及这么一宗复杂的案件,海信收购科龙的谈判过程将会比较漫长。

  传闻中要收购科龙的远不止海信一家,美的、格力、TCL、诚通、香港华润、万和、格兰仕、惠而浦、伊莱克斯等跃跃欲试。

  一位广州当地媒体的同行向记者透露,由于广东省政府表示要“力保科龙产业的完整,不要让科龙受到重创”,所以政府层面是绝对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来接手科龙。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分析,无论是谁想要入主科龙,都首先需要和顺德市政府谈判,因为获得政府支持是首要的。但同时和科龙的大股东格林柯尔谈股权的转让问题也是重点。

  目前格林柯尔是科龙的第一大股东,拥有科龙26.43%的股份。按照2.86元/股的净资产来算,这位人士分析,科龙的售价不应超过8亿元。“科龙的品牌还在那里放着,如果不负担科龙负债的情况下,任何企业的这次收购从市场面和资本面上来看都是非常划算的。”

  但是同时他认为现在任何企业收购科龙都不是最佳时机,因为“目前科龙的水到底有多深,生产能力到底有没有受到损害,大家都不清楚,如果此时贸然行动的话,可能会被套进去”。

  在收购企业的正常程序当中,有一项“尽职”调查是企业雇用专业的会计事务所来做的。目的就是调查清楚被收购企业的资产状况和生产状况。

  上述人士认为,上海律师严义明在“倒顾行动”时要求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如果能够召开,独董能够产生,科龙的资产状况和生产状况将会被调查清楚。“到那时再收购也不迟。”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韩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