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强硬宝钢股改试点让步内幕 国资委态度至关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1:34 每日经济新闻

  岳敬飞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凌晨将近1点的时候,守候在信息接收终端机前的上证所工作人员终于等来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告。随即,他以最快的速度将公告传给了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

  “宝钢已经尽力了。”对于昨天宝钢11位董事在最后决定方案时的表现,宝钢股改保荐机构国泰君安的有关人士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诚如该人士所言,几乎所有人都发现,宝钢作了让步:公告的方案(10送2.2股加1份欧式认购权证)与6月21日宝钢发给基金公司的方案讨论稿(10送1股加2份认购权证5份认沽权证)相比,宝钢大致多送了0.5~0.6股。

  从2000年12月12日上市以来,宝钢股份在进行一些重大事项时,给市场留下了非常强硬的印象。这一回,面对股改,宝钢为何让步?

  “宝钢所以改进了方案,取决于国资委的态度。”光大证券投资银行(上海)总经理朱永平说,“宝钢或者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分置改革,事关整个中国股市,如果方案通不过,可能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出于这种考虑,国资委不得不作出一定让步。”

  不过,宝钢股份董事会秘书陈缨表示,“我们之所以作了调整,是基于和众多投资者的充分沟通。我们觉得现在的方案对双方都更为有利。”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宝钢在北京召开的董事会一直开到了昨天凌晨。除在国外的独立董事单伟建、刘怀镜以电话会议方式参会外,宝钢股份部分监事等高级管理人员也列席了会议。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董事长谢企华亲自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了会议。

  陈缨表示,“会议之所以开到那么晚,是为了方便独立董事。因为有两位独董在国外,有时差的问题。”而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宝钢董事会就让步问题达成共识后,在认购权证的行权价到底定多少上迟迟难以决定。此前,基金公司内部流传的行权价为4.18元。

  为了确定到底定价几何,董事会的会议时间被延长,最后公告的行权价为4.50元。有市场人士指出,之所以将行权价定在4.50元,可能是为了符合上证所的相关规则。在上证所即将推出的关于权证业务的规则中规定,行权价一定要除息。如果宝钢的行权价定在4.18元,分红除息后就会低于宝钢的净资产。

  市场人士的说法得到了陈缨的确认,“我们这样做,是和上证所作了足够沟通。我们不希望违背上证所即将出台的关于权证的规则。”  

  同日报道:

  宝钢总经理艾宝俊畅谈股改 要让各方投资者共赢

  宝钢权证价值几许 与市价波动率息息相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