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鲁北化工(600727):念的就是生态工业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22 证券日报

鲁北化工(600727):念的就是生态工业经

  □ 本报记者 秦炜

  全国人大代表、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冯怡生以他的循环经济而名闻全国、名闻世界!

  冯怡生所领导的山东鲁北企业集团,应用循环经济理论和系统工程的思想,历经近三
十年的艰辛实践,通过实施技术集成创新,创建了磷铵硫酸水泥联合生产、海水“一水多用”、“盐、碱、电”联合生产的三条生态工业产业链,把资源、原材料使用具有共性的企业集中布置,形成了最为合理的共生关系,通过对各个下属企业之间和产业链之间物质、能量和公用工程进行系统集成,完成了系统内物质循环、能量集成利用和信息交换共享,构建了一个生态工业系统,创造了一个结构紧密的、共享共生的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解决了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多年成功运行经验的生态工业系统,堪称我国循环经济的典范。

  刚刚抵京出席两会的冯怡生告诉记者说,2004年在国家实施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情况下,鲁北企业集团非但未受影响,而且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的优势越加明显,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经济运行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3.6亿元、利税6.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5.33%和38%。

  为人憨厚平日话语不多的冯怡生,一谈起他的生态工业、循环经济来就特别兴奋。他还告诉记者,去年11月16日,国家环保总局解振华局长亲自向他们颁发了“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的授牌。7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组织特别邀请他们参加了第一届“亚太地区25个国家和地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并确定鲁北生态工业模式作为循环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还邀请他于2005年10月到“第二届亚太地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上讲学。目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组织确认中国有两个生态产业典型,其中一个是生态工业,那就是鲁北化工了。

  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与资源及能源短缺的矛盾,经济的高速增长与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矛盾,已越来越尖锐。

  冯怡生对此不无忧虑地说:“我们应当充分考虑我国资源短缺、环境脆弱的基本特点,引导鼓励生态技术的应用,倡导用循环经济的思想指导发展经济,使循环经济由点及面不断强化扩大,实现从企业层面到区域层面再到社会层面的良性发展。我们自己都不希望鲁北的循环经济只停留在鲁北这个小小的范围做‘小循环’,我们更希望它走出鲁北,走向全国。只有在更多的产业领域和更广大的地区把循环经济推广开去,变成‘大循环’,让循环经济真正‘循环’起来,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工业化发展道路,才能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

  冯怡生表示,他们将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战略导向,坚定不移地发展循环经济,把“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做强做大做久,建设一批对区域经济有重大贡献、有重大影响力和推动力的生态工业示范项目,做大做强六大产业,提升生态工业园区的核心竞争力,把鲁北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成知识密集、管理文明、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结构和谐的世界知名生态工业园区,创造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实践的示范,探索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引导全社会层次循环经济的实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