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伊利高管回应四大传言 政府托管伊利不太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伊利高管回应四大传言政府托管伊利不太可能

  本报记者 张立栋

  有人说“风暴中心往往是平静的”。23日,记者在漫天飞雪中赶奔位于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的伊利集团总部的时候,平静的气氛超出记者想象,在集团办公楼里,郑俊怀以往和各领导人的合影依旧整齐地挂在楼道边壁上,各个办公室内人员工作正常。而在一街之隔的生产车间,忙碌的流水线似乎并不理会高层的变动而依旧飞快地运转着,第二车间工人班世
杰告诉记者,他们完成每天千吨产品的计划没有任何变化。“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他用近乎骄傲的口气对记者说。

  就在前一天晚8点,媒体所言的伊利“新领导集体”在20余名媒体记者面前亮相,而当日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则以低开高收的大阳线呼应了伊利管理层权力转移、管理重心落地的真实状态。

  一位伊利高层经理告诉记者,自董事长郑俊怀等5名高管因“涉嫌挪用巨额公款”被刑事拘留后,伊利便迅速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来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管理。

  然而,各种传闻和猜测却充斥于市场,人们始终看不清伊利事件的真相。记者带着问题先后接触了高层经理、车间工人、投资者等各个角色试图寻找些蛛丝马迹。

  发言人回应四大传言

  23日下午,在伊利集团总部三层会议室,刚刚被任命为新闻发言人的陈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的头衔是奶粉事业部总经理,此次临时受命作为伊利对外界传达信息的惟一发言人。

  记者了解到,就在高管被拘前,已有三名伊利员工被刑拘。而据透露,这三名员工均是伊利集团控股子公司伊利饲料公司各地的销售负责人,都因挪用该公司资金被刑事拘留。虽然他们的作案时间有的在几年前,但被刑拘的时间均在伊利今年6月独董风波之后。于是有人认为这次被刑拘的三名员工实际上均与伊利集团五名高管有直接关系。因为当时郑俊怀为达到管理层收购,借助了伊利饲料公司;后来,因为独董事件闹出子公司内蒙古牧泉元兴饲料有限公司(原伊利饲料公司)购买国债亏损后,郑才将这些人捅出来。

  有人由此认为这三人与高管案有着重要的联系。对此陈彦表示,“完全是两码事,”他说,“我看那个报道,文章十分牵强地把二者联系在了一起。”他解释说,那三个人是饲料公司的员工,是纯粹的销售人员,2001年的时候他们因为私扣了饲料的销售货款而被公司移交司法部门的,他表示这与刚刚发生的高管被拘是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事件。

  其二,陈彦就“政府托管伊利”的传言进行了解释。

  他说,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政府对公司是不可能进行太多的干预,尤其是当前伊利并没有国有股。“先前有报道说有副市长和副书记来公司是为了托管公司,那是没有根据的猜测。”他说,政府的有关工作组来公司只是为了协助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因为伊利关系到两万职工以及数十万奶农。出于稳定的考虑政府是有所表示的,但“他们只是来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比如运输等问题。并非对实际生产经营工作的干涉”。陈彦一再向记者强调了这个概念。

  至于市场的第三个疑问,就是有关高管涉案资金到底有多少的问题,陈彦表示,到目前为止,检查机关没有透露有关涉案资金的任何数字,公司并不了解具体的数字,也不可能去检查机关打听这些情况。“一切等司法机关的结论再说。”他表示。

  关于董事会是否会重组,董事长会不会换人的问题,陈彦的回答是,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调查还没有结果,因此根本不存在更换董事长的问题。“其次,”他说,按照董事会的章程,董事长不在的时候由副董事长来履行相关责任。“一个董事长两个副董事长的制度安排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他说。

  (600887)牵动人心

  22日,伊利股份在停牌一天后恢复交易,股价由跌停打到翻红,震幅达11.16%,成交量更是达到了30.7万手的天量水平,“换手率高达11.93%,显示市场对其后市走势分歧巨大。”研究机构这样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23日,伊利股份走势一如当日阴线收尾的大盘。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股票的走势”,一位伊利高管这样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想法。他表示,现在公司急需做的就是稳定投资者信心。“他们应该对我们有信心,”他说,今年公司的业绩仍然保持了很快的发展速度。他透露说,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年报会比往年提前一些时间发布。而有资深证券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赢利允许的话,今年伊利的分红应该是比较可观的。他的依据是前不久管理部门的加强中小股东权利的相关政策。当然,伊利今年也会通过更好看些的分红来消除市场顾虑,告诉投资者他们的实力的,他说。

  值得关注的是,23日下午,伊利董事会已经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基金经理以及大股东进行了“开诚布公的面对面的交流”。由于涉及敏感话题而拒绝记者参加此次会议,但是,一位中层经理这样对记者说,我们真的很需要和这些投资者来好好沟通一番。让他们知道公司的真实情况。

  据记者了解,伊利股份筹码相当集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所持比例达流通股的23.35%,其中长盛系基金除了同益位于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之外,三季度季报还显示有两家长盛系基金入围。至此,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中,长盛系基金多达3只,持股总数为1665.57万股,比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博时价值增长的1289.74万股还要多。

  那么基金经理们将采取怎样的策略呢?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

  稳下来之后做什么

  从记者采访来看,“公司运行一切正常”的说法的确是有根据的。不过,投资者普遍关心的是,伊利公司今后会有多大的发展动力,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明年会有怎样的表现。

  一项调查显示,在乳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伊利今年投资仅2000万元,与蒙牛3亿元的投资相比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是这是因为今年“独董”风波等特殊情况,明年一定会赶上来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据了解,三季度伊利的销售收入达到了60多亿元。换言之,伊利在经营业绩的基本面是优秀的。其对手蒙牛的高管也说,伊利是一个出色的企业。这恐怕不是敷衍之语。尽管眼下遭遇了一些困难,但伊利的生产销售十分顺畅。因此,从生产销售层面来看,伊利一直有优秀的业绩。

  但是,从根本上来说,伊利的问题是一个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郑俊怀在伊利20年积累了无上的权威。在有了相当权威之后,伊利公司的监管开始失去作用,这给了郑俊怀“挪用公款”的巨大空间。因此,稳定下来之后加强公司治理的制度建设,加强事后监督将是伊利在企业管理方面一个重要方向。

  截至记者发稿,伊利与投资者的见面会仍在进行中,而处于漩涡中的总裁潘刚则由于一直陪同市领导开会而暂未与记者正面接触,记者将进一步关注事态发展。

  【又讯】在刚刚结束的伊利股份投资者交流会后,伊利股份董事会成员再一次面对记者。潘刚说,通过和投资者的充分交流,公司下一步将着重进行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他还表示,伊利公司发展战略没有调整,将继续保持每年的增长态势,最终达到世界乳业十强的发展目标。

  相关报道:

  伊利事件带来哪些新教训

  警方称公司业务员被捕与伊利高管刑拘无关

  早有准备闪电拿下郑俊怀 伊利大本营火线防震荡

  伊利五高管被拘 第一大流通股东博时称不弃伊利

  伊利集团生产经营正常稳定

  首席评论:伊利事件呼唤重建总裁信用

  相关新闻>>
    伊利急欲摆脱“独董风波” 酝酿新增独董人选

     伊利股份正式罢免了独立董事俞伯伟之后,另一独董王斌也提出辞呈。王斌的解释是,独立董事不论是“作为”或是“不作为”,均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职责太大。[全文]
    独董引出串串风波 伊利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边罢免独董一事尚未了结,那边又频频就国债投资事宜作出澄清、解释。此番,公司又于7月21日接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一案,证监会已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全文]
  高管言论>>
伊利高管回应四大传言政府托管伊利不太可能
伊利董事长郑俊怀其人其言:
    伊利董事长郑俊怀称:证监会调查越早越好

   记者:证监会日前宣布对伊利涉嫌违规操作进行立案调查,这对伊利今后的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郑俊怀:这很正常,唯有这样才能把社会上对伊利的各种传言搞清楚,一切由证监会说了算,这也是给企业一个说清楚的机会呀,我希望这个调查来得越早越好,调查结果出得越早越好。[全文]      >>点击查看个人专题
伊利高管回应四大传言政府托管伊利不太可能
伊利总裁潘刚其人其言:
    潘刚:伊利的发展不仅仅是对增长的渴望

     2005年实现做中国乳业第一品牌的目标,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中国乳品行业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美元,进入世界乳业20强。这样的目标是经过我们仔细调查和研究过的,我们认为完全能够实现。
[全文]      >>点击查看个人专题
  相关专题>>
伊利高管回应四大传言政府托管伊利不太可能
    传伊利多名高管被检察院带走

    据知情人士透露,12月17日下午三点,检察部门以开会为由,召集伊利股份的所有高管开会,随后将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多名到会高管人员带走,至今未归。但有两名高管因出差未在带走人员之列,一人为伊利总裁潘刚,一人为伊利副董事长杨桂琴。[全文]

  爱问(iAsk.com)伊利 相关网页约819,97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