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融券今起试点 A股或现浑水做空模式

2013年02月28日 07:27  金融投资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转融券试点将于28日正式推出,“跛脚”近半年的转融通业务终于实现“齐步走”。然而在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同时,投资者不无担忧,做空时代“黑天鹅”事件或将倍增。

  转融通“跛脚”状态改变

  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介绍,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包括中信、海通、光大、广发等11家券商成为首批参与转融券试点的机构。

  在转融券业务推出后,证金公司可以将自有或依法筹集的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券业务。当证券公司自有证券不足时,可以通过证金公司向上市公司股东借入证券。这也意味着转融券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券源,融券做空机会增加。

  从2010年3月正式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到2012年8月启动转融资业务,A股市场转融通业务一直处于“跛脚”状态。

  尤其是去年股市行情低迷,为避免转融券机制对A股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监管部门首先推出了转融资机制,而将转融券机制推后实施。

  但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如果没有做空机制,无法令整个市场及上市公司的估值趋向合理。从这个角度而言,转融券迟迟难以推出给市场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当证券公司只能用自有资金和证券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和证券来源时,相当于券商和投资者对赌。并且随着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不断扩大,很多非沪深300成分股的证券也被纳入标的,这也造成券商对冲非常困难。

  与此同时,融资融券呈现“一面倒”的现象。截至2月2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1343.5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314.84亿元,融券余额仅28.71亿元。

  倒逼股价趋于合理

  转融券试点的推出,再加上股指期货,A股可谓步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做空时代。

  对于进入做空时代,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这是市场健康发展的组成部分,如同汽车有了“刹车”。从海外市场来看,即便存在裸卖空,也没有成为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所以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心。“即便近几年出现‘浑水’做空模式,也是市场的调节机制,只要其暴露的情况是实事求是、客观的,反而令市场运行更为健康。”桂浩明说,卖空行为将使个股炒作得到遏制,倒逼股价更为合理。

  在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看来,转融券业务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全球发达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考虑到融券收益之后,许多大盘蓝筹公司每年的现金回报率应有显著增加,对政府养老金、保险公司和企业年金等长线投资者吸引力会明显提升。”

  据悉,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总流通市值为9.3万亿元,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近50%。其中,上海市场选取50只,占沪市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57.9%,平均每只标的股票流通市值为1588.8亿元;深圳市场选取40只,占深市 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26.3%,平均每只标的股票流通市值是341.3亿元。

  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经理张溪冈认为,90只权重比较大的股票先试点是比较谨慎稳妥的思路,这些股票的市盈率同世界水平接轨,对A股影响有限。

  警惕“黑天鹅”增加

  尽管转融券机制推出长期有利资本市场发展,实现价值发现功能,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将增加,“浑水”狙击模式也将应运而生,短期可能在心理上对投资者造成冲击。

  此前,A股市场上“黑天鹅”事件已屡有发生,如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张裕A农药残留事件、重庆啤酒疫苗门等,都对相关个股股价造成重大影响。

  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即使“黑天鹅”尚未出现,但只要担忧存在,就会对市场估值重心上移造成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下跌不一定是因为做空数量有多大,而是伴随着做空出现的“黑天鹅”改变了原有投资者的预期,导致抛压增大。

  同时,“黑天鹅”的出现对股票的影响具有极大的传播性,很有可能对同一板块以及上下游等关联板块的股票造成影响,如恰巧是机构重仓股,或将引发赎回等一连串反应。

  不过,桂浩明认为,从理论上来说,有了券源,股票被卖空的机会将会增加。但从真实情况来看,如果出现“黑天鹅”事件,股价可能连续跌停,无法卖出。此时大股东反而并不愿意将券借出,进一步做空影响股票市值。

  过去是现货交易,股票数量有限,有了转融券以后,股票数量成为一大变量,做空成为投资者股票操作中重要的考虑因素。“在做空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投资者更应遵循价值规律,不应过于听从消息,背离股票基本价值进行炒作。尤其是对可能存在做空的股票,更应适当回避。”桂浩明建议。

  据新华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即刻搜索高管调整:邓亚萍面临困境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女子剃光头抗议高招男女录取不公(图)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