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积极备战转融券业务试点 套利是主流

2013年02月28日 07:3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卢晓平

  今日,转融券业务试点将出现险资身影,国寿资管目前已拿到险资头牌。这不仅是A股市场上的一件大事,也是险资不断落地保险新政的重大突破。

  盘活持股流动性

  信息显示,转融券的标的证券只有90只股票,以蓝筹股为主。其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4.88,-0.04,-0.81%)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大盘蓝筹榜上有名。而这些个股,很多是国寿股票池中的重仓股。

  操作程序上,国寿资管直接和券商打交道,将相关业务委托给券商,由券商落地,融券给其他客户。因此,大券商由于客户资源众多,业务进展快,很容易被险资圈定。

  由于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的特性,使得险资更倾向长期持有大蓝筹股票,如民生银行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连续几年一直持有。因此,转融券业务试点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国寿持股的流动性。

  按照相关规定,转融券业务共分为3天、7天、14天、28天、182天五个固定期限档次,每个档次实行有所差别的利率结构。如,券商从险资融入 证券的费率3天最少,为1.5%,最长的182天,为3.5%。因此,拥有大量蓝筹股的国寿,可以获得一部分只赚不赔的增量收益。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国寿股份有1.66万亿投资资产,其中,权益类占比10.01%。即使股票投资占比一半,投资数量尚有0.83万亿。如果按照最低3天,收益率1.5%计算,也有近百万进账。

  套利是主流

  融资融券于2010年3月31日的正式推出,一直被认为是中国股市做空时代的到来。但是,从目前实际运行情况看,市场常常处于一种无券可融的状态,“做空时代”名不副实。

  如截至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289.4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253.57亿元,融券余额35.87亿元,融券余额占比只有2.78%。

  “一般机构融券并不是去做空砸盘,而主要是短期套利”,一位证券营业部有关负责人透露。

  因此,担心借钱给其他机构,做空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风险,可以说几乎很小。

  “这种担忧从另一个侧面表明,融资融券业务还是试点阶段。作为成熟市场,这种工具存在是必然的,一旦大家都十分熟悉,习惯了,运用自如时,才会消除无端恐惧感”,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由于此次试点范围很小,只有保险行业一家公司。其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正在积极备战,“我们期待早点拥有成熟市场的各种执照”,一位险资资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女子剃光头抗议高招男女录取不公(图)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