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融券试点启动 14银行股入选做空机会增加

2013年02月28日 07: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今日转融券试点正式开始,在公布的名单中,16只银行股14只入选。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转融券业务是中性的,并不会带来特别的风险,而银行股的入选可能跟流通市值较大相对更易操作有关。

  转融通标的证券共90只 14只银行股入选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证金公司)于今日正式启动转融券业务试点。据了解,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规则(试行)》的相关规定,首批将有11家证券公司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包括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微博]、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银万国[微博]证券、招商证券[微博]、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作为首批试点的11家证券公司既可作为借入人向证金公司申报融入证券,也可为符合条件的机构客户提供证券出借交易代理服务。

  根据《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规则(试行)》的相关规定,2013年2月28日证金公司向证券出借人融入证券的费率为:3天期1.5%、7天期1.6%、14天期1.7%、28天期1.8%、182天期2%。证金公司向证券公司融出证券的费率为:3天期4%、7天期3.9%、14天期3.8%、28天期3.7%、182天期3.5%。证金公司将在每一交易日开市前公布各期限的转融券费率,当日公布的费率固定,次一交易日可以调整,并向市场公布。

  选入转融通标的证券共90只,其中包括平安银行等深圳市场的40只股票、浦发银行等上海市场的50只股票。在这90只股票中,有14家银行股入选,包括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微博]中国银行中信银行

  转融券业务为中性 只是一种交易工具

  转融券业务推出以后,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证金公司这个平台向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融券,再将券供融资融券客户融券卖空。转融券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券源,融券做空机会增加。

  市场上关于转融券的讨论一直在进行,有网友担心会放大融券卖空规模,给市场带来风险。也有观点认为标的应当充分放开,使得投资者可以充分选择质量较差的企业做空获利。而对近期银行股的波动更是猜测频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转融券业务是中性的,是金融创新的工具,这项业务的试点使市场多了一种交易工具。市场本身跟经济、货币、信息是密切在一起的,和本身的交易工具关联度不大。市场好大家当然去融资,假如企业不行市场不好,大家都不看好就会去转融券。融资并不代表市场就会涨,融券也不代表市场就会跌,只要市场看好,没有人会去融券做空,假如市场看空也没有人会去融资做多。对于大量银行股的入选,潘向东认为银行股交投活跃,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较好,流通市值较大,相对来说更容易操作。如果流通市值小,跌幅或亏损超过保证金,券商的风险会有所增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女子剃光头抗议高招男女录取不公(图)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