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做空策略与转融券试点

2013年02月28日 02:4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姜韧

  索罗斯做空日元牟利与A股“转融券”的推出,看似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件,但对于主动型投资策略而言,却有着不容忽视的借鉴意义,这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解析近期A股调整的内在诱因。

  先看索罗斯做空日元,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去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以来,祭起“无限量化宽松”的日元贬值政策,因此能够牟利日元贬值的并非索罗斯一人,而是大有人在。现在值得人们借鉴的是索罗斯的潜伏行动,索罗斯窥伺日元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长达两年之久,索罗斯的看空逻辑是:过去的十年间,日本政府大力推销国债,日本财政收入对于举债的依赖已经使得日本国债如滚雪球般地越滚越大,几乎达到收不抵支的情况,仅与欧元区各国债务与GDP之间接近150%的比值相比,日本的这一数字竟高达200%,索罗斯认为这接近于“庞式骗局”。因此当日本大地震之后,日本有意大举从海外进口石油之际,索罗斯就开始有意布局日元,其策略与20年前做空英镑如出一辙。

  窥伺在先,一旦促动黑天鹅事件的要素成熟,索罗斯就像秃鹫扑食般凶猛,2012年10月当预测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概率居高之后,索罗斯即遣其爱将贝森特开始谋猎日元。其操作路径是:做空外汇市场,做多股票和指数,顺便减持黄金ETF。从索罗斯做空日元有两点借鉴意义:一、凡事都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黑天鹅事件看似偶然其实酝酿已久;二、节后资源股大跌,索罗斯减持黄金ETF好似加勒比蝴蝶效应。

  再看A股“转融券”试点,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总流通市值为9.3万亿元,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近50%。这些标的股票主要是从现有50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中选取的,流通市值较大、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较好。其中,上海市场选取50只,占沪市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57.9%,;深圳市场选取40只,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26.3%。转融券业务共分为3天、7天、14天、28天和182天五个固定期限档次,对每个期限档次实行有所差别的利率结构,因此“转融券”与索罗斯做空原理相同,亦有利空因素积累的质变过程。

  A股节后未能“开门红”,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地产和资源类两大权重板块联袂下跌所致,银行股调整诱因是累积涨幅,地产股则是国内政策调控,资源股则是美国退出宽松政策所致,但本次调整是上升途中的休整还是终极头部,还是要借鉴上述索罗斯做空日元的基本面策略,黑天鹅事件仅是表象,日元能够被做空的真正因素是近十年来日积月累的庞大日本国债,从这个意义上分析索罗斯做空日元可谓是十年等一回。A股最重要的基本面就是估值,目前A股主板估值仍在12倍PE左右,因此可以确认本次调整仍是上升途中的调整,主板20倍PE估值是出现做空成功概率极高的外部质变环境,1987年美国股灾发生前夕就是20倍PE估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女子剃光头抗议高招男女录取不公(图)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