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 Giphy,让 Facebook 有了一扇窥探竞争对手的新窗口

收购 Giphy,让 Facebook 有了一扇窥探竞争对手的新窗口
2020年06月02日 16:04 36氪

原标题:收购 Giphy,让 Facebook 有了一扇窥探竞争对手的新窗口 来源:36氪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一贯有靠收购拥有丰富数据的公司不断拓展的习惯,这次它瞄上了自己的众多竞争对手也采用的GIF界的Google:Gihpy。这桩收购会对业界产生什么影响?《连线》杂志的LOUISE MATSAKIS对此进行了分析。原文标题是:Buying Giphy Gives Facebook a New Window Into Its Rivals

Giphy 联合创始人兼CEO Alex Chung2019年在Web Summit上演讲

上周五Facebook宣布将收购业界领先的GIF制作和共享服务,Giphy,而后者将成为业界领先的照片制作与共享服务Instagram的一部分。就算你从来都没有逛过Giphy的网站,也可能早已在社交媒体、约会应用甚至在Slack的工作场所看到过它的足迹。Giphy 成立于2013年,最初是GIF的搜索引擎,但很快就扩展成为让数百万互联网用户将短动画无缝地嵌入到Facebook和Twitter等网站的工具,让“反应GIF”成为当今数字表达的核心媒介。

Facebook称这笔收购(据称价值4亿美元)是帮助其数百万用户“更好地表达自己”的一种手段。Instagram的产品副总裁Vishal Shah在公告中表示: “通过将Instagram和Giphy整合在一起,我们可以让大家在Stories和Direct里面更容易找到完美的GIF和贴纸。”

但是在Web上面对这则消息并不是一致叫好。对Faceook诸如隐私之类过往劣迹的批评者担心,社交媒体巨头控制了备受欢迎的GIF服务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Giphy联合创始人Moxie Marlinspike在Twitter上面称:“很多人过来问我们,自己应不应该担心Signal里面的Giphy 搜索”,他向用户保证,这项以隐私为中心的聊天服务已经阻止了“GIF搜索提供商接收用户数据。”

宣布收购消息几小时后, Giphy的内容负责人也上Twitter辟谣了——有谣言称该服务正在删除有关Facebook CEO 马克· 扎克伯格的GIF 。他写道:“想澄清这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只会删除违反准则的内容。” 同时,鉴于Giphy的工具早已经跟Facebook的众多竞争对手(包括Twitter,Snapchat ,Slack,Reddit ,TikTok 和Bumble等)集成在一起,似乎有理由怀疑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

这两家公司都表示,Giphy的外部合作伙伴对它的库和API可继续拥有相同的访问权限。你的老板通过Slack发送的尴尬GIF不会很快消失。但是现在,Facebook最终将会成为所有这些集成的守门人,而且对大家会如何使用GIF具有空前的洞察力。

Facebook表示,自己不会利用Giphy的API 去收集个人相关的信息,但会获取有关网络使用模式的有价值的数据。Facebook的系列app在Giphy的流量当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据该公司称占比达50%),但现在它可以从其他平台(其中许多是竞争对手)去收集数据了,还可能会从中发现新兴趋势。比方说,如果Facebook意识到某种类型的GIF在Twitter上很火的话,它就可以去委托艺术家专门为Instagram 制作一个相应的系列,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多年以来,Facebook就一直被指控从竞争对手(如Snapchat)那里山寨功能,而现在,它将获得自身用户如何与GIF进行交互的洞察。

尝试通过收购拥有丰富数据的公司来进一步了解竞争对手,Facebook有这种做法的历史。2013年,它收购了VPN应用Onavo ,后来又用它来收集有关消息平台WhatsApp之类的应用数据,并在次年将WhatsApp又收归囊下。来自Onavo的数据显示,大家每天在WhatsApp 上发送的消息量远远超过了在Facebook Messenger 上发送的信息量,这有助于证明为这款竞争性app支付190亿美元是合理的。在被批评使用Onavo的代码收集了有关13岁的年轻人的数据后,Facebook 在2019年关闭了Onavo。

这些事件尤其引起了美国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的越来越多的关注,他们说,自己担心Facebook的统治地位。这家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持续的调查对象,调查者总想弄清楚它的行为是否符合反竞争条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今年2月宣布,它将开始调查Facebook和其他技术巨头在过去十年中进行的小规模收购。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D-MA)已经呼吁要取消Facebook最大的一桩收购案。正值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期间,这样的交易可能会受到更多的审查:上个月,众议院反托拉斯主席David Cicilline(D-RI)就已经表示,他想敦促合并暂停到这场健康危机结束之后——不过就像美国国会发生的大多数事情一样,这又一次陷入了党派之争。

周五发生的这则新闻还引发了其他问题,也许是更加紧迫的问题,比方说Facebook又该如何去对Giphy 庞大的库进行审核。他们未必会下令对上面那些不讨人喜欢的扎克伯格形象进行审查,但在什么属于允许范围的事情上,想要让两支团队达成一致恐怕并非易事:Giphy的社区准则集合远没有Facebook的那么广泛。Giphy的很多GIF都是从电影和电视节目里面提取的,这会引发太多的版权问题。Facebook 前首席安全官Alex Stamos在推文中写道:“Facebook刚刚收购了全球最大的DMCA移除要求档案库。尽职调查备忘录一定是非常棒的。” Giphy 已经制定了版权政策,Facebook则在其新闻稿中表示:“ 我们双方的服务都是创作者和艺术家社区的大力支持者,今后仍将继续如此。”

Giphy 是个媒体平台,其价值部分源于独立艺术家和创作者的作品。对于多年来分享了数万亿GIF(简单静态的符号表情就没有取得过这项壮举)的互联网用户来说,这是一项备受欢迎的服务。现在,它已经被掌握在Facebook的手里,这是硅谷规模最大、最容易引起不和的公司之一。这会导致一个触及面和成功几乎深不可测的未来。就拿Giphy的新东家Instagram来说吧,2012年被Facebook收购的这个当年的小公司,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平台之一。但是,Instagram 也让大家一窥这枚硬币的另一面:它原先的创始人均已出走,尽管该app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了,但它所面临的挑战(从虚假信息,到被Warren等立法者盯上)也比以往更大。

延伸阅读:

GIF 界的谷歌,想靠 6 秒钟广告进账几十亿

译者:box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Facebook Slack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