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第三财季本地生活营收增长47%,云计算单季收入首超100亿元

阿里第三财季本地生活营收增长47%,云计算单季收入首超100亿元
2020年02月13日 22:37 钛媒体APP

原标题:阿里第三财季本地生活营收增长47%,云计算单季收入首超100亿元 来源:钛媒体APP

还是准时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季度业绩。

财报显示,阿里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量达8.24亿,较2019年9月底劲增3,900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12个月,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11亿,较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12个月的6.93亿增长1,800万。其中超过60%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欠发达地区。

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8%至人民币1,614.56亿元,市场预期1592.09亿元,去年同期为1172.78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23.09亿元,市场预期为303.35亿元,去年同期为330.52亿元;调整后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558.8亿元;调整后每股盈收18.19元,市场预期15.75元,去年同期为12.19元。

此外,阿里还公布了2019年双11的数据。根据财报,2019年双11全球狂欢节再度刷新纪录,各零售交易市场包括生活服务平台上经支付宝结算的GMV达到人民币2,684亿元(384亿美元),同比增长26%。包括2.2万个国际品牌在内的逾20万个品牌参与了今年的双11活动。其中15个品牌的GMV分别超过人民币10亿元(1.43亿美元),共299个品牌的GMV分别超过人民币1亿元(1,430万美元)。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消费者需求持续旺盛,贡献了双11总GMV的54%。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财报表示,“过去一个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各项业务收获了强劲的增长。阿里数字经济体已迈向全新的高度,今年的双11全球狂欢节,我们为商家和合作伙伴打造了又一个创纪录的节日。而云计算业务也实现了高速增长,单季收入首次超越人民币100亿元。”

本地生活平台营收同比增长47%,云计算业务单季收入首次超100亿元

除了集团整体的增长,阿里经济体中各个业务都有不少变化。

财报显示,本季度,主要受惠于快速消费品及消费电子产品的强劲增长,天猫线上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24%。天猫双11当日经支付宝结算的成交总额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2,684亿元,299个品牌迈入“亿元俱乐部”(成交额单位为人民币:元),15个品牌迈入“十亿元俱乐部”。

淘宝直播为商家开辟新增长点,2019年12月,淘宝直播产生的商品交易额及月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一倍。

作为阿里数字化帮扶平台商家的重要推手,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数字化能力已经成为商家新增长的助推器。第三季度,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11亿,较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的12个月期间增长1,800万,其中超过60%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欠发达地区,在满足更多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带来新消费人群的重要增量。

同时,财报还披露了2019年10月至12月本地生活平台的数据。

阿里财报显示,2019年10月至12月,本地生活平台营收同比增长47%,“主要原因是送达订单数量的增长”。与此同时,饿了么口碑与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其他业务充分协同,推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实现强劲增长,第三财季饿了么口碑在此区域的GMV同比增长40%。

从2019年11月正式提出“新服务”战略以来,口碑饿了么加速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在本地生活行业的落地,服务商户安装“数智中台”。同时,“引荐”各类商户开设天猫旗舰店,登陆聚划算。数字化浪潮下,从星巴克、肯德基到外婆家、老娘舅再到“痘院长”,众多商户在2019年的双11、双12中均取得爆发式的增长。其中,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里,首次出现了本地生活餐饮商户。

至于新零售业务,阿里旗下自营的零售连锁商超盒马鲜生持续实现稳健的同店销售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在中国拥有197间自营的盒马鲜生门店,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未来阿里还将继续投资于这一业务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的云计算业务单季收入首次超过人民币100亿元,为107亿元,同比增长62%。该数字在过去5年增长近30倍,阿里云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三家、也是中国唯一单季度百亿级云服务商。

同期,亚马逊云计算季度营收增长34%,从10亿级到100亿级花了6年时间,而阿里云仅在4年内就实现单季度营收从10亿级别到100亿的跃升。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阿里云达到了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双11前,阿里巴巴核心系统100%迁移到阿里云公共云上,中国唯一自研飞天云操作系统扛住双11流量洪峰,当日订单创建峰值达54.4万笔/秒,再创历史记录。

不久前,亚马逊AWS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曾表示,阿里云正在迎头赶上亚马逊,但市场足够广阔,云计算仍有巨大增长潜力。据Gartner数据,阿里云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是亚马逊和微软的总和。

六大方面、20项举措,阿里经济体“抗疫”

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个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尽管阿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务数据,但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接下来的一个季度,阿里不得不调整步伐,与平台商家一道共同“抗疫”。

张勇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发挥阿里生态强大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保障生活所需,并推出了切实的商家扶助措施。”

据了解,通过全球采购,阿里巴巴主动寻源30多个国家的数百厂商。

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张勇表示,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采购超过4000万件医疗物资,送往武汉和其它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价值人民币4.68亿元。菜鸟“绿色通道”已向武汉等地累计运送2600万件来自海内外捐赠的医疗物资。

截至2月3日16时,阿里巴巴自采及社会捐赠、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中国国内的医疗物资,已经直接送达湖北、浙江、安徽3省的18家医院。2月1日,通过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时间缩短至半小时。截至2月10日,钉钉在线课堂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5,000万名学生。

截至2月8日,全国406家品牌商户联合饿了么,向全国25座城市的65家医院累计送出超过42,000份爱心餐。截至2月2日,不完全统计显示,天猫上已有超过100个商家为抗击疫情捐赠近人民币20亿元的现金及物资。盒马鲜生的合作商家纷纷提供肉类、水果、米面等物资,经由盒马鲜生送达武汉;盒马鲜生还开创跨行业“共享员工”新模式,饿了么口碑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创造性缓解了就业压力。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推出六大方面20项举措。为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阿里巴巴将免去所有天猫商家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

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蚂蚁金服集团旗下网商银行为淘宝天猫上的湖北商家提供人民币100亿元免息贷款,为其他地区商家提供人民币100亿元低息贷款,利息下调20%。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人民币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此外,阿里巴巴还采取开放数字化服务产品和能力、疏解餐企运营成本压力、支持远程办公等举措。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还有阿里对于大健康领域的整合。

2月7日早间,阿里健康(00241.HK)发布公告称,以80.75亿港元收购Ali JK ZNS Limited的全部股权。在收购方式上,阿里健康将向Ali JK ZNS Limited的持有人Ali JK Nutritional Products Holding Limited(阿里巴巴控股的全资公司)发行8.61亿股新股,发行价9.38港元。此次增持之后,阿里巴巴对阿里健康的最新持股数目约为88.97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73.96%。

根据公告,此次收购标的的业务包括天猫产品及服务、天猫国际产品及服务,其中,“天猫产品及服务”包括在天猫上(包括通过天猫超市)销售的药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及仅在天猫超市上销售的医疗器械、成人用品、保健用品、医疗及健康服务等。“天猫国际产品及服务”包括以下在天猫国际销售的产品及/或服务、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及健康服务。

(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 | 高梦阳)

云计算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