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丛林:ESG指标在资本市场的权重会进一步提升

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丛林:ESG指标在资本市场的权重会进一步提升
2021年01月09日 20:48 财经杂志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丛林:ESG指标在资本市场的权重会进一步提升 来源:财经杂志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这一年的资本市场还是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的监管部门在不断地引导、鼓励企业对ESG信息进行披露。”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丛林在1月8日的“2021《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丛林充分肯定了中国新经济近20年来的高速发展,并认为这是中国总体经济增长、资本市场的发展、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以及企业家群体智识提高这几个方面共同作用的成果。

在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上,丛林指出,华兴资本在选择客户和被投企业之时就十分看重其是否符合ESG理念,而在服务合作的过程中也会向企业有意识地宣传、引导ESG发展理念。“通过华兴作为投资人的影响力和作为投行这样一个资本中介的影响力促进这些企业在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重视提升社会效率、加强环境保护、完善公司治理等促进社会公益的ESG议题,促使其扮演社会公民的角色。”

在丛林看来,港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加强了对于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力度,“ESG指标在资本市场的权重会进一步提升。” 而华兴资本也在内部利用ESG的理念去编制了年度新经济报告和若干新经济企业指数。他称:“这些工作都会把ESG相关理念和指标的应用引入其中,也希望是对新经济企业的引导,给他们一个更加全面的评价。”

(丛林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丛林:谢谢秘书长,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这样一个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特别是近几十年北京最寒冷的冬天里,我们还能够聚集在一起,我觉得非常不容易。

前面几位是从资本的角度来分享他们对ESG理念的一些践行,华兴资本是一家专注服务中国新经济的这样一家金融机构,我们从15年前就开始做新经济领域投行业务,发展到今天我们可以说是唯一的一家与新经济企业共同成长起来的投资银行。

在新经济领域中,我们怎么去践行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去探讨的话题。中国的新经济是特别值得在今天去书写的,大口径视角下今天中国新经济占比超过50%。近20年来,特别是近10年、近5年新经济领域的飞速发展,我想大家都感同身受。回想5年前,现在市场上比较火热的一些新经济概念或者是一些行业可能还没有起飞,还在酝酿过程中。

比如说5年前,AI技术还没有起步,可能还局限在和象棋大师对弈的领域中。10年前互联网应用还没有今天这么广泛,大家可能还在用短信,还没有微信。再往前20年可能互联网刚刚起步,所以近20年中国新经济发展是突飞猛进的,引领了世界的潮流。

中国新经济成功发展的要素,最主要的还是过去20年中国经济的一个高速成长和发展。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今天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高速增长的经济规模为居民提供了收入,也为我们创新创业的企业提供了弹药和土壤。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为不断发展的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这可能是一个最重要的核心问题。

另外,中国政府对新鲜事物高度的接受和支持,也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鼓励大家尝试新的技术,发展新的模式。政府提出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包括“十四五”规划中以及2035年远景纲要中科技创新是摆在第一位的提法,都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了很重要的政策环境。

这一批新经济的企业家们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其中很多都是80后甚至90后的创业者,他们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同时拥有非常广阔的国际视野。他们能够拥抱资本,跳出传统的商业思维,更多的面向资本,面向私募股权这样的领域寻求支持,所以他们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速的。可以说今天的新经济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华兴资本从创立之初就一直专注于中国新经济企业发展,有很多企业从他们初创时,我们就伴随他们一路成长,其中一部分企业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独角兽企业。截至今年 6月,我们累计已帮助新经济企业成功完成包括 IPO、并购和私募融资等近千笔,交易总额逾千亿美元,资管在管规模也接近 400 亿人民币。

(丛林 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

目前,在 “谁是我们的客户”这个问题上,华兴作为一家投资银行,除了传统投行关心的财务数据、团队、商业模式等因素外,我们也越来越看重企业与 ESG 理念的契合度。南宋理学家朱熹曾经作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因为社会开始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有着更高的期待,今天参加论坛的诸多资管机构、投资人越来越看重 ESG 指标在评判企业价值中的权重,企业也才会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

因此,目前我们在向新经济企业提供服务时,也会有意识地向客户宣导 ESG 发展理念,发挥我们的影响力,促使这些新经济企业在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在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加强环境保护、完善企业公司治理、促进社会公益等各类 ESG 议题上扮演优秀社会公民的角色。我们近期所关注到的纷纷扰扰的社会事件也证明了,一个在 ESG 管治问题上失分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往往也将不尽如人意。

我们刚刚送别了艰难的 2020 年,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但就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言,2020年还是取得了快速进展。

港交所于2020年7月1日正式生效了新版ESG报告指引和相关上市准则,这个指引要求上市公司ESG披露从可选现在升级为不遵守则解释的半强制的披露,如果企业不披露就要做出解释,所以实际上这已经成为一个强制措施。同时在A股市场,上交所2020年9月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的条例中关于信息披露环节专门要求上市公司要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公司的业务特点、治理环境、治理结构上进一步披露信息。同时,深交所去年也颁布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办法,特别关注上市公司是否披露上市责任报告,报告内容是否充实完整,包括履职的情况。上市公司在披露信息工作中深交所会给上市公司“打针”,考核结果还要记录在企业的诚信档案等等。由此可见,中国的监管部门也是在自觉自愿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地引导、鼓励企业去披露。

未来,ESG指标在资本市场的权重会进一步提升,而华兴作为过去15年间一直伴随新经济企业、行业发展,伴随每一种新模式的诞生,我们对新经济的理解在投资银行中可谓最为深入。因此我们也在积极的利用自身影响力,编制新经济年度白皮书及若干新经济企业指数,目前已经在内部试运行中。考虑不少新经济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我们也在利用新经济ESG的理念去做一些港股的新经济行业指数。这些工作都会把ESG相关理念和指标的应用引入当中,我们这么做,也希望是对新经济企业的引导,给他们一个更加全面的评价。

白虹:您能不能举一个案例讲一下华兴是如何进行深度的ESG整合?

丛林:华兴投行服务的企业以及我们投资企业都在ESG领域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就以这次抗击新冠为例,各地的健康码就是与几大互联网巨头合作,从而快速研发、广泛应用,为中国境内疫情迅速受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又比如,我们正在服务的一家人工智能商业化公司,抗疫期间研发除了基于人工智能及人脸识别技术的大数据测温设备,帮助政府、企业及社区高效进行体温及人员流动管控,并提供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线上防控平台,有力保障了复产复工。

再比如,如今我们的数据中心是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我们服务的一家企业就针对数据中心“能耗高、运维难度大”的痛点,开发了 AI 驱动的数据中心一体化解决方案,有效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能耗成本,为单个数据中心每年节约的电费成本就近百万。

类似的案例在我们服务过的新经济企业中不胜枚举。相较一些成熟的传统产业,这些新兴的新经济企业其实已经在我们经济及社会发展运行的各个环节,就可持续发展这个议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