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股份2020年快递业务量增长41% 市场份额达16.97%

韵达股份2020年快递业务量增长41% 市场份额达16.97%
2021年05月05日 16:25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韵达股份2020年快递业务量增长41% 市场份额达16.9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韵达股份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00亿元,其中标准快递业务收入316.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04亿元,同比下降46.94%;总资产295.01亿元,同比增长31.13%。

年报显示,受疫情、局部地区快递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少部分快递企业以激进的价格政策进行低价竞争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韵达股份2020年利润出现了一定下滑。但公司凭借前瞻性布局,精细化管理,科技优势的发挥,实现了整体业务运营稳健。报告期内,公司业务量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全年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41.44亿票,同比增长41.02%,增速高出行业平均增速近10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达16.97%,较上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在服务、时效等指标上与可比公司横向比较继续保持领先优势。2020年7月-12月,公司快递服务的申诉率和有效申诉率指标月平均值分别为0.86和0.006(每百万件);全国重点地区主要快递企业的服务时限72小时准时率在可比公司中的全程时限排名第2。

韵达股份表示,2020年,公司深入实施“客户分群”“产品分层”的发展策略,持续进行产品矩阵建设,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报告期内,高端差异化服务产品“韵达特快”已成功覆盖小米、天猫国际、百丽等一批标杆性客户,日峰值超14万单,累计服务客户超260个;保价、代收(COD)、电联(优递达)、 隐私面单、地址修改、快件拦截等快递增值服务单量稳定增长。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研发人员规模,通过全力打造IT基础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提产能,降成本,提时效”的目标。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在信息系统开发、软硬件采购、服务外包合作等方面的资本开支为7.22亿元,同比增长46.02%。

展望未来,公司将牢牢锚定“守正开放、多元协同、一超多强”的发展战略。利用科技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全程时效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两进一出”工程,优化组织管理和成本控制,在包裹增量和市场份额等方面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深入构建“以快递为核心,融合周边产业、新业务、新业态协同发展”的多层次综合物流“生态圈”。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章作者:沈振宙

原标题:韵达股份2020年快递业务量增长41% 市场份额达16.9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