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

  【专题】专家学者激辩经济新周期

  一、观点和工作总结

  二、对过去宏观主要逻辑的分析与未来展望

  三、对宏观研究框架的理解

  四、团队介绍

  在各位机构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下,方正宏观团队伴随中国经济改革转型和市场牛熊演绎而崛起,在关键时点均有有价值的投资建议和鲜明观点贡献给客户。2017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票选中,期待您的坚定支持!

  一、观点和工作总结

  2016年7月19日,发布《供给侧改革破冰——2016年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重申“经济L型”判断,提出供给侧改革关键是去产能,看多“商品大年”,股市推荐供给端收缩的周期性行业和消费升级相关行业。

  2016年8月2日,发布《震荡市 大切换》,提出“未来对股市过度悲观已无必要,存量博弈、区间震荡和结构性行情主导,但会出现大的风格切换,从题材炒作向业绩为王和价值投资转换。关注以汽车、家电、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为代表的低估值稳定业绩高股息率的消费股,以煤炭、钢铁、交运、建材、有色等为代表的受益供给侧改革的周期股。”

  2016年9-12月,连发多文提示经济L型触底、看多商品PPI回升、债市震荡。

  2017年1月2日,发布《曙光乍现》,提出“开篇之作旨在提示机会”,“供给出清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有助于改善企业效益,2017年去产能将加码扩围,剩者为王。这些传统行业正酝酿巨变,也是可能诞生大牛股的地方。”

  2017年2月28日,发布《新常态 新周期 新牛市——2017年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最早最坚定最旗帜鲜明提出“新常态 新周期 新牛市”,主要逻辑是过去六年市场去产能叠加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带来产能出清超预期,房地产投资补库存、出口复苏、企业设备投资等推动需求超预期。“战略性看多今年A股,走得好的话应该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 。

  2017年4月19日,发布《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来自产能周期的多维证据》,提出:大量的宏微观证据表明,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的一横,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报告从多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行业集中度、资产负债率等供给侧的多维度指标进行交叉检验,探索产能出清及新周期启动的相关进展。

  2017年6月17日,4-5月金融监管升级引发经济和通胀回调,6月央行未跟随美联储加息,推荐债市交易性机会。

  2017年6月18日,发布《流动性改善 股债修复》,提出“货币政策边际不会更紧,监管维稳,债市配置价值凸显、股市风险偏好修复”。中期宏观展望报告提出“开启新周期”。

  2017年7-8月,发布10多篇新周期相关报告,鲜明而坚定地推荐周期和金融。

  2017年9月5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框架》,阐述“一、转型宏观:增速换挡与新5%比旧8%好;二、产能周期:新周期;三、房地产周期: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四、大势研判:策略思维”。

  我们深知,过去差强人意的判断不代表未来能取得同样的成绩。对于市场,我们始终心怀敬畏谦虚;对于客户,我们始终牢记信托责任;对于研究,我们始终追求理性严谨;对于大势研判,我们谨记每临大事有静气。我们将始终恪守独立客观的研究立场,坚持追求事实和真相,为客户贡献有价值的投资建议。

  建立了完整的宏观分析框架、报告体系、数据库、预测模型和研究团队,一年来推出报告300多篇。先后推出《新周期》、《供给侧改革》、《宏观周报》、《大类资产配置》、《高频研判》、《房地产周期》等系列报告。“泽平宏观”微信公号订阅量数十万,微信报告阅读量业内第一。三年飞行263次,37万公里,勤奋跑调研路演。这个世界没有所谓的预言帝,更没有股神,只有更专业、努力和敬畏,才有可能对的概率比错的概率大。

  二、对过去宏观主要逻辑的分析与未来展望

  随着2008年前后越过刘易斯拐点,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净减少,房地产投资长周期拐点出现,2010年前后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改革转型。

  受益于1998年房改、2001年加入WTO,2002年前后中国开启了第三轮产能上升周期,在2007年中期见顶后开始进入下行期,2008年国际金 融危机期间本应进行过剩产能出清,但是2009年“四万亿刺激”进一步扩张了新产能,产能过剩进一步堆积,产能出清被推迟,在2012年前后才步入漫长的 去产能。2012-2015年,由于产能过剩、需求低迷,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54个月的漫长通缩,大量中小企业退出,大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市场自发出清。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放在五大任务之首。

  经过六年多经济调整和产能出清,叠加 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2016-2018年中国经济正步入L型的一横,站在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上。新周期的内涵是:产能周期的第三个阶段,产能出清、行 业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强者恒强、企业盈利改善、银行不良率下降、资产负债表修复、为新一轮产能扩张蓄积力量。

  2016-2017年 三季度,在补库周期、产能出清、供给侧改革、环保督查、房地产销售投资回升等供求两侧推动下,商品价格大涨创新高,企业盈利显著改善,A股市场消费、周 期、金融、真成长轮动走出结构性牛市。由于经济L型触底、商品大涨、货币收紧和金融去杠杆,债市大幅调整。从2016年8月央行锁短放长操作开始,一行三 会推动金融去杠杆,2017年4月“三三四”检查监管升级,引发股债商品市场调整,6月随着监管维稳,市场修复。受货币宽松、政策鼓励居民加杠杆等政策刺 激,2015-2016年9月房价大涨,2016年10月房地产调控收紧政策密集出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建立 长效机制”,2017年3月调控升级,房地产市场逐步降温。2016年底以来,随着欧洲加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国出口大幅改善,由于欧元超预期走强导致 美元大幅走弱,助推黄金、商品上涨以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展望未来,2017年四季度-2018年初经济L型,需求侧偏平略有下降,向 上的力量来自出口复苏、房地产补库存和土地供应增加带动房地产投资较强、企业盈利改善资本开支恢复、融资需求回升等,向下的因素来自财政整顿基建投资放 缓、再度去库存、房地产相关消费下滑等。同时,供给侧去产能和环保督查抑制短期生产以及新产能释放,导致供求缺口持续扩大,这有助于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 企业盈利持续改善。

  股市结构性牛市。2016年初-2018年上半年企业盈利改善,通胀保持低位,新产能尚未释放,是做多股票的黄金窗 口。股市震荡向上,呈消费、周期、金融、真成长轮动的结构性牛市。随着部分行业步入寡头垄断、盈利持续时间超预期,周期属性下降,公用事业属性上升,有助 于提升估值水平。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房地产调控,资本流出被管制,股市经过2015年的去杠杆去估值以及2016年以来的盈利改善,具有战略性配置价 值。

  债市利率区间震荡。在2018年下半年以前可择机交易,但空间可能有限。

  放眼长远,预计2019年前后受出口复苏、库存周期、产能周期、房地产周期等叠加推动,经济增速有望从L型的一横转为向上突破,通胀压力将开始显现。

  潜在风险来自:地缘政治黑天鹅;美联储加息缩表进程加快;国内金融去杠杆超预期;房地产调控过紧;改革低于预期。

  三、对宏观研究框架的理解

  宏观经济是一个复杂开放系统,相对于一家公司,所需要输入的信息量以几何级数增加。因此,宏观研究框架应是一个开放兼容体系,打通各环节,对现实的观察 和对未来的预测在各层面能够逻辑自洽、交叉检验,减少误判。研究员应保持开放思维、宏大视野、丰富阅历以及发自内心的热爱,并有化繁为简、快速抓住主要矛 盾的能力。

  宏观研究包括逻辑框架和心性修炼两部分。

  1、宏观研究框架应致力于打通长期与短期、政策与经济、实体与货币、宏观与中观、国际与国内、宏观与策略。

  长期与短期:经济变量有两类,人口、制度、技术等长期变量决定经济潜在增长率,货币政策、消费、投资、出口、库存、情绪等短期变量决定经济周期波动。在长周期拐点上,慢变量变快了,这是转型宏观和周期宏观的区别。

  政策与经济:中国的经济和市场运行不是单纯经济学能够解释的,是政治经济学,“有形之手”十分强大。为了研究公共政策,作者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习服 务了5年,曾亲身参与重大事件。商业研究关注“是什么”,公共政策研究关注“应该是什么”。对于公共政策的预判,需站在利益博弈各方角度思考。

  宏观与中观:经济增长是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所推动的,周期波动是由行业景气梯次轮动所形成的。

  实体与货币:实体运行和货币创造是相互对称、相互影响的两个系统。

  国际与国内:中国宏观经济是一个大国开放模型。

  宏观与策略:宏观研究强调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是总量思维;策略分析强调心物兼修,是边际思维。大势研判是理性逻辑和直觉艺术的结合,平衡使用左右脑思维。

  2、宏观研究是知行合一的心性修炼之旅。

  作者2007年进入市场学习,一入行便目睹了牛市最后的狂热以及2008年惨烈的暴跌,诸神倒下,独立、冷静、客观、理性、逻辑成了唯一的信仰。 2008年底基于“30万亿GDP放10万亿信贷”战略看多,2009年中期看空退出市场,到体制内研究4万亿刺激是怎么出来的。2013年底预判股债大 牛市,2014年5月下海。

  有位宏观领域的顶级前辈曾讲到,每临大事有静气。关键时刻要有让自己冷静下来的能力,内心要强大,因为决定成败的关键时点可能是大多数人出错的时候。

  宏观研究最终要落地实战,在股票市场上,有两种策略思维,一种是总量思维,一种是边际思维。总量思维反映一致预期,羊群效应。边际思维反映超预期,与众 不同。股价是由边际超预期决定的。分析师的价值在于以独立、客观的研究立场发现边际超预期的逻辑或观点,不随波逐流,可能一开始备受争议、最后才能广为接 受,这是对投资者最大的贡献。对自己的内心、对别人要真诚,修炼内心的清净。

  人生是一趟心灵的伟大旅程,我们一起来到尘世修行智慧。十 多年来深爱宏观研究,云游四海,遍访名师。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个人和每件事,赞赏我们的人鼓励我们勇敢前行,批评我们的人激励我们不断完善自己,都让我们 获得智慧。正法眼藏,传付何人,有道者得,无心者通。自性若悟,众生是佛,自性若迷,佛是众生。

  追问人生的终极意义是什么?心即理,知行合一,事上磨练,致良知。心即理,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致良知,勉其一生为改革鼓呼,为公共利益代言,为民生请命。一个人拥有名气或财富,是社会赋予了你更多的信任,以推动社会进步。

  四、方正宏观固收团队介绍

  任泽平,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联席所长。曾先后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首 都金融智库专家,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 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先后提出“新5%比旧8%好”、“5000点不是梦”、“改革牛”、“一线房价翻一倍”、“经 济L型”、“新周期”等判断,2015年大满贯冠军分析师。曾参与重大文件和改革方案起草,在《人民日报》、《经济研究》等报刊发表文章百篇,出版专著译 著《宏观经济结构研究》《从奇迹到成熟:韩国转型经验》《大势研判》《房地产周期》。

  宋双杰,方正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新财富第一团队成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杜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擅长国内国际经济、主题投资、大类资产配置。曾在《经济研究》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多篇高引用量学术论文。

  卢亮亮,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济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2013-201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DBA项目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获2012年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一等奖,曾在国际二类SSCI期刊上发表封面文章。

  熊柴,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在《经济学动态》、《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近30篇,曾获国家“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一等奖,现主持 1 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甘源,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学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曾供职于中信证券。擅长国内经济、财政金融、货币金融分析。

  易斌,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擅长货币金融、主题策划。

  杨为敩,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八年证券研究经验,北京理工大学数理金融专业校外硕士导师。长于流动性研究,曾在《经济观察报》、《财经》、《证 券市场周刊》等主流媒体发表过60余篇文章,《老虎财经》、《百度百家》、《扑克财经》专栏作家,CCTV证券频道分析嘉宾。

  刘镜秀,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博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后(在站)。研究涉及信用债、利率债领域,曾在《经济与管理研究》、《技术经济》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参加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及北京市课题基金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