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失败三个月后映客港股IPO 求最后一搏?

重组失败三个月后映客港股IPO 求最后一搏?
2018年03月27日 20:36 新浪证券综合

  重组失败三个月后映客港股IPO,营收、月活下降,求最后一搏?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在与宣亚国际重组终止3个月后,映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月活急速下降,盈利陷入困境。2016年10月,映客直播的下载量超过一亿次,日活量超过1500万,日前网上曝光一张映客直播的日活数据图显示,2018年2月21日,映客用户活跃量仅有68.54万。

  3月26日,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文件,映客已经以映客互娱有限公司的名义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的申请书。据目前初步招股资料,映客计划将IPO所募资金用于丰富产品内容、开展营销活动、开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并考虑投资收购有高增长潜力的泛娱乐行业公司。

  此时,距离与宣亚国际重组失败仅仅三个月而已。映客想要奔赴资本市场的心,可以说是人尽皆知,在重组失败后,为了能在香港主板上市,映客进行了内部重组,并且设立映客互娱作为上市业务的最终控股公司。

  从这一系列动作来看,映客对上市一事,可谓是相当急迫。而其初步招股书似乎也透露了“玄机”,2015-2017年,映客的营收收益分别为2870万元,43.35亿元与39.41亿元;2017年较2016年营收下跌9.07%。

  营收、月活整体下滑

  据招股书透露,映客业绩整体下滑与直播行业的走向密切相关。2016年,借着直播的风口,迎来了行业的春天。在得到迅速的发展滞后,2017年行业活跃及付费的用户群增长放缓。

  据易观数据显示,在直播行业2017年第三季度主流直播平台,全网用户渗透率TOP10 中,映客排名第三。笔者将排名第二的YY直播、排名第四的花椒直播与映客2017年1-8月的月活进行对比,可见,YY直播和花椒直播的月活人数相对平稳,并不像映客这样下滑趋势如此明显。

  而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在主要娱乐内容直播APP中,映客直播的用户增长率为7.3%,远不及花椒、一直播等平台。

  与其他相比,映客一直坚持不签约主播的制度,这一制度确实能为映客省下大量的成本,但是主播对直播平台来说,就是内容产生的来源,尤其是KOL主播对于平台来说,就是吸金石。而对于直播平台来说,与主播分红是其主要的营收来源。据招股书,2016年和2017年,映客的营收中有超过99%是来自于直播分红,即通过虚拟道具售卖和观众打赏带来的与主播分红的收入。

  事实上,映客也曾希望能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营收,2017年1月1日,映客针对微信红包的提现采取了新政策——每月提现总计小于等于2万免费,每月超过部分收取5%手续费,平台上的大主播可以申请大额提现。不过,映客一直没有成功通过流量广告的方式实现变现。

  而随着月活人数的减少,月付费人数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2016年的时候,映客每个季度的月付费人数都能维持在150万人以上的规模,但是进入到2017年下半年锐降到60万人左右,下降幅度超过50%。2017年较2016年营收下跌9.07%,而且运营三年的映客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对资本的追逐

  或许是已经意识到平台目前的资金情况,映客寻求资本的依靠。2017年9月,经过5个月停牌的宣亚国际公布的重组方案,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奉佑生、廖洁鸣、侯广凌、映客常青、映客远达和映客欢众分别持有的蜜莱坞20.9429%、4.6934%、4.6934%、7.7915%、 5.0633%、5.0633%的股权,合计资金28.95亿元。

  但是,宣亚国际并没有能力收购映客,更有意思的是,在披露的细节中,宣亚国际的4个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提供的28.5亿贷款,以获取映客团队48.25%的股权。不过这些贷款中,有7成来自于映客本身。

  对于这样一起并购案,自然是没能躲过监管的审查。2017年12月15日,宣亚国际与映客的并购案以失败而告终。

  尽管,在重组失败之后,映客的首席执行官奉佑生再三表示,映客的现金流和持续发展能力非常健康。但是映客在重组失败公告公布前后的举动,不仅突出了映客对资金的急迫渴求,似乎暴露了映客实际准备赴港上市的时间。

  映客申请港股上市的最终控股公司的映客互娱,是2017年11月24日在开曼群岛注册的,这一注册时间仅与映客宣布重组失败的12月15日,相差20天。

  在映客互娱注册4天之后,11月30日于英属维京群岛注册Inke Holdings Limited(Inke BVI);12月19日,映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映客香港)在香港注册成立;2018年2月14日,映客在中国注册了一间外商独资企业,名为北京映客芝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映客中国)。

  从而形成了以映客互娱为控股公司,依次为Inke BVI、Inke 香港和Inke中国,都是100%控股,同时,北京蜜莱坞公司以合约协议的方式,授权映客中国享有蜜莱坞及其附属公司主营业务的所有经济利益及经营风险,以此完成经营实体对上市公司的资金转移。

责任编辑:郭春阳

ipo 港股 直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