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再保险集团计划今年完成A+H模式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4: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任晓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再保险集团董事长刘京生表示,国务院已经原则性同意中再集团的上市方案,今年公司将积极推进境内外IPO的准备工作,最终以“A+H”模式完成上市。目前,公司已经聘请瑞银集团担任上市保荐机构。

  先登陆A股

  按照目前的方案,中再集团将先登陆A股,H股还有待审批申报。由于审批过程和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具体上市时间无法确定。2008年上市成为公司的头等目标。

  刘京生同时指出,具体上市时间受到审批过程、市场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从今年上半年来看,“股市的波动比较大”,因此公司的上市计划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

  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问题,刘京生表示,目前有20家左右的国际大型保险公司、银行、投行对参股中再集团比较感兴趣,目前正在筛选。

  刘京生坦言:“融资不是上市的主要目标,中再集团资本金非常充裕。我们通过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希望能够加强再保险业务的合作与相关技术的转让。”

  刘京生透露,2007年中再集团的投资收益超过70亿元人民币。今年国内外的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再集团也非常注意防范风险。他预计,今年公司在业务和投资方面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意在多元化经营

  谈到综合经营,刘京生表示,在市场环境、监管政策批准的条件下,希望能够涉足并拓展保险的其他领域,比如人寿的直保业务及证券业的其他领域。集团发展的战略包含这一设想。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再保险集团拥有再保险、直接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保险传媒等完整保险产业链。截至9月30日,集团总资产达到940.05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已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90.3亿元,同比增长41.6%。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复,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再保险集团于2007年10月,由国家注资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该公司以361.49亿元注册资本金在再保险行业排名亚洲第一、全球第五。

  中再集团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61.498亿元,经营范围为投资设立保险企业;监督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业务及国内、国际再保险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2007年,中再集团总营业收入达444.66亿元,同比增长47.8%,旗下6家子公司的业务规模也都刷新了历史纪录。集团总资产达到891.27亿元,较去年初增长1.9倍。

  截至去年底,中再集团在国内再保险市场继续占有80%以上的份额。并与多家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京生表示,中再集团将促进集团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与国际先进金融企业接轨,在上市进程中加大改革力度,切实加强集团化管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