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3:28 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估计上半年猪肉供应将大幅增加 

  通胀走势以及外部不确定性对中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无疑成为此次两会备受关注的话题,尤其在美国乃至发达国家的经济放缓日益加剧的形势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搭配稳健财政政策”成为争论焦点。

  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政策。他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充分表达了他对中国目前经济形势的乐观:“中国不会出现过去那样的恶性通胀,”郑新立说,“即使出现经济增长受阻,需求不足,我们也有足够的经验来应对。”

  记者: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您对经济方面的政策有什么总体评价?

  郑新立:我认为主要释放了两个政策信息: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依然坚持双防:防过热、防通胀,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和稳健财政政策;第二,改善民生。比如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就业、增加对教育的支出,进行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改革等等,举措很多。

  记者:现在很多人担心,美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欧洲乃至西方世界整体经济放缓。外部环境不利,而中国依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可能带来风险。您认为我们还需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吗?

  郑新立:美国受次贷危机影响经济下滑,对中国有影响,但我认为不大。总的看来,我们仍然是需求过旺,还是要防止经济转向过热的风险,因此需要运用从紧的货币政策来抑制需求过快增长。美国和我们情况相反,他们需要刺激经济,降低利率。另一方面,即使外部形势恶化,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扩大内需来弥补美国经济下滑对我们的影响。

  记者:针对目前的物价上涨,您认为有什么办法缓解通胀压力?

  郑新立:当前的物价上涨80%多是因为食品价格上涨,而食品价格上涨约50%源于猪肉价格上涨。由于一年前供过于求,导致生猪收购价格大幅下降,造成农民大量宰杀母猪,出现了生猪饲养量减少的情况,因此供应短缺、价格飞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恢复生猪饲养的措施,我估计今年上半年猪肉供应就会大幅增加,还有专家估计,等生猪供应足了,奥运会后很可能又会出现以前那种供过于求的状况。

  记者:那对于此次两会备受百姓关注的通胀问题,您如何判断未来走势?

  郑新立:我比较乐观。中国不会再出现过去那样的恶性通胀了。因为中国的通胀压力在价格改革中已经释放出来了。价格上升对刺激供给产生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现在价格上涨,就意味着半年、一年后供给增加,到时价格自然下降。况且现在的粮食价格仅仅接近或达到1997年水平,十年过去了,我们的工资涨了这么多,而粮食价格还没涨,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粮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农民是好事。

  本报特派记者徐林

  21世纪经济报道特派记者王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