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免疫,抗击肿瘤|维申医药角逐2022(第8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全国决赛

调节免疫,抗击肿瘤|维申医药角逐2022(第8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全国决赛
2023年01月16日 08:00 市场资讯

转自:药融圈

大赛回顾

2022(第8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决赛于2023年01月13日在苏州高新区拉开序幕,上海维申医药创始人、CEO唐国志博士代表维申创业团队,荣获决赛第一名的佳绩。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海创中国”为主题,是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委员会联合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苏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获奖集体照

经过多轮角逐,其中20个优质海归创业项目从119个复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并参与决赛的同场竞技。最终上海维申医药团队的“用于肿瘤治疗的TLR7/8双选择性激动剂的开发”荣获一等奖。

获奖感言

   上海维申医药创始人、CEO唐国志博士在获奖发言中,感谢一直关心、支持本次大赛的相关部门和领导,留创园工委和苏州高新区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专家组对参赛项目的精细研判、审评和建议,以及维申团队多年来的坚持、努力和创新。

唐国志博士同时感谢同台竞技的来自全国各地多个技术领域的参赛团队,展现高水平、高质量的原始创新和中国力量,体现了国内多年来的持续科技进步,必将在多方面超越国际同行。

本次大赛,维申的获奖项目针对TLR免疫调节这个极具挑战的领域,立足以创新的药物发现策略提高该类靶点有限的安全窗和药效,并解决目前肿瘤免疫疗法的不足、以及慢性乙肝的临床治愈等重大未满足的临床需求。若开发成功,将具有显著的社会价值并给病患带来临床获益。

   维申医药的生物负责人袁泰昌博士指出,以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给肿瘤治疗带来革命性的进步,但依然存在重大的未被满足治疗需求。以PD-1和PD-L1抗体药物为例,单药治疗时在多种肿瘤类型有效,但对于一般患者人群,有效率仅在10-30%,甚至更低。生物标志物的应用,双特异性抗体,以及联合用药,极大的改善了有效率。对不应答的患者的肿瘤样本研究显示,其肿瘤缺乏足够的免疫原性,不能吸引免疫细胞浸润,或是存在较多的免疫抑制性细胞,如骨髓来源的抑制性细胞和调节性T细胞等,从而不能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做出有效的应答。如何提高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应答率,或者促进冷肿瘤到热肿瘤的转换,就成为当下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重要课题。

   TLR7和TLR8作为重要的病原模式识别受体,在调节宿主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以作为抗病毒治疗以及肿瘤治疗的有效靶点。TLR7主要在B细胞、单核细胞、浆样树突状细胞(pDCs)中表达。TLR8主要在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及髓样树突状细胞中表达。TLR7、8都通过MyD88依赖的信号通路激活下游的炎性信号分子如 IFN-alpha,TNF-gamma等。这些细胞因子可以招募或活化疾病微环境中的T细胞、B细胞和NK细胞,抑制MDSC和Treg细胞功能,增强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应答,并产生抗病毒和抗肿瘤活性。临床前研究显示,TLR7/8激动剂单药即显示强大的、广谱的抗肿瘤抗病毒活性。因此,TLR7/8激动剂具有重大临床开发价值,吸引了包括跨国药企在内的众多医药企业投入资源进行药物开发。目前已经有多个TLR7和TLR8的激动剂进入临床开发,但还处于早期临床I/II期研究,尚无批准上市品种。已发表结果显示,这些品种存在安全窗较窄和药效较低等问题,限制了其进一步的临床开发。

图为维申医药的一类TLR激动剂与TLR8蛋白的分子对接结果,小分子与蛋白结合位点之间具有独特的作用模式和良好的契合。图为维申医药的一类TLR激动剂与TLR8蛋白的分子对接结果,小分子与蛋白结合位点之间具有独特的作用模式和良好的契合。

   维申医药建立了完备的TLR药物筛选和评价体系,依托内部强大的药物化学和分子设计能力包括CADD和SBDD,围绕活性、理化属性和安全性开展了多维度优化,自主研发了全新结构的TLR选择性激动剂,确立了具有同类最佳潜力的临床候选药物。该类药物对TLR7和TLR8选择性均衡、药理活性高、细胞毒性低,具有优异的理化属性和独特的药代动力学属性,具有很好的成药性特征和开发潜力。在免疫健全的小鼠syngeneic模型中,单药或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均显示优异的抗肿瘤活性以及显著的协同效果。维申医药正在对该类药物进行开发,期待尽早为肿瘤患者和慢性乙肝的临床治愈提供更优的创新治疗手段。

关于维申

   上海维申医药成立于2019年9月,位于张江科学城周浦园区。维申是一家针对高难度、创新靶点和显著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开展原始创新的新药研发公司,由唐国志博士和中科院院士马大为研究员领衔,拥有一支在MNC以及领先的Biotech具有丰富项目和团队管理经验的研发技术人员组成的高效执行团队。建立了内部完备的研发平台和功能,涵盖从“信息学-生物学-化药-CMC-临床前-IND”和基于CADD、SBDD、天然产物药物砌块等多重药物设计手段和1600平高度整合的实验、办公空间。自成立3年来,维申医药始终秉持“维创新药、申旦达夕”的使命,聚焦DAA和TLR免疫调剂等高挑战性靶点开展从0到1差异化研发和原始创新。在针对慢性乙肝的临床治愈,实体瘤的免疫疗法以及免疫调节剂领域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

版权声明:本文转自维申医药,如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肿瘤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