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3日07:20 新浪财经

  兴业证券:1月A股市场压力未解 短期或有调仓窗口期

  开年后风险因素若被集中证伪或未对市场形成实质冲击,则短期有可能出现反弹,但级别有限,反而是调整仓位结构的好时机。如果开年之后集中换汇、机构调仓等风险因素被证伪或未对市场形成实质冲击,则市场或迎来反弹。但我们认为在流动性环境的边际拐点(至少是二阶拐点)出现前,下跌趋势仍未结束,即使短期“该跌不跌”后出现修复性反弹,级别也有限。因此,与其“下重注”搏反弹,不如趁机灵活仓位,优化筹码结构,密切关注一批有基本面支撑、但由于市场风格或持仓结构而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在低位、缩量、估值合理的价位本着价格比时间重要的原则买入。

  投资策略:短期首推“黑马”,银行股具配置价值。

  方正证券任泽平:回调提供股票买入机会 改革与超跌成长是主线

  负面因素消退,曙光乍现,市场迎来修复的时间窗口。近期负面因素开始逐步退潮甚至平复,市场正迎来修复的时间窗口。2016年底股债双杀主要是因为美联储上调2017年加息次数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央行锁短放长去杠杆引发钱荒、人民币贬值资本流出、险资监管、政策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随着特朗普效应开始逆转缓解新兴市场压力、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钱荒退潮、监管层协调解决“萝卜章”事件、供给侧改革加码推进,负面因素消退,债市趋稳。股票市场受益于企业盈利改善和供给侧改革驱动,基本面扎实,回调提供了买入机会,抗通胀、受益改革和超跌成长股是未来主线。受益于通胀、利率不敏感的行业有农业、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石化、银行、黄金等,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土地流转、种子)、国企混改、PPP、去产能扩围、一路一带等改革主题。房市调整预计将持续到2017年底-2018年,投资二次探底但幅度不深。

  广发证券:1月市场转向乐观 关注“涨价”“改革”两条主线

  1月或将形成新的“看长做短”投资主线,建议关注“涨价”+“改革”两条主线。由于A股市场“看长做短”的特征非常明显,因此要形成一条在短期带动市场整体的投资主线,必须得讲出一个能看长期的投资逻辑(比如5月的新能源汽车、11月的保险举牌)。而在去年12月“保险举牌”这条主线熄火之后,能讲长期的故事变得非常匮乏。但我们认为进入新年1月以后,有两条“看长做短”的新投资主线有望引起市场共振——第一条是“涨价主线”:虽然目前市场对需求复苏的持续性存在极大争议,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价格的波动往往滞后于需求,因此即使到了二季度需求复苏被证伪,价格也有可能继续上涨,“涨价”的故事应该能在今年上半年持续,建议关注有色、油气和化工行业;第二条是“改革主线”:近期中央和地方的国企改革都有加速迹象,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由于与改革相关的投资主题往往都是讲的长期逻辑,因此也有望成为“看长做短”的投资主线,建议关注混改主题、土地流转主题、生物育种主题。

  中信证券:一月反弹 关注混改、周期行业和超跌次新股

  基本面预期改善助力反弹。在流动性预期和风险偏好的压制下,A股经历了调整,但期间A股基本面预期却是在改善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并不弱,宏观财务数据也依然在稳步回暖,市场对2017年A股盈利预期整体趋于改善:A股市场均衡PEG从12月初的1.18回调至1.11。业绩预期上调叠加股价回调打开部分行业中期配置的窗口,也增加了1月份市场向上的弹性。

  按照“看短做短”的逻辑,有催化的主题可能反而更适合在市场情绪回暖的反弹行情中博取超额收益,建议重点关注三个主题领域:1)混改持续发酵;2)有供给侧政策催化的周期行业;3)前期超跌的优质次新股。

  西部证券:酝酿抵抗式反弹

  本周作为开年的第一个交易周,指数的抵抗性反弹可以期待,但弹升空间较为有限。这主要由于月初经济数据逐一披露,同时年报行情的开启,会给本已步入调整的A股带来波动。一月份解禁市值仍有3700多亿元,且中大型股票的解禁比例明显上升。这其中,中小创综指仍是较大多变因素,虽然小盘股率先调整后止跌迹象明显,但中小创综指走势各异(创业板综指远居200天线下方),缩量使得小盘股活跃较多依赖于主题概念炒作。在权重股反弹迹象不突出阶段,指数拉升动力不足,市场反弹难有持续性推动。

  申万宏源:潜伏静待春季行情

  从统计规律而言,历年的12月份到第二年春节前都是“冬播”持股的季节,一般都会有“春发”上涨的行情,即春季行情,这在历史上是大概率事件。从以往每年的年K线看,拉光头阴线的只有2010年和2016年两个年份,都是小概率事件。也就是说,今年的年K线应该有上影线或者阳线实体。从这一点看,目前应是一个悄悄潜伏、逐渐增仓的阶段,只是在节奏把握上,可以慢慢推进,不必过急。

  总体看,节后市场仍将维持横盘整理,上证指数围绕3100点波动,等待新的变量出现。操作应对上关注绩优股、成长股、科技股,逢低介入,持股等待春季行情的到来。

  海通证券:年初风险偏好整体较高 静候春季行情

  ①回顾历史,除了政策收紧的年份,多数有春季行情,只是节奏上早晚的差异,因为年初基本面数据少、政策面亮点多,风险偏好整体较高。②短期休整仍需时间,春节前后的春季行情仍可期待,届时保险投资监管从严和资金面偏紧消化完、特朗普政策明朗,国内政策密集望助力行情。③稳健为先,耐心等待,确定性如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及油气链,真成长等一季报。

  中信建投:全球跌多涨少 A股低调蓄势

  A股去年最后一周再次惯性低开,5周线还加速滑落,沪深大盘又下挫0.21%、0.22%,但下影稍长的缩量周阳十字却颇具企稳之意,新年开门红概率相对更大。上周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萎缩12%至17783亿,比全年平均水平低31%,每天都不到4000亿还是两年多来首次出现,这是特殊时段观望气氛浓重的结果,而不是参与热情严重不足的体现,客观上则起到了抑制短期涨跌的效果;沪深单位股指量能上周减少16%、42%,表明多空双方都无心恋战,沪市量能占比的降低也不太利于权重股,近日市场波澜不兴与此密不可分。两市5年来头一次同时连续下调5周,中期趋势的下破也让人难以乐观,但近两周跌速却逐渐减缓,形态又显示调整已基本到位,这颗低开下影阳星就很有希望成为转折点;无论周波幅微增的沪市,还是大增56%的深市,目前反复余味尚存,攻克5周线或3154点、10435点并展开强攻需要有个过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