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拥抱资源内涵与牛市轮动

2015年05月27日 20:1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在本周的策略周报《牛市逻辑再次共振》中提出:“随着地方债务发行的落地,对于金融股的抑制阶段性解除,在牛市的宽松逻辑、稳增长加码逻辑以及改革深化逻辑继续共振的大背景下,上证指数有望有效站上4600点并向5000点发起冲击”。本次上证指数的牛市的重要3大逻辑是货币宽松与无风险利率下行、稳增长政策的发力以及改革的不断推进,而这三大逻辑的共振才是趋势向上的主要推动力。我们在《拥抱资源》系列报告以及《二季度策略报告——牛市第二波:资源、成长和国策》中反复强调牛市的三大逻辑以及金融股和资源股的辩证关系。

  对于三大逻辑的不断跟踪对于挖掘牛市中的轮动也有着重要意义。从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来看,金融股作为牛市的引领者,已经在2014年底降息后,在杠杆牛的助推下走完了最强的一段,那时改革和增长板块尚处于跟随板块。单纯的降息降准的宽松逻辑走到极致,随后政策效果的不尽如人意也导致了1-2月份金融股的回调,对于两融的监管只是趋势调整的契机。我们也在2月份提出观点,接下来如果宽松的逻辑再次得到修复,配置上应当由“虚”向“实”,即注重对于增长类,尤其是资源类的股票进行配置。而稳增长和经济企稳本来就是宽松的衍生逻辑。

  这样,也就是“资源、成长和国策”的逻辑:在趋势向好的背景下,首先,对于“资源”而言,既可以受益于美元指数阶段性高点,又可以受益于中国经济在宽松逻辑推进下经济企稳的预期,预期风险收益比理想;其次,对于“成长”而言,宏观层面受益于调结构的时代主旋律,无论是政策还是数据,微观层面受益于资本市场层面鼓励企业并购重组转型或产业整合,保持增长业绩趋势;对于“国策”而言,则更是改革牛市中打开估值边界和想想空间的重要线索,主要包括“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具有广泛渗透性的改革。

  在这种配置思想下,依然需要把握牛市三大逻辑的根本从而把握机会的轮动:宽松、稳增长和经济企稳以及改革深化。从3月中旬以来的牛市第二波,可以看到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规划后,宽松的逻辑修复,而蓝筹股引领板块确立为“一带一路”和央企改革与整合,是这一轮将牛市推向高峰的主要板块,资源股的表现也要明显地好于金融股。在5月19日,由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落地,金融股的宽松逻辑再次修复,释放信号后,牛市再次发力,由改革的另一重要领域——代表国防安全和高端制造的军工板块将牛市再次推向高峰。而资源股今日的表现也再次体现了宽松逻辑向企稳逻辑演化深入人心后,其持续性和布局的意义。就实际结果来看,分级资金资源B年初以来收益87%,而金融B则为19%左右。

  今日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虽然从营收的角度仍然是需求不足,但是盈利增速降幅连续收窄,盈利能力增强,也体现了政策不断累积的积极效果。在长端利率下行预期强烈的背景下,稳增长政策在430日政治局会议后已经开始不断发力,预期经济企稳的逻辑也进一步强化,当然未来可能继续宽松,但是再次强调宽松逻辑向企稳逻辑的进化。未来数据进一步改善将是增加资源股弹性的重要保证,从这个角度来讲,再次强调资源股的投资意义。从拥抱资源的内涵,到牛市中轮动关系的梳理,未来指数在冲击5000点后再向更高发起冲击的过程中,改革的再发力和经济的企稳仍然是重要看点,维持“资源、成长和国策”的逻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信建投资源内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骑士4-0胜夺东部冠军 詹皇5连进总决赛
  • 娱乐87版《红楼梦》赞助人瘫痪靠低保维生
  • 财经人民日报头版谈经济的“权威人物”是谁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亲历美国战略核潜艇老虎巡航(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位“长腿欧巴”拍帅气写真为理工男代言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麒元:中等收入不是陷阱
  • 叶檀:互联网金融降低融资成本不多
  • 刘光宇:今年是最后买房绝佳时机
  • 朱大鸣:土地流转很重要 别搞大跃进
  • 易宪容:政府如何驾驭疯牛驶上正轨
  • 孙立坚:宽松货币政策助A股继续繁荣
  • 刘杉:人民日报头条透露股市牛三年
  • 叶檀:股价太高 改革很远
  • 官建益:李大霄的地球顶或要闹大笑话
  • 刘纪鹏:创业板咋从跳蚤变成神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