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说市场疯了 疯狂创业板谁会接最后一棒

2015年05月23日 14:22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市场疯了。沸腾的股市让人又爱又怕

  疯狂创业板,谁会接最后一棒

  本报记者 王燕平

  A股市场的话题,还是离不开疯狂的创业板。可不,看着创业板神奇的表现,一个个财经名人都坐不住了。《华夏时报》总编水皮[微博]说:创业板变成神创板,怎么收场只有神知道。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说,创业板泡沫横飞、投机过度。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但斌[微博]称,要取消涨跌幅限制才能治理神创板,并称“6年时间内,很多创业板的股票将跌去99%。”

  而本周最吸引眼球的是财经作家吴晓波[微博]的文章《市场真的疯了》,“理智——如果它还真的存在的话,已经在涨停板面前彻底晕厥倒地。”吴晓波说。前海开源基金公开宣布,将对旗下基金投资创业板比例设限,这是本轮牛市里首家公开宣布严控创业板投资比例的公募基金公司。

  吴晓波称市场真的疯了

  前海基金限购创业板个股

  “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梯队中,无论是业绩还是成长性,暴风科技大概都只能排在200名以外,然而,它今天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中国股民对它的‘热爱’,无法用理论或模型来解释。”当一季度亏损的暴风科技拉出第35个涨停板时,吴晓波说。而之后,暴风科技又拉出了第37个涨停板,前天最高达到327.01元,比发行价涨了44.8倍,打新股中一个号子可以赚近16万元!

  吴晓波还列举了几个疯狂的例子:

  一家经营基本陷入停滞的多伦股份,将企业名称改为极其古怪的“匹凸匹”,宣告“要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股价居然连续两个涨停板;一家除了持续地开新闻发布会而几乎没有任何实际业绩的互联网视频公司,仅仅靠着“生态链”的概念,市值已经扶摇直上地超过了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至少有八家公司在宣布重组失败后,被市场认定“利空出尽”,而连续涨停……

  而他的一位相识多年的资深投资人,在过去半年里一直矜持旁观,最近却给吴晓波发来微信:晓波兄,我决定向市场投降。在微信的最后,他颇有点无奈地写到:“对于所有的投资人来说,非理性地拥抱泡沫,也许真的是眼下最理性的经济行动。”

  吴晓波的结论有点无奈:这应该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资本泡沫运动,所有试图置身其外的人,都不出意外地将成为受伤者。

  而由明星基金经理王宏远掌舵的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公开高喊,创业板有超级泡沫,中小板有大型泡沫,只有蓝筹股的总体泡沫不大。并认为,在注册制和国际化大背景下,这些泡沫破灭是不可避免的。并表示,对于公司管理的净值在1.2元以上的基金,投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比例由基金经理本人谨慎自主决策。而对于基金净值在1.2元以下,以及在上证指数4000点区域及以上点位发行的新基金,持有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净值的10%。这是本轮牛市里首家公开宣布严控创业板投资比例的公募基金公司。通常,国内基金公司对一些行业板块风险担忧时,会在内部主动做一些板块投资比例限制,但公开向市场喊话的做法并不多见。

  网友反驳吴晓波太理性

  称前海开源踏空创业板

  吴晓波的善意提醒却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反驳。网友“冰封幽灵”说:“看不懂,没人叫你来炒A股。我们看得懂,我们自己玩。”网友“grace961”说:“研究实体经济的人是绝对看不懂股市的。”网友“哈库马塔塔1”则调侃:“肯定是踏空了!俺也空仓希望赶紧大跌呢!”

  一位投资者表示:接是一定要接的,只要不是最后一棒,那就是盆满钵满,有何不妥?真要接了最后一棒,那就愿赌服输呗。记住,死在股市里的不是接最后一棒的,而是接了最后一棒不认输的以及一批又一批抄底的。

  也有不少网友赞同吴晓波的观点。网友“ting6909”说:“在这种疯狂的背景下,任何的良言都被当做异类。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吧,谨此留言。”网友“shiyyn”说:“创业板是一边爬山一边拆梯子,它已经没有下山的路了,这价格想大规模套现是不可能的。”网友“外星人003”则建议,用注册制戳破神创板的高估值。

  对于前海开源基金公开对投资创业板、中小板比例设限的做法,有网友讽刺道,“前海的基金满仓踏空了创业板而收益不好!人心叵测在这里乱叫!” 2015年一季报显示,前海开源基金除一只产品重仓东方财富这一创业板牛股以外,其他基金的重仓股中几乎难觅创业板踪影。

  创业板成长性跟不上股价涨幅

  高管减持额创历史纪录

  看看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的走势:1月份涨14.19%,2月份涨14.72%,3月份涨21.12%,4月份涨22.38%,而5月份以来到昨天收盘已累计上涨23.05%,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大有赶顶的迹象,一个月的涨幅超过了去年一年的涨幅;4月份的成交额超过了去年一个季度的成交额。

  到昨天收盘,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达130倍!虽然创业板的成长性超过了主板,但去年净利增幅也就16.57%,今年一季度净利增幅逾17%。哪怕是中小板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也达到74倍。

  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公司股价“鸡犬升天”的同时,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差异却非常巨大。2014年度,共有12家创业板公司业绩亏损,今年一季度则有72家创业板公司亏损。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一季度业绩也差强人意,但这似乎丝毫不影响它们的股价表现。

  从成长性来看,458家创业板公司中,去年只有161家净利增幅超过30%,占比仅三分之一多,有145家业绩不升反降,另有50家公司净利增幅不到一成。今年一季度净利增幅超过30%的创业板公司160家,业绩下降的156家,另有62家净利增幅不到一成,与去年相比并没有改观。

  而从股价表现看,今年以来不到5个月时间,股价翻倍以上的创业板个股已达308只,占比三分之二以上,其中127只涨了两倍以上。

  另一个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在创业板、中小板股价飞涨的同时,高管减持额则在不停刷新历史纪录。今年5月份以来至昨日,A股高管减持额达到了惊人的295.23亿元,其中创业板公司高管减持150.21亿,占了一半多;中小板公司高管减持92.11亿元。此前A股高管减持金额最高的月份是去年9月份,共减持181.64亿元。

  专家观点

  创业板: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昨天创业板的巨幅震荡以及再创历史新高的成交量,已经预示了接下来可能面临的调整风险。

  对于创业板,钱哥理财专家、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表示,创业板代表了新兴产业群体,内在还是充满想象和活力的。“现在的争议无非是暴涨之后的风险的问题。创业板的泡沫在于鱼龙混杂,未来选择真正好的公司,关键要看清其成长性的含金量,未来业绩增长是否够确定。越是好、越是确定,那么强者恒强的概率就越大。”

  “创业板的泡沫,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是毫无疑问的,而且泡沫蛮大。”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副教授姚明龙说。但许多创业板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又不能用传统的估值来衡量。“现在的创业板,大家就像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就看谁最后接棒,看谁的胆子更大。但谁都认为自己不会接最后一棒。”

  姚明龙建议,在市场由非理性主导的时候,普通投资者不妨“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比如,持有半仓至七成股票,持有的股票中,一半买蓝筹股,一半买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否则只能靠边站了。  “创业板中,不排除会诞生未来的腾讯、阿里,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捕捉到的概率有多大?胜算有多大?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姚明龙说。如果你拿着创业板股票,就要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关注舆论和政策导向的变化,开户情况、资金流向的变化等。说得形象一点,在市场风险很大的时候,投资者要“睁着一只眼睛睡觉”,在风险突然来临的时候跑得比别人快一点。 王燕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吴晓波创业板接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詹姆斯30分骑士2-0老鹰 科比回应退役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不动产登记96%市县未启动:主因利益阻碍
  • 科技黑莓全球范围裁员:整合智能手机业务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逼小学生喝尿班干部母亲:诬陷我孩子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炎夏:克拉运河会是骗局?
  • 易宪容:央行一再强调人民币不贬值?
  • 占豪:中国如何对付日本千亿美元叫板
  • 冉学东:创业板下跌 银行也股没戏
  • 谢百三:股市处于超强势 依然要小心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下半场
  • 钮文新:股市两融悠着点
  • 叶檀:香港股票市场吓死人
  • 水皮:见好就收学赵薇 A股沉浮知进退
  • 刘胜军:监管者该咋处理创业板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