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早报:5月20日重磅消息汇总

2015年05月20日 06:4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盘参考

  昨天的大涨已经将上升趋势进一步加强,后市必然会站上4500点,并再次创下新高!中小板成功突破万点大关,创下了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国股市正在不断刷新历史,一定要抓住这难得的牛市机遇,不管你是什么风格的,不管你选择了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都要拿好股票,坚定持股不折腾!

  要闻解读

  上交所[微博]战略新兴板创建提速 创投及园区类上市公司受益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上交所即将推出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新市场,这一被称之为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新市场将面向那些中国政府为创建创新推动型经济所青睐的行业中的公司,这些行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科技。据悉,该计划已获得了证监会[微博]首肯,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推出。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此前曾表示,上交所正研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

  点评:据悉,战略新兴产业板没有财务指标硬性要求,有望使更多优质的有潜力的公司留在或回归A股市场。另外,该板块的设立,增加了新的退出渠道,VC和PE就敢于大量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创投及园区类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注册制临近,创投概念愈发受到市场追捧。可关注东湖高新(600133)、鲁信创投(600783)、中关村(000931)、张江高科(600895)。

  航天系公司接连停牌 资本运作进入密集期

  航天机电航天电子先后于5月8日和15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结合仍在停牌的航天通信,航天系已经同时有三家公司处于停牌中,引发市场对航天系资产重组的追捧想象。

  点评:尽管上市标的众多,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却不到20%,在几大军工集团中从资本市场募资金额相对落后,与中航系相比,其融资能力差距较大。航天系将进入资本运作密集期。可关注航天科技 (000901)、航天长峰(600855)、中国卫星 (600118)。

  中国版工业4.0规划落地 智能制造打头阵

  中国政府网19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为此,规划提出了九大任务、十大重点领域,以及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 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

  点评:该规划被称为中国版的“工业4.0”。据工信部人士介绍,新一轮产业变革的主攻方向即为智能制造。未来5年关于智能制造的支持政策将纷至沓来,投资机会主要在自动控制装置、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 、智能终端产品等方面。可关注沈阳机床(000410)、广日股份(600894)、三丰智能(300276)。

  习近平:要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

  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5月1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点评: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发展,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近年来政府着力打造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带来的市场空间预计达到2万亿。而据《安防行业“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我国安防产业规模将翻番,年增长率达到20%左右,2015年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可关注启明星辰(002439)、英飞拓(002528)。

  上海迪士尼旗舰店开业 关注相关概念股

  19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标志性景点 ,也是上海的新地标——奇幻童话城堡顺利封顶,标志着度假区向计划于2016年春季盛大开幕又迈出关键一步。全球最大的迪士尼旗舰店将于20日在上海陆家嘴开业。

  点评:旅游是国内投资增长强劲为数不多的主要领域。2014年我国旅游直接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旅游直接投资1065亿元,同比增长35%,高出同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作为目前国内在建的大型旅游项目,上海迪斯尼一直是国内资本市场的热点之一。可关注自仪股份(600848)、飞天诚信(300386)等。

  行业机会

  互联网金融峰会启幕在即 概念股有望乘风而上

  据悉,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乌镇峰会将于5月21日在乌镇盛大启幕。届时,互联网金融领军代表将汇聚乌镇,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新机遇与行业发展。

  点评:2014年以及2015年第一季度互联网金融板块风生水起,特别是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基金网销这三个板块异军突起。有机构预计“金融+互联网”新模式所引发的板块效应将延续至2015年第二季度乃至全年。可关注安源煤业(600397)、同花顺(300033)、世联行(002285)。

  “三马”联手试水互联网车险 多股受益

  “三马”联手设立的众安保险,最近可谓赚足眼球。首轮融资开出天价的余波尚未散去,这回又被批准试点经营互联网车险业务。这一试点的获批,因突破了相关规定,而被业内人士解读为“特批”。

  点评:裹挟着成本低、定价准等能量,互联网车险业务试点的获批,无疑令本就激烈的车险市场竞争态势再添变数;另外,此举间接突破了车险跨地域销售,可能会影响未来资本涉足保险业的路径选择。车险互联网大幕徐徐拉开,3000亿蓝海待挖掘。可关注四维图新(002405)、隆基机械(002363)、荣之联(002642)等。

  旅游局推500个旅游项目 总投资达1.4万亿

  近日,旅游局与9家银行共同推出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资优选项目名单,预计这500个优选旅游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1.4万亿元,拉动相关行业投资7万亿元。旅游局局长表示,未来,旅游局还将联合财政部和金融机构、旅游大企业,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联合有实力的旅游投资商成立中国旅游投资商联盟,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资本。

  点评:未来20年至35年,将是中国旅游业发展黄金期,旅游产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可关注峨眉山(000888)、丽江旅游(002033)、长白山(603099)等。

  味精价格再度调涨 龙头企业瓜分景气红利  

  本周味精价格出现年内第四次上调,每吨涨幅400-600元,最高比例近7%,相比2014年底累计涨幅达15%。 

  点评:此轮味精行业整合于2011年开始,并在2014年接近尾声,中小企业由于亏损大都退出市场。目前行业前三名合计市场份额高达75%,随着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议价权将明显增强,新一轮景气周期启动。公司方面,梅花生物(600873)目前53万吨产能满负荷生产,如完成收购伊品生物,总产能将升至80万吨;莲花味精(600186)去年味精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69%。 

  重庆携手腾讯共推互联网产业发展 数据中心投资先行 

  19日,腾讯与重庆北部新区签署了众创空间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力争在三年内总投资不少于100亿元,推进重庆市“互联网+ ”发展,带动实现2000亿元的综合产业规模。其中,腾讯重庆数据中心项目将于6月开工。 

  点评: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规划,物联网、三网融合

  、云计算等新技术、新需求推动数据中心市场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机构预测,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2016年将突破1000亿元。上市公司中,宝信软件(600845)拟募资11.8亿元用于宝之云互联网数据中心三期建设;迪威视讯(300167)正在鄂尔多斯建设大型数据中心。

  摄像头行业景气度提升 产业链公司受益明显

  19日,全球最大手机镜头制造商大立光(3008.TW)股价大涨6%至332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677元),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4460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908亿)。同日,3月31日港交所挂牌的高伟电子(1415.HK)大涨17%创出上市新高,一个半月涨幅近100%,公司是全球第六大摄像头模组生产商,主要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微博] 等。

  业内认为,摄像头行业需求今年将快速增长,短期看iPhone 6s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手机镜头升级将是最大亮点之一,包括防震、双镜头等,高端产品有助行业毛利率提升,同时,Android阵营下半年推出Type C接口手机,也有望掀起换机潮进而拉动摄像头需求。中长期看,无人机 、车载 镜头等均有望保持快速增长。行业景气度提升,产业链公司受益明显,如欧菲光(002456)已成为华为 、三星的摄像头模组主力供应商,市场份额正快速提升,并积极布局核心算法与前沿技术;大富科技(300134)收购的大凌实业是国内领先智能终端摄像头模组公司,正积极拓展高端手机摄像头、车载摄像头等领域。

  公告掘金

  汉鼎股份拟募资24亿元 转型互联网金融

  汉鼎股份(300300)拟36.85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13万股,募资不超过24亿元,用于基于智慧城市 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点评:募资完成后,公司业务将由传统的“智能城市”订单 承建商转型为基于智慧城市和互联网平台 的一流综合服务商。公司未来将以基于智慧城市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作为新的战略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价值。

  国脉科技拟募资15亿元切入物联网 大数据

  国脉科技(002093)拟非公开发行募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用于物联网大数据运营平台、云健康医学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通过本次发行,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云计算 等核心业务在重点行业的布局,大力夯实医疗和教育信息化 、物联网等领域的业务基础,提高医疗云、教育云、物联网等业务模块的盈利能力。

  中钢国际定增26亿补血 

  中钢国际(000928)拟以14.31元每股向中钢资产、祥瑞计划、红土创新基金等定增1.8亿股,募资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中钢资产为公司控股股东中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祥瑞计划的委托人为公司的董监高及下属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红土创新基金为深创投旗下公募基金。 

  东华科技获正德人寿举牌 

  东华科技(002140)公告,18日,正德人寿以均价25.08元再次增持 0.02%公司股份,持股比例达到5.02%。正德人寿在今年4月份曾斥资3亿举牌中视传媒。 

  绵世股份收购青岛康平股权 涉高铁配件 

  绵世股份(000609)将以9800万元收购青岛康平铁路玻璃钢有限公司49%股权。青岛康平是一家从事轨道交通 车辆相关配套特种玻璃钢零部件制售的企业,与中国南车有着长期的密切合作关系。 

  点评:公司原拟定增募资收购青岛康平60%的股权,后因方案难以实施而中止。此次不忘初衷,终获正果。

  粤水电 (002060)中标“湖南省莽山水库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约12.50亿元,其中枢纽工程5.49亿元,水库灌区骨干工程7.01亿元,占2014年总营收的20.83%。

  三泰控股(002312)与富顿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致力于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社区O2O医疗健康行业发展。

  光大证券(601788)与网易旗下优佳电子商务、海航旅游集团在杭州签署三方合资设立互联网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拟为1亿元,公司出资4000万元。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互联网众筹 业务以及其它互联网金融业务。

  兴源环境(300266)与海盐县南北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浙江钱江潮源生态 湿地项目PPP 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投资总额约为5亿元,项目建设计划在2年内完成。

  东华科技(002140)股东正德人寿于5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增持 公司股份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2%,增持均价为25.07元。增持后,正德人寿占公司总股本5.0224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早报创业板银行股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亚冠-巴塔拉点射扳平 国安客场1-1全北
  • 娱乐25位明星排队为周润发庆生 爱妻合影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抗日神剧裤裆藏雷是在羞辱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资产泡沫化和贫富分化
  • 叶檀:今年不是中国WTO保护期到期年
  • 陶冬:债市风暴不至于让债市崩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张化桥:理财的最佳时机选择
  • 杨红旭:凭什么说2015楼市有戏?
  • 金岩石:沪指能否到万点谁说了算
  • 叶檀:银行板块近期低迷的根本原因
  • 连平:资产价格应是货币政策重要参考
  • 陈思进:投资别被这10句话忽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