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董登新教授:监管层应抓住时机治市(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7:06  新浪财经

  所以,我认为在熊市的底部选股的基本原则应该是价值投资、长线投资。以这样一种投资理念来,依据财务指标选择真正优质的股票。当然在价格上我们也要尽可能地去看它的性能,就是股票的价格和它的收益水平之间的市盈率水平,可以作为选股另外的参考。

  当然选股本身,要判断一只股票的优和劣,财务指标很多都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每股净资产、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收益,还要看它最近三年利润的结构,它的主营利润占的比例,还有它投资收益占的比例,我们要看主营业务收入所占的比例。另外,看这个企业最近三年费用增长的情况。这些方面都是可以相互补充来了解公司财务状况是否优或者是劣。另外,看分红的方式和分红的水平。我们有很多时间可以从容地对这些财务指标进行仔细的识别和筛选,从而寻找真正优秀的上市公司。

  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熊抄底 牛逃顶

  主持人:董教授,您刚才说现在做价值投资选股比较容易。据说国内坚持价值投资,比如但斌在这轮下跌过程中亏得很惨,而且最近基金重仓的优质股如烟台万华也是暴跌走势,国外的价值投资理论在国内游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呢?

  董登新:中国的价值投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的价值投资是有周期性的。在国外讲价值投资是一种长远性的理财计划,在中国应该说我在任何情况下提出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是以一轮牛熊交替作为投资的周期,比如我们在现在熊市的底部买入,到我们下一轮牛市接近顶部之前,我们就超前地出场,我所讲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就是在中国做的相对的长期,在熊市底部选股是采取价值投资的思路、选股的理念,是以这一轮牛熊作为投资的周期。熊市当中买入,到下一轮牛市相对的底部我们就提前卖出走人。

  这样做只要不把牛熊的大势做反,这种价值投资一定是收获不小的。

  我们的基金如果在选股上真正遵循了价值投资的选股理念,它在投资资金流向运作上方向反了,我们的基金经理要学会因势利导,依照中国股市交易的规则,比如在熊市低谷可以满仓,但是在熊市,我们看到基金公布上半年业绩,其中基金做的最好的一家都是在去年牛市巅峰就开始减仓,最终持有半仓,这样基金可以走赢市场的指数,是市场的胜利者,至少比其它基金来讲,它做得就非常优秀。所以,选股可以按照价值投资的理念选股,在长线投资的周期选择上,在中国来做,跟西方发达市场不一样,我们须踏准牛熊交替的节奏,在熊市底部买入,在牛市的顶部出场,这也是长线投资,因为一般牛熊交替也要在中国持续差不多三年左右。

  资不抵债公司是对投资者的欺骗

  主持人:董教授,您统计了A股市场资不抵债的公司,您觉得这几十家资不抵债的公司对咱们证券市场的影响是什么?而且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现在应该怎么办?

  董登新:资不抵债上市公司在中国股市存在,我认为最主要具有两个方面的负面效应。

  一个方面,它们在公司的财务上都是有问题的,其中包括有些上市公司明显通过利润操纵、报表造假来规避退市的法则。有的上市以来相当长时间都是在亏损,但是它之所以不能退市,是因为它们经常能够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它们做出一个微利几厘见或者是几分钱帐面上的利润来,然后再接下来搞两年亏损。按照中国的退市法则,只有连续三年亏损才能对它绳之以法,比如说三年连续亏损,就必须给它停牌,然后再给它一个复牌的机会。但是如果像这样子亏两年,微利几厘钱之后再亏两年,我们始终拿它没有办法。事实上在这个过程当中,最终造成资不抵债如此严重就是相当一部分公司存在利润操纵和报表做假,导致最终对股东的欺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