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周刊:在“从紧”中寻觅投资突破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6:09 和讯网-红周刊

  ·主题研究·(之一)

  从紧基调下的主题投资机会

  -红周刊记者 张宇

  尽管从温总理的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上看,“从紧”依然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主旋律。但是,很多券商乐观地认为,今年的宏观调控将非常具有弹性,在外部需求明显放缓成为事实后,“紧货币,松财政”或许也是种选择。投资者不妨遵循这种思路,来把握今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关键词:政策支持“三农”发展

  农业历来是“两会”讨论的热点话题,特别是在国际农产品不断涨价,通胀风险日益加剧的今年,如何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更成为代表关注的焦点。温总理在报告中把采取9大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其中包括了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其中,最迫切和最现实的就是“发展生产,特别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生产”。这一措施表明,供给管理政策成为管理层防通胀的主要手段。

  为支持农业,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同比增加1307亿元。鉴于A股中农业类的上市公司前期涨幅已经不少,该板块平均估值水平高达150倍,所以,不妨把眼光转向同样受益的与农业相关的上市公司。比如农业基础设施和水利设施建设、农用机械、饲料、动物疫苗等农资类行业的上市公司。不过,从第四条“把握好政府调价的时机和力度,必须调整的资源型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从严控制,防止出现此番轮涨”,也传递出这样的信号,部分农业生产基本资料价格(如柴油、化肥)将受控制,能源价格体系的改革将视农产品价格的稳定情况和通胀压力状况而定。

  关键词: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这个医改中的难点没有提及,表明医药分家还没有最终结论。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被放在首位,这部分是政府投入最确定,未来预期最明确的;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农村新型医疗合作制度的财政资金投入都将增加。因此,跟踪新增医保流向是跟踪医改受益的最直接途径。未来对于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三大保险资金流向的跟踪可以指导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其中大病重病用药仍是主要受益点。

  报告提出,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证群众基本用药和用药安全,控制药品价格上涨。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8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5亿元,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倾斜。保障体系主要是为保证廉价药的供应,但目前还没有强制性的措施,落实到相关企业身上比较难。对于医药板块,中投证券认为,短期内个股可能出现分化,虽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没有定论,但是投资医改实质性受益品种仍是未来投资的主线。医药商业板块以及在“全民医保”过程中受益明显的大病重病用药生产企业,如恒瑞医药天士力华东医药等;华海药业海正药业等面临产业升级的公司,可作为战略性品种长期配置;对于维生素原料药价格,中投证券认为VE、VA和VC的前景相对乐观,相关品种亦可作为趋势性品种配置。

  关键词:节能减排

  温总理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今年要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计划,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完善和落实关闭企业的配套政策措施。事实上,政府节能减排政策实施后,这些产业在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方面进行了有效的调控,行业集中度和长期供求关系受到影响,成本上升压力将促使行业利润向资源和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集中。投资者可以关注武钢股份宝钢股份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华鲁恒升山西三维晨鸣纸业等受益于行业整合中的优势企业。报告中提到,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力争用两年时间在36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适当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标准。首创股份创业环保等污水处理企业有望受益。而“提高重点流域水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则有望为龙头环保达标企业带来行业整合机会。

  关键词:新能源

  在政府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和环保产业,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导向下,新能源、新材料板块有望在未来持续大放异彩。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燃料乙醇、风电设备、多晶硅等相关生产企业,譬如金风科技天威保变川投能源北海国发、蓝星新材等公司。同时,因为政府在9大措施中明确表态:“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坚决制止玉米深加工能力盲目扩张,违规在建项目必须停建。”这对丰原生化等以玉米为原料生产乙醇的企业不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被首度提及。而科技部之前也曾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究进入关键时期,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共同推动一批成熟技术产业化,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虽然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三种全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取得一定进展,但是并没有最后确定最终会采取哪种方案为主。不过,“节能减排”政策也为投资者选择汽车类上市公司时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灾后重建

  报告提出,要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抓紧修复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加强煤电油运协调工作。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将加速。日前有关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将至少投资5000亿元以上。这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应关注相关行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评论说,灾后重建、乃至因此次灾害中暴露出的中国基础设施较为脆弱而可能导致的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反弹。短期内,投资者可关注雪灾之后修复和重建对电气设备、机械、基础材料(钢铁、建材、铝等)、化肥等板块需求的持续拉动作用。

  关键词: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管理,积极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另外,还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并依法查处闲置囤积土地、房源和炒地炒房行为。

  中金公司点评说,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延续了2007年下半年以来调控政策的基调,没有新的东西,即增加中小户型商品房的供应,以满足自主性需求为主,打击投资和投机,加大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介入力度。这些政策将成为我国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基调,但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投入上看总量太小,而各地方政府面临着各种利益的问题,也难以严格执行,所以效果显现需要时间。不过,也有人认为政府开始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预热,这些项目启动有望带动投资温和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