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身资产注入热潮还需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进一段时间,资产注入题材股成为市场宠儿,中国远洋公用科技等已连拉好几个涨停,而这些涨停的背后,不确定性的存在隐含着不可估量的风险,ST金泰便是实例。

  业内人士指出,概念炒作所带来的上涨具有较大的风险,上涨过程也是风险产生和积聚的过程,投资者应根据公司的公开信息来判断,关注有比较明确资产重组或注入题材从而提升业绩的个股。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央企整合的加快,资产注入已成为各大券商力捧的投资主题,而有着该传闻的

股票,表现十分抢眼。以中国远洋、中铝公司、公用科技、马龙产业、力元新材、中金黄金、*ST亚星等为代表,暴富神话一幕幕上演。据统计,2007年1-7月,有资产注入意向的上市公司多达270家,计划注资总额达4380.71亿元。“从去年年报和今年半年报对比来看,股改以来,数百家有大股东承诺将进行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业绩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广州博信的分析师表示,资产注入板块因为存在业绩大幅提升的预期而受到了新增资金的青睐。然而,在时间把握和每股收益增厚上却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有50家公司大股东股改中承诺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其中只有15家公司有注入资产的期限,大多数公司都未明确约定承诺时限。如中体产业成发科技川投能源、ST一投等等。

  “目前的注资重组概念股炒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国海证券研究员指出,过分强调资产注入带来业绩增厚会增加投资风险。

  如近期连续42个涨停的*ST金泰,虽然董事会通过的定向增发资产注入方案尚需等待

审计、评估,以及股东大会和
证监会
的批准。而*ST金泰发布的2007年上半年中期业绩显示,净利润亏损922.13万元,比去年同期亏损增加了3%,每股盈利-0.06元,每股净资产-1.43元。但*ST金泰复牌后仍然连续涨停。终于,伴随一篇负面文章的发表,*ST金泰神话破灭,截至昨日,该股已呈现第八个跌停。公用科技近日也发布了重组的风险提示公告,重组事项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及能否取得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或核准,都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该板块的投资,大时代投资的分析师指出,对于重组、资产注入概念股的再度炒作,其中不排除有一些具有真正的资产注入将带来的利好,应把握小公司大集团的特点,这样集团注资的可能性极大。此外,在股改时集团有资产注入承诺的相关企业资产注入的可靠性更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