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岗气田:中石油未说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1:49 证券日报

  记者 袁志伟

  占全国可采储量的28%

  “龙岗气田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田。”9月10日,一位仪陇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说,声音中含有一种喜悦和自豪。

  业内人士都知道,四川盆地因为几十亿年前是海洋,因而在海底陆地隆起后,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也随之带出,故有四川海相油气田之称,是世界上探明储量在1000亿立方米以上的特大型气田之一。

  早在上个世纪,中国探明储量在50亿立方米以上的较大气田中,很大一部分都分布在四川盆地。在四川气田中,川东气田在20000平方公里勘探范围内天然气储量最大,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田。川东气田和川南气田的勘探开发,都是国家能源重点建设项目。

  今年5月,四川省达州市政府对外宣布,境内发现特大天然气田,天然气资源量达3.8万亿立方米,探明可采储量达6000亿立方米以上。其中,中石化旗下的达州市宣汉县普光气田已探明可采储量达3560亿立方米,为中国规模最大、丰产最高的特大型海相整装气田。

  然而,更大的惊喜接踵而来。

  就在中石化宣布在川东北发现普光大气田后,中石油在南充市仪陇县、营山县和平昌县交界处发现了更为巨大的龙岗天然气储气构造,有专家初步预测龙岗气田探明储量在10000亿立方米以上,保守估计至少也在7000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目前我国最大的气田内蒙古苏里格气田的2倍、第二大气田普光气田的3倍。虽然具体的储量数字有待准确探明后正式公布,但业内人士均表示其储量规模必定刷新纪录,成为下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

  海通

证券预测,龙岗气田最终探明储量约7000亿立方米,最终公布的探明储量也必定轻松超越中石化旗下的普光气田,而全国已探明的可采储量加起来只有2.5万亿立方米。按海通预测计算,龙岗气田最终探明储量约占全国可采储量的28%。

  

能源战略让中石油“沉默”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中石油仍未对外宣布“龙岗气田”的大发现。但有人士认为,估计中石油很快就可能揭开龙岗气田的神秘“面纱”。

  国土资源部油气研究中心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说,“龙岗气田的具体进展情况,中石油也没有和他们交流过”。

  他分析指出:龙岗气田的消息未公开,可能是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龙岗气田规模庞大、地相复杂,地质探测需要较长时间,而且中石油从公司战略角度考虑有可能故意滞后公布;另一方面,中石油是上市公司,而且现在处于即将回归A股的关键时期,可能会选择在一个合适的时间才会公布出来。

  一位中国石油大学的教授也表示,龙岗气田的信息迟迟不公布,很可能是国家在做主导,是国家的“意思”。他也认为,针对当前世界能源发展的现状,从能源储备的战略角度出发,不宜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

  不管龙岗气田的消息何时才会公布,也不论消息保密的原因为何,龙岗气田的发现和勘探,确实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一股洪流。地方政府更是高度重视,都以此为契机大干一场。

  据《南充日报》报道,9月初,南充市市委书记刘宏建和川中油气矿负责人谈到,天然气资源是南充的优势资源,南充欲依托此资源发展天然气精细

化工产业。同时,石油化工板块是南充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板块。这一板块对于南充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很重要,是可以靠得住的希望产业。

  南充市市长高先海当时也在场,高希望把南充市境内的气田气井勘探开发与当地农村村道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纳入统筹规划,逐步改善所在地的生产生活条件。还将特别成立相关协调机构,为龙岗气田的开发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仪陇县政府负责协调地方政府与龙岗气田相关事宜的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龙岗气田储量并未探明,上面领导指示进展情况不能对外公布,但龙岗气田的勘探和开发进程一刻也未停止。

  他还表示,因龙岗气田开采情况尚不明朗,故仪陇天然气产业链下游的相关建设也不宜过早开展。但城乡道路建设等方面建设已纳入计划,有的也已经先行一步,开展顺利。

  而据记者了解,仪陇县阳通乡二郎庙村的“龙岗试采工程天然气净化厂”早在7月末已正式破土动工,预计08年底建好,09年投产运营。

  但投资者更关心中石油何时将龙岗气田的秘密公之于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