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亮相 列出管理层明星阵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1:51 证券日报

  记者 谢 岚

  根据消息人士的透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有望在本周挂牌,首任管理层成员名单已具雏形。

  关于设置一家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讨论始于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期间。原因是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猛涨,到2006年底已经达到10633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一。对于一国来说,外汇储备在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外债及保持本国币制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外汇储备规模并不是越多越好,据学界的测算,最佳规模应该保持在5000亿至7000亿美元。打个比方的话,中国现在是患上了“富贵病”。在持有外汇储备的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参照国际通行模式,从中国外汇储备中剥离出一部分进行积极管理,提高外汇储备收益就势在必行了。

  之后,在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的主持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开始紧张运作起来。据报道,2007年3月15日和5月中旬,楼继伟两次主持召开筹备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围绕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定位、注资方式、公司治理、运作模式、中央汇金公司处置方式、相关法律问题和人事架构等课题进行充分论证。

  2007年5月,尚未挂牌的中投公司借道汇金子公司建银并由建银垫款进行了第一笔外汇投资即投资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黑石方面宣布,中投公司将在黑石IPO(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时斥资30亿美元购买不到10%的股权,价格将较IPO发行价低4.5%,承诺持有不少于4年,以此成为黑石的“基石投资者”(以禁售期换取优先认股权的投资者)。

  200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决定,批准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外汇投资公司即中投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2007年8月29日,财政部宣布第一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于当日面向境内商业银行正式发行,国债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4.3%。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发表声明称,已于当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从境内商业银行买入了这笔特别国债。有分析人士指出,首期特别国债正式发行,意味着用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根据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新成立的中投公司将进行市场化运作。200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也在上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国家金融控股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包括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即中投公司),该公司将拥有对所持股份的处置权、分红支配以及划定投资方向上的自主决策权。

  目前,在该知情人给出的中投公司首任管理层名单上,楼继伟将任董事长,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将任总经理,央行一位现任行领导及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将任副总经理,谢平将任副总经理同时兼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而高盛公司的胡祖六则有可能出任研究部总经理。

  中投初步列出管理层明星阵容

  楼继伟: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曾任财政部副部长、贵州省副省长及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司长等职。

  高西庆:毕业于杜克大学法学院,现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中银国际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中银港澳管理处副主任及中国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兼首席律师等职。

  张弘力: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现任财政部副部长,曾任财政部部长助理、财政部预算司司长及财政部文教司副司长等职。

  谢平:毕业于人民大学,现任中央汇金控股公司总经理,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兼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湖南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及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司司长等职。

  胡祖六:毕业于哈佛大学,现任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业务区经济和战略研究的主管,曾任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部主管、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顾问、中银国际独立董事、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高级经济学家、哈佛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及世界银行顾问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