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国际化趋势明朗 外资继续涌向A股

2015年06月11日 03: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文擎 王小伟 曹乘瑜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MSCI在其官网宣布,在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后,中国A股即会被纳入其全球市场指数中。公告还列出了接纳A股涉及的三大顾虑,包括目前仍不能可靠地获取额度,资本流动有限制以及海外投资者的实际权益问题。

  国内机构人士认为,这一结果在意料之中,对A股短期影响十分有限。目前市场上涨的动力仍来源于对经济转型的预期和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即使此次A股成功被纳入MSCI,海外资金的入场和投资者结构的转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尽管如此,A股国际化趋势已愈加明朗。MSCI董事总经理Remy Brain明确指出,MSCI将与中国证监会[微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旨在解决各项问题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有海外机构人士预测,A股最快将于今年底被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另一方面,QFII和RQFII等境外资本继续看好A股。除了偏爱蓝筹股之外,已有机构开始少量加仓创业板。

  MSCI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但表示在解决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后,A股将很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有海外机构人士预测,A股最快将于今年底被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QFII和RQFII等境外资本继续涌向A股。除偏爱蓝筹股外,有机构开始少量加仓创业板。

  国际化趋势更明朗

  截至记者发稿时,对A股未能纳入MSCI,中国证监会方面尚无明确表态。但多位机构人士认为,证监会实际上乐于见到和推动A股的国际化进程,且不排除此前进行过多番努力。

  据前述人士分析,监管层不少动作都指向A股国际化。如,今年5月中旬,中国证监会曾专门发布消息指出,相关规定为证券名义持有预留了空间:沪股通下,境外投资者应通过香港结算持有沪股股票,而且享有作为股东的财产权;沪股通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人应当通过名义持有人即香港结算行使有关股东权利;沪港通下,香港结算作为境外投资者的名义持有人,登记为沪股股票的持有人,可以行使相关股东权利、提起诉讼。

  证监会日前还表示,将继续与包括富时在内的国际知名指数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不断提高国际投资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和认可程度,便利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有投行机构认为,倘若A股纳入MSCI,除了在资金层面会带来积极影响外,也会把海外更为成熟的投资理念带入中国,进一步促进完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启动以及QFII、RQFII额度不断提高,A股被纳入MSCI、走向国际化的趋势肯定越来越明确。”业内人士表示。

  牛市运行不受影响

  对国内金融机构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一结果对A股未来走势的影响。多家基金公司表示,MSCI此次公告结果基本符合预期,短期不会改变市场运行逻辑,对牛市有较强信心。

  九泰基金认为,基于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和监管配套制度的考虑,之前多数市场机构已表示今年A股进入该指数的可能性不大。现在来看,随着QFII、RQFII额度的上调以及渠道的进一步扩充、相关监管制度的完善,A股进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从成交额、新开户数及两融等表征市场情绪的指标来看,当前市场情绪仍非常亢奋,A股市场的驱动力尤其是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国内,该事件对A股走势影响非常有限,对A股中长期走势仍保持乐观,市场在经历短期震荡后将继续向上。

  上海某基金公司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认为,无论从交易量、涨幅还是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地位看,A股被全球指数投资范围是迟早的事。目前,中国GDP总量在全球排名第二,贸易额和消费额分别占全球的20%和7%;同时,A股今年以来涨幅在全球市场居前,体量巨大,不将A股纳入其中,没法准确体现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权益类产品的波动。从基金公司客户的角度来说,客户也希望基金产品能涵盖涨幅居前的资本市场产品。如果忽略中国市场,来自客户方压力也不小,会驱使基金公司改变跟踪的指数。此次公告结果不会对A股短期造成太大影响,因为海外资金进场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

  国寿安保基金也表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及给A股带来的影响将会是长期的过程,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另据媒体报道,高盛在其报告中称,鉴于全球投资者仍大幅低配中国股票,且未来12-24个月中国的指数权重有望提高,中国股市将会有强劲的被动资金流入和主动配置的正常化需求,四季度MSCI可能继续对纳入A股展开特别审核。

  QFII看好蓝筹股

  尽管A股此次未能纳入MSCI,但QFII、RQFII等境外资本依然看好A股,海外资金除了保持对蓝筹股的偏爱外,还有机构开始小部分加仓创业板。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为744.74亿美元,较上月增加8.59亿美元,获批机构增至271家。同时累计审批RQFII额度为3827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190亿元,RQFII机构总数达到129家,较上月新增8家。

  实际上,自去年A股走牛以来,海外资金的持仓情况就格外受到关注。Wind数据显示,2014年年报中,QFII共现身134只A股标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其中去年四季度新进59只个股。QFII合计持有的A股总市值高达351.1亿元。从持股市值来看,新加坡政府投资以44.47亿元的持股市值位列第一,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分别以43.52亿元和39.73亿元紧随其后。到今年一季度,QFII持仓A股变为150只,合计增持9.08亿股;新进买入121只个股,合计新进5.37亿股。

  从行业分布来看,去年底QFII重仓制造业,持有的公司家数高达82只,其中包括上汽集团等蓝筹股。今年一季度QFII新进及增仓股票中,依然选择的是蓝筹股居多,如中国建筑万科A中国石化等,仅持有32只创业板股票。

  对蓝筹股的偏爱一直是QFII和RQFII的特色。“这主要是受到市场环境、估值体系、投资目的等多种因素影响,通常调研小公司需要耗费不少成本,所以根据宏观政策重仓蓝筹股便是一种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广证恒生相关人士分析表示。

  “但有一些细节值得注意。”瑞银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比如,今年5月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双双出现在QFII大宗交易平台的卖出席位上。另有消息指出,QFII新加坡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一季度清仓了全部2.55亿股工商银行。因此,外资对部分A股蓝筹的看法或在发生某些细微变化。

  有数据表明,一季度部分QFII机构也开始小部分加仓创业板。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有10只QFII机构重仓23只创业板个股,其中东方汇理银行一家QFII机构就重仓9只创业板个股。不过,从QFII所有重仓个股中均不包括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热门股票来看,海外资金对高价股有意规避。“外资针对A股的投资标的或在趋于多元化。”该人士指出。

  “从数据上看,QFII基金一季度持仓最多的依然是银行、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只是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银行类股票的持仓量有所下降,家用电器类股票持仓量基本持平,食品饮料类股票的持仓量有所上升。”有国内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除了持仓变动之外,随着A股行情持续火爆,近来QFII针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也显得尤为频繁。数据显示,近一周,就有25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名单中出现了QFII身影。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成为QFII调研重点,丽珠集团千红制药等上市公司迎来多家QFII抱团调研。

  MSCI期待A股加盟

  多家机构预计,A股被纳入MSCI已经为期不远,最快或在年底前实现。

  南方东英资产市场负责人和弦介绍,年底前MSCI接纳A股的概率较大,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意向强烈,监管层会推动此事;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知名指数公司富时(FTSE)已宣布将推出涵盖中国A股的过渡指数,然后逐步在两到三年内将A股纳入到标准富时新兴市场指标股指中。5月中旬,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也表示将在9月作出是否将A股纳入旗下股指的决定。由于指数的编制趋同,两大竞争对手的表态,给MSCI带来的压力也比较大。

  和弦认为,如果MSCI不尽快接纳A股,可能踏空中国股市上涨的步伐,也不利于其业务发展。由于中国正处在改革转型期,且A股已经多年处于熊市状态,尤其是蓝筹股严重低估,市场未来上涨空间仍然较大。

  事实上,目前有投资者已经开始在用脚投票,选择有望更早纳入A股的品种,部分国际上知名ETF或已经开始受到影响。例如领航集团(Vanguard)的VWO和安硕集团(Ishares)的EEM两只ETF,分别跟踪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最新规模分别达到471.6亿美元和301.7亿美元。自5月下旬以来,双方已经出现明显的规模变化对比。根据彭博数据,自5月18日至6月9日,VWO出现多日份额净申购,而EEM则出现多日的净赎回。

  对此变化,MSCI表示,富时的过渡性指数并不新颖,他们在一年多前便引入过渡指数,其客户在不同权重中使用得非常成功。MSCI表示,与其他指数提供商相比,MSCI市场准入的门槛更高,其做法是在变更指数之前提前咨询客户,并在变更实施之前给予市场参与者充分的准备期。MSCI的客户是世界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在2015年的咨询中他们继续对中国的市场准入表示担心,鉴于投资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投资者的庞大规模和多样性,MSCI有责任确保以平稳有序的方式将A股纳入其体系。

  有海外机构人士认为,MSCI提到将于未来数月与中国证监会紧密合作,促进解决A股市场准入余下问题。其中“未来数月”说明MSCI对解决QFII和RQFII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的解决较为乐观。在与市场多方的沟通过程中,年底前纳入的可能性确实较大。

  对进展究竟会有多快,MSCI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有关市场准入的事宜一解决,MSCI即会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旗下指数中,不用等到一年一度的全球市场分类评审时再公布。MSCI还表示,公告中提到的三个投资者顾虑的问题没有“谁最难”或“谁最快”解决的区别。监管层就中国市场对国际投资的准入与开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沪港通的实施,RQFII渠道由4个城市至12个城市的扩充以及资本利得税政策上的澄清。除此之外,MSCI相信, 预期将实施的深港通以及QFII渠道进一步放宽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的准入状况。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国际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肃宁公安局牺牲政委妻子跳楼身亡
  • 体育詹皇:韦德不会泄密 曝因扎吉获中超邀请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CPI跌出宽松空间 6月降准预期升温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亲历者爆料:我曾经两次替别人高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辅导员家现军火库 高考真题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陈思进:投资比的不是进攻 而是防守
  • 天天说钱:又一个“1万亿”来了
  • 马跃成:楼市又快到调控窗口期
  • 宏皓:许小年错在跟不上时代发展
  • 叶檀:智造时代消灭产能过剩
  • 金岩石:股市泡沫的生成与破灭
  • 朱宁:股市泡沫何时破灭
  • 姚树洁:股民灾难从神车复牌开始
  • 董少鹏:改革牛到底是什么?
  • 齐俊杰:MSCI为何对A股十动然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