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跃身国际指数队列 外资进入或将长期持续

2015年06月04日 02:27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A股正吸引越来越多国际指数公司的注意力 尤霏霏 制图A股正吸引越来越多国际指数公司的注意力 尤霏霏 制图

  A股的海外热度

  ⊙记者 王宙洁 见习记者 卢梦匀 ○编辑 谷子

  今年以来夺人眼球的中国A股,让海外资金坐不住了:“赶集”中国股市。

  美国资产管理巨擘先锋集团2日宣布,旗下资产规模达69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ETF)将纳入中国A股,成为美国首只对中国A股有直接敞口的整体新兴市场ETF。与此同时,海外媒体披露称,阿布扎比投资局也已经获批新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

  机构及散户投资者在以各种方式借道投资中国A股市场,无论是离岸中国股基还是与A股相关的ETF,正吸引到越来越多资金涌入。

  A股跃身国际指数队列

  根据先锋集团的声明,先锋新兴市场股指基金和先锋富时新兴市场交易所买卖基金都将纳入中国A股。

  其中,中国A股将占该新兴市场股指基金新指标的5.6%。而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的资产规模约为500亿美元,是在美国挂牌交易的最大ETF之一。

  这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市场ETF打开一扇新的窗口,迄今为止,它们中只有少数几只对中国A股有直接敞口。

  先锋集团的声明称,纳入中国A股将向投资者提供更为全面的敞口,帮助他们参与中国这个重要的新兴市场,以及中国股市这个全球市值第二大的股市。该集团用一组数据说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占全球贸易的约20%,全球消费的7%。

  先锋集团的举措并非个案。近期,中国A股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国际指数公司的注意力。

  全球最大指数公司之一富时罗素5月末表示,将推出两个纳入中国A股的过渡指数,并准备以这种渐进的方式在两到三年内将中国A股纳入到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标股指中。等到A股达到富时罗素的标准时,这两只新指数将与标准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合并。新指数名为富时新兴市场过渡指数,中国A股所占的初始权重为5%,等到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市场后,权重将增至32%。

  这将令中国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超过俄罗斯,与墨西哥相近。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目前在该指数中的权重为26%。

  就在几天后,MSCI明晟即将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目前,MSCI明晟拥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兴市场指标指数,约有1.7万亿美元的基金以此为追踪标的指数。与此同时,MSCI已经宣布,从11月起,阿里巴巴[微博]、京东和新浪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将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

  国际资金借道投资A股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主管郭强盛近日表示,中国A股指数预计将被逐步纳入MSCI指数,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几年。海外媒体评论称,全球基金经理密切关注中国A股是否纳入MSCI明晟指数,因其可能导致大量资金流入中国股市。

  A股现身国际指数队列以及可能带来的庞大资金流已经在国际资本市场引发强烈关注,而伴随今年以来A股的亮眼表现,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欲借道各种投资方式参与这一市场的红利。

  据彭博社披露,阿布扎比酋长国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近日正式获批向中国股市投资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2亿元),这一额度高于去年的10亿美元。阿布扎比投资局是中东地区实力最为雄厚的投资机构,投资足迹遍布全球。外界猜测,这一额度应当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其的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新额度。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买入QFII成为他们关注中国市场的选择。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近一次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截至5月27日的当周,主要覆盖QFII的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吸引到超过4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较2008年二季度所创资金流入纪录翻倍,而当时的中国股市正处于2007年股市泡沫破裂后的长期痛苦跌势中。

  EPFR称,投资者正在押注中国货币当局可能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以使经济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该机构的数据还显示,泛亚洲和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对中国股市的配置比例,也已上升至创纪录的高点。

  另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随着中国A股的上证综指创下七年高点,追踪中国内地、香港和美国交易所上市中国股票的ETF过去一个月的新增资金达到了11亿美元。美国交易所中国ETF的5月份吸金量仅次于日本ETF名列第二,其中安硕中国大盘股ETF吸引资金7.32亿美元,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45个专注中国股票的ETF中位列榜首。

  境外资金进入或是长期过程

  在资金大举涌入的背后,是今年以来中国A股的显著涨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今年已上涨超过四成。与蜂拥而来的资金流相伴的是剧烈波动。

  Wilmington信托公司的投资策略师克莱姆·米勒认为,中国股票市场的结构性开放势头预计会持续,因此,明智的投资者会逢低吸纳。

  不少分析师认为,当前中国的流动性状况可能被证明不过是增幅有所停滞,未来几个月内股市上涨行情将延续下去。瑞士宝盛银行评论,在强势上涨推高估值水平之后,中国股市需要一次健康的整固。该行认为,未来市场信心将继续受到政府的保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的支撑。

  更多的国际大行认为,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会有更多资金跟踪流入。

  国际投行摩根大通亚洲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孙台维则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将中国股市和企业拉进全球的金融体系里,对市场有利好作用。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只是时间问题,但之后国外投资者仍需时间对A股进行观察,因此境外资金进入市场是一个长期过程。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基金经理相信,中国股市已为加入MSCI明晟的全球市场指数做好准备。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董事长麦朴思便是其中的一位,3月份对中国股市纳入MSCI明晟指数持反对态度的他在5月份突然表示,麾下基金正在买入人民币计价股票。

  外资还相信,中国股市随着上市标准的放宽,更具活力。

  路透社评论称,中国A股市场近期牛气冲天,且有望允许亏损互联网公司上市,令大量原先准备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大为心动,甚至一些已上市的中概股也开始退市,由此可预见的是中概股回归潮即将到来。这些公司大多来自互联网、游戏、媒体等新兴产业,他们的回归无疑将给A股市场增添新的活力。

  从美洲跨越大西洋到中东地区,海外投资经理的视线齐齐东望。在他们眼中,中国A股正迈开全球化的步伐,在资产配置中的权重应有一个显著提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外资国际指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法网-小德首胜纳达尔 NBA-浪迹总决赛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学生实习路上离奇失踪九年生死未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美联储的下一个动作
  • 余丰慧:为何银行卡年费需申请才免收
  • 叶檀:利率下行 股市慢牛是战略大局
  • 冉学东:PSL是输血地方政府另类管道
  • 说钱:汇金第二次警告 你听懂了吗
  • 刘光宇:地产开发商涨价无异于找死
  • 易宪容:A股投资为何成为无风险利率
  • 永新人:高房价是一种新型的剪刀差
  • 徐斌:央行有意抑制疯牛让空头窃喜
  • 马跃成:深圳房价何以再次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