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中考将至 半年报有望传递正能量

2013年07月10日 01:19  证券时报网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7月13日将迎来两市首份半年报。我们根据2013年一季报的数据,从创利大户、亏损大户、已发布业绩预测三类公司进行分析,由此对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业绩进行量化预测。

  盈利巨头贡献增加

  从截至7月8日的业绩预警情况看,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无一预警。而这20家上市公司中,2013年一季报净利润折年同2012年年报相比,增长25%以下的仅有中国神华中国石化。若按单季环比计算,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比2012年第四季度环比出现下降的也仅有中国神华、中国石化。

  因此,我们得出结论,20家创利大户中,有18家单季净利润环比增长,且超过2012年净利润的25%,但同比无一半年报预增。银行类上市公司仅有宁波银行预计略增,预计对整体业绩的贡献将维持原有水平。整体看,盈利巨头对整体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贡献有望增加。

  亏损大户拖累减轻

  2013年一季报亏损的有41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6.62%,而2012年年报这两个数据为222家和8.91%,2012年一季度为434家和18.05%,显示亏损面同比出现下降,但环比急剧扩大。亏损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已披露一季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45.91%,集中度环比、同比均出现下降,2012年一季报这一数据为55.13%,2012年年报为65.92%。分行业看,经营状况较差的交通运输、钢铁类上市公司对整体业绩水平产生了拖累。

  从截至7月8日的业绩预告上看,这20家亏损大户中,有8家公司预计2013年半年报依旧亏损。天山股份半年报业绩预减。余下11家公司尚未发布业绩预警公告。

  可见,亏损大户有约一半明确了2012年半年报继续亏损。但从行业看,交通运输、钢铁行业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10家公司的亏损额处于2012年年报净利润的25%以下,预计对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负面影响减轻。因此从整体看,亏损大户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的拖累或有所减轻。

  预警公司整体影响微弱

  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1038家上市公司对2013年半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首次亏损的59家,继续亏损的89家,继续盈利的有132家,业绩大幅下滑的有117家,业绩大幅增长的有150家,有一定增长的有308家,有一定下降的有110家,扭亏的有58家,业绩不确定的有15家。

  预增公司家数最多的前三个行业为化学原料、电器机械、房地产,预减公司家数最多的前三个行业为化学原料、专用设备、普通机械。扭亏公司家数最多行业为电力、电子元器件、电器设备。亏损家数最多的行业为化学原料、专用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学原料行业分化明显,业绩波动较大。

  统计已发布预测公司的预测数据,和2012年半年报相比,预计扭亏的公司减少了39.75亿元的亏损额,预计业绩大增的公司贡献了111.85亿元的新增利润,预计略增公司贡献了91.81亿元,共计243.41亿元;预计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减少盈利额约195.54亿元,预计首亏的公司增加了亏损额12.14亿元,预计略减公司减少盈利额49.50亿元,共计257.18亿元。相抵之后形成新增亏损额13.77亿元。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额总和为180.93亿元,而所有上市公司一季报净利润总额为5513.48亿元。假设2013年半年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一季报的2倍,发布业绩预测的公司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负面影响比重约占0.12%,影响微弱。

  综合看,盈利巨头的正面影响增强,亏损巨头的负面影响减弱,预警公司对整体业绩的影响微弱。由于作为对比基数的2012年半年报业绩较差,目前我们预计2013年半年报同比增长幅度约为一成,比市场普遍预期略好。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环保部长:不少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 体育斯杯-男篮惨败阿根廷获亚军 44分创新低
  • 娱乐李天一案新律师发声明详述案情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支付宝研发打车应用爽约险可获赔起步价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悲剧:一代能臣袁世凯为何非要当皇帝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苏鑫:房地产将遭遇钱荒地荒
  • 黄祖斌:中国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 叶檀:如何第二次拯救银行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
  • 安邦智库: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新阶段
  • 李光斗: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不幸福
  • 商寅泉:两个条件引爆楼市泡沫
  • 叶檀:基金之神在中国认赔出局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