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发潮拖累大盘 3400点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9:20 新京报

破发潮拖累大盘3400点告急

  距离“5·30”调整行情中最低点一步之遥,沪市平均市盈率降到40倍以下

  继中国太保跌破发行价后,中海集运中煤能源昨日也相继破发,最低分别探到6.5元和16.68元,而该两只次新股发行价分别为6.62元和16.83元。此外,建银、中石油也濒临发行价,破发之势愈演愈烈。业内人士称,中石油收盘价为16.98,距破发只有0.28元,有望成为第四只破发股,大盘蓝筹将现轮番破发潮。不过基金赎回未有较大异常。

  沪市PE跌破40倍

  昨日A股市场受次新股破发拖累,沪指大跌5.4%,尾盘报收3411.93点,距去年“5.30”调整行情中3404.15点的低点仅一步之遥。当天有80只非ST个股跌停,有84只ST股或S股跌停,两市跌幅超过7%的个股达422只。

  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78071亿元,流通市值为52551.91亿元,平均市盈率为38.72倍;深市总市值为45726亿元,流通市值为23284亿元。两市总市值为22379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蒸发12245亿元。

  中石油市值损失4万亿

  中国石油昨日连破18、17元大关,最低报16.94元,逼近16.7元的发行价。去年9月25日上市的建行盘中创新低,盘中最低至6.63元,距发行价6.45元仅差0.12元,相比发行价只有不到3%的溢价。这是A股市场银行板块中首只濒临破发的股票。

  除此之外,去年以来首发的蓝筹股中,北京银行中国神华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铁建等股价都距离发行价不远。

  针对连续两天的破发现象,信达证券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从以往的行情来看,在大盘调整后期,股票一般跌破增发价。前段时间就有一大批股票跌破了增发价,现在出现大盘蓝筹跌破发行价,这是正常的,牛熊拐点一般都这样。“接下来大盘蓝筹可能会出现轮番破发的现象,但破净还是比较困难的。”

  自2007年10月份至今,沪深两市首发上市的A股共有58只。以昨日的收盘价和首发上市首日的收盘价相比,58只股票中低于首日收盘价的有51只,占近九成比例。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截至昨日,58只次新股A股总市值合计损失49195.44亿元,缩水幅度高达51.24%。其中,仅中石油总市值损失就达41176.78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