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走向取决于蓝筹股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8:12 新浪财经

大盘走向取决于蓝筹股表现

  世基投资

  近期,市场关于基金的负面消息可谓不少。有消息说基金为了应对年度分红,必须卖出股票。同时指出基金市场目前已经出现大量赎回的迹象,更加快了抛售的速度。此外,市场还传闻,基金砸盘是为了压低点位,在获得专户理财资格后进场。虽然这些消息是真假难辨,但不可争论的事实是,近期市场权重蓝筹股大幅破位杀跌,导致股指连续下挫。按跌幅而论,基金重仓股连续数月占据跌幅榜前列。可见,目前市场调整根本原因的确是由基金抛售所造成的。

  市场跌至如此点位,机构之间的看法也出现较大的分歧。看空派认为,除了创业板的负面影响外,从基本面上看,近几轮大跌最主要的因素市场供求失衡短期内无法解决,市场难以走出强势行情,后市仍有探底可能。看多派认为,牛市仍在下半场,未来仍有反转走强机会。正是在这种多空的严重分歧,导致近期大盘也频频出现“上窜下跳”的走势。周二,市场再度出现大幅度震幅的行情。股指早盘受中石油深度调整拖累,重挫下跌,股指再次考验前期3516的低点。午后风向突变,大盘股指又在工商银行宝钢股份万科A等蓝筹股反弹拉动下又迅速收复失地。市场上上下下疲惫运行确是苦了广大跟风的投资者。

  从周二的盘面观察,市场有局部新热点出现。首先是马英九胜出台湾选举后发表了两岸直飞互通的言论,该消息刺激盘中航空股出现集体上涨。而据我们的观察,航空板块在前期深度调整后,近期走势已经趋于平衡,并有资金介入的迹象。像中国国航已经逆市出现反弹上涨走势。此外,盘中地产股也出现整体上扬。近日,中国房地产协会披露,目前房价的小幅下跌只是短期调整,2008年的房地产走势仍将继续平稳。盘中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概念股也表现优异,形成市场零星亮点。

  综合来看,虽然美股、港股等外围股市纷纷强劲反弹,但并未能提振市场的信心,微幅收红的市场颓势可见一斑。明天中国太保(601601)将有3亿限售股解禁,如此规模对目前弱势市场的影响可不小,如果解禁股届时疯狂出逃,场内跟风盘将对大盘形成压力。不过,好在目前新发基金也正处于建仓期,可能会对市场利空资金面有所对冲,但投资者此时切不可轻心大意,仍要密切关注蓝筹品种动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