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旦上升行情确立 沪市可能补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06 新浪财经

一旦上升行情确立沪市可能补涨

  大摩投资

  本周市场继续保持震荡上扬的态势,成交量放大但是上升速率较前期有所趋缓。从两地股指运行情况看,大盘的强弱差异比较明显,深综指率先创历史新高,深成指也进一步逼近最高点,沪深300指数也接近前期次高点,唯独上证综指仍然盘旋在5500点以下,距离6124点的高位还有较大一段距离,这主要是因为沪市权重股低迷所致。那下周上证指数能否继续上涨,上证指数未来是否也能创历史新高?按照本轮牛市走势惯例,一旦上升行情确立,周线会以连续阳线方式上扬。从目前几个指数情况看,深证综合指数和深证成分股指数出现六连阳,而上证指数只有四根小阳线,因此,上证指数下周继续阳线的概率较大,另外权重股短期也有补涨要求,也会使得短期上证指数可能会走强。

  可喜的是,本周末沪市已经开始出现补涨的苗头。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两大权重股中国神华中国人寿在巨额流通股上市流通以后相当平稳。其中中国神华走出连续上涨行情。中国人寿今天也开始上涨。从这两个股票的走势中可以看出,指标股中的机构是看好后市的。银行金融板块盘中出现异动,说明主力并没有从该板块中全面撤退而且有启动行情的欲望。如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能够止跌并加入做多行列,仅凭银行和石油石化这两个占沪市权重很大的板块就能带领沪市走出逼空行情。目前他们不涨并不意味着他们会长期沉寂,发动行情只是时间问题。一旦他们全面启动,深强沪弱的格局短期就会被打破,市场轮涨的格局也将出现,沪市突破5600点、6000点甚至创历史新高也是值得期待的。

  从近期的市场热点来看,板块热点切换较快,奥运板块月初率先退潮,中小企业板块及题材股短期有所降温。而公募基金参与的板块个股包括大蓝筹倒有可能接过接力棒,这是因为目前年报披露工作已经展开,一年一度的业绩浪行情有望展开。

  而可喜的是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大幅增长,截至10日已有606家上市公司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预测,平均业绩增幅超过210%。其中,业绩扭亏、预增、略增等“报喜”公司占比超过75%,业绩预增幅度在100%以上的共221家,占比高达36%。而年报公告将即将正式公布,因此,对业绩的炒作将成为近期最大的亮点。而进入2008年,啤酒、乳制品等也在酝酿涨价,也就是说,近期的涨价题材将是最大的题材,所以,投资者需要关注这一类品种的机会。

  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可回避前期大幅炒作过的股票,还是逢低吸纳业绩预期好,尚未大幅上升的品种,具体来说近期可介入三类股:一、前期涨幅不大碎步攀升的,有业绩预增最好;二、炒作概念股一定要选择没有飙涨的,安全第一;三、可以适当短线关注金融股,原则是见好就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