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牛市迈向8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4:12 华夏时报

  关 键

  2007年7月6日,《华夏时报》改版为财经媒体的第二期报纸即将印出,说句实话我的很多同行都为我们捏把汗,因为这一期的头版头条是:2007年被压抑的牛市猜想:5000点或者6000点?

  现在看来很简单的命题在当时可不是那样简单,市场在经历了“5·30”暴跌以后,第二次下跌到3500点一线,几乎很难找到支持我们牛市观点的专家、学者或者分析师,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水皮的策划下推出了这期后来形成很大影响的选题。

  底气在哪里?这正是我们要告诉读者的,在3500点以后,市场的市盈率上升到40倍以上时,理性的投资者都认为市场已经没有了上升的空间,如果要涨,那就是非理性繁荣了。如果从传统的观点和技术走势看,这样的观点应该是合理的。但是,中国的股市有着自身的特点。在2005年5月股改前的15年中,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是分离的,大股东掌控着上市公司,但却与股价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他们手中的股票是不流通的;中小股东手中的股票可以买卖,但是他们无法行使股东权利。

  结果就是,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成了提款机,而普通投资者成为被掠夺的对象;只有在2005年5月进入股份制改造以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权益才趋于一致,大股东改变了操作的方向,他们不是从上市公司拿走优质资产,转而将自己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在2007年,一度跃上300元台阶的沪东重机(现在是中国船舶)成为最典型的代表,而这样的公司绝非个别,中国远洋东方电机、中船股份、中国联通等等,以至于凡是带中国字头的股票都被市场溢价估值。

  这样的情形从根本上说,就是股改后效应的显现,因此当2007年中股改基本完成以后,当市场投资者认为股改利好已经基本结束的时候,股改后效应实际上才悄然开始。与股改送股的短期效应比,这种由于制度变革产生的后效应更具威力,其产生效果的时间跨度更为久远。

  如果说2008年仍然存在巨大的机会,站在5000点上方,笔者认为最大的机会仍然存在于股改的后效应,这样的效应将影响到占市场权重50%以上的上证50股票,如果这些巨型公司继续走注入优质资产之路,那2008年以至未来几年的资本市场就有长期的机会。

  从目前的情况看,高层的掌控更贴近市场,如果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相信不会有管理者再干傻事,“5·30”引发的某高层管理者后来的免职已经给后来者带来警示,为国家权益计,未来的政策取向将向着有利于市场多赢的方向发展,资本市场的美好未来就值得期待。

  在经过充分的调整以后,前期的蓝筹股仍然会掉头向上,当然这一次可能不再是蓝筹一家的行情,消费概念、创业板概念、奥运概念会交织其中,让2008年的行情更为丰富,同时由于目前的点位已经不低,要希望股市像2007、2008年那样,单边向上不太可能,但是指数攻击到8000点一线还是有可能的,这是笔者和国内多名权威人士沟通后的结果。就像我们在2007年7月6日作出5000点到6000点的预测那样,我们就让我们的同行再为我们捏把汗,将市场的高点看到8000点一线。与上次一样,我们的预测是建立在股改后效应将继续发威的基础上,然后按照技术波段计算,牛市第一大浪的小5浪应该等长于小3浪的话,也就是在5000点的基础上加上小3浪的长度3000点,8000点由此而来并非主观臆断。

  相信2008年股市会在震荡中不断走好。

  精彩回放

  猪年股市必然是大起大落的一年,据称,这是金融界广泛流传的一个说法。

  果然,丁亥年A股在上升通道上出现剧烈的震荡,尽管指数一度从2728点冲至6124点,但也有2·27、5·30这样的全线跌停日以及年末蓝筹泡沫破灭引发的中期深幅调整。

    相关组文

    水皮:伟大的时代 伟大的博弈

    2007的三个关键词

    素描2007的股市人生百态

    曹凤岐:奥运不是股市分水岭

  相关预测

  国泰君安:08’波动大 却有爆发力

  国信证券:坚守深蓝 搏击浅蓝

  招商证券:或向非理性繁荣转变

  中信证券:新内需时代来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