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凤岐:奥运不是股市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4:1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熊 薇

   专家观点

   12月下旬,燕园经济管理学院大楼5层。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的书房并不大,恰恰够面对两个记者谈话,他说:“对于2008年的股市我也有4句话,总体而言,明年的股市还是会很不错的!北京奥运会也不是这轮牛市的分水岭。”

   牛市格局不会大变

   “2008年的股市总体来讲,牛市格局不会大变。”针对众说纷纭的2008年股市预测,曹凤岐显得信心十足。

   曹凤岐表示,分析中央提出的宏观经济政策,会发现这些都是为了让明年的宏观经济进一步稳定持续地发展。而宏观经济继续走好是股市走好的前提。在明年经济快速平稳发展的背景下,股市的发展不会太差。

   指数震荡上升

   消费指数连续攀升,加上美联储三番降息以及央行6次加息影响,2008年宏观经济调控的力度将会增大,2007年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而这无不对股市造成影响。曹凤岐分析说:“这些都会对股市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短期投资而言,风险将加大,明年的股市应该是震荡上升的趋势,投资者应该学会波段性操作。”

   有对于2008年资本市场将因缺乏资金而下降的说法,曹凤岐表示了不同的态度。他说:“我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的股市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如果明年大家对中国股市有信心,那么股市就不会跌。”

   奥运不是分水岭

   有评论家说2008年的奥运会会成为中国经济的转折点,也是中国股市的拐点。

   对此曹凤岐认为:“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不可能奥运之前什么都好,奥运过后一下子就不行了。”奥运会在举办前和举办后对经济的影响从很大程度上由主办国家经济体的大小和发展阶段决定。目前的数据还没能看出即将举办的奥运会对中国整个经济体会有明显的影响,没有发现中国有“后奥运”投资疲软的可能。主办奥运会更多地是中国经济崛起的结果,而不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对于奥运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曹凤岐底气十足地表示:“我个人认为奥运会不是中国股市的分水岭!”

   进入价值投资时代

   价值投资时代是指买股票是以企业的基本面和股票的价值为参考依据,而不是仅仅根据行情来选择股票。

   曹凤岐认为:“价值投资首先是指炒股票要根据股票的价值进行选择,要选优质股蓝筹股。虽然有些优质股像工商银行,它们上涨不是很快很明显,但是优质股和潜力股总有放光的一天。炒股应该是一种长期投资行为,而不是短期行为。”他还调侃说,如果时时去关注股市行情,心情也随着股市的走势而起伏跌宕,那讲课的讲不了了,听课的也听不好了。他号召大家要去学巴菲特,15年时间等来了可口可乐天价上涨,看准一只股的价值就放着别去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