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探讨机构逼空大市的幕后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6:33 新浪财经

探讨机构逼空大市的幕后动机

  广州万隆

  提要:印花税上调的政策出台后,大盘进入大箱体震荡阶段,4300点被认为阶段的顶部。然而经过最近的五个交易日后,这种说法被颠覆了。那么,机构为什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逼空大市,他们的动机是什么呢?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机构逼空大市的幕后动机:近期市场大幅上涨,仅仅五个交易日,已经突破前期高点4335点。从走势而言,这次大市创新高来得较早,远远快于市场预期的四季度甚至于明年初;此外,这次创新高的力度是也是相对强劲的,基本上是逼空式的单边上涨。那么,机构为什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逼空大市。

  回想两个月前,管理层上调印花税,目的是压制投机气氛与指数上涨过快,说明管理层是不希望指数上涨过快的,对于这一点,机构不可能不清楚的。既然明知快牛是要面临政策压力的,机构为什么要逼空大市,反其道而行之呢。

  本栏认为,有两个理由支持机构的逼空行为。第一,

宏观调控的后顾之忧明朗化。在6月CPI公布之前,市场预期CPI增速将超过4%,这将引发管理层采取新一轮的调控。事实上,公布的数据和市场的预期基本上吻合的。6月同比涨幅达到4.4%,创2004年9月以来的高点,主要原因是猪肉、蛋等食品价格上涨过快。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CPI增长较快等问题,管理层的表态是“宏观经济发展偏快,但仍然在正常的轨道上”。也就是说,目前的通胀水平仍然在管理层的接受范围之内,无需加大调控的力度。从相关理论来说,适度的通货膨胀有利经济的增长,因为适度的通货膨胀降低于人们的储蓄倾向,刺激人们消费和增加投资,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目前,管理层仍然采取温和的调控政策,那么宏观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就能维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仍然乐观。

  第二,机构逼空行为可能和股指期货有关。可以说,尽快完善资本市场相关制度是目前管理层的工作重点,其中推出股指期就是重要的一项。有关专家认为,现货市场上的买空卖空机制是股指期货成功运作的必要前提条件,国际上成功的经验都是先有买空后有卖空,先推出买空卖空交易机制再推出股指期货。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年前就开始征求意见的融资融券制度极可能在近期出台。这次机构的逼空行为,可能和融资融券业务有关。

  2)市场热点评述:今日市场仍然相当活跃,电力、军工、地产等板块表现不俗,其中以券商概念最为突出,兰生股份、河池化工、新湖创业亚泰集团都市股份泰达股份等涨幅居前。

  券商概念的亮丽表现,和锦州六路合并吸收东北

证券
证监会
核准的消息面有关,此外,券商概念也具有走强的基础。在前面的文章中本栏曾提出,券商概念的市场号召力强。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券商概念表现远远超过大盘,丝毫不逊色于06年的有色金属,或者大蓝筹;另外券商概念具有良好的业绩支持。

  策略方面,短期内券商概念仍然有一定上涨空间,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不过需要提防近期大市可能会反抽的系统性风险。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走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机构已经展开了初步布局。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实质性题材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可能小幅震荡。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券商概念。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