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板块轮动化解压力 史新高近在咫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7:16 新浪财经

板块轮动化解压力史新高近在咫尺

  广州万隆

  栏目题记:投资人的交易行为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交易行为包含了一切技术面和基本面的信息,所有其它影响市场的因素,如基本面、政策消息面、技术面都是通过影响投资人的交易行为而间接地影响市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从操作方向来划分有多头行为和空头行为,从交易规模来划分有机构行为和散户行为,从选股角度的不同(基本面选股者重绩,技术面选股者重势)可划分为投资行为和投机行为(其实都是投机行为,在这里把对绩优股的炒作暂称做投资,把对题材股的炒作暂称做投机),从投资理念的不同可划分为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

  今日市况:周三沪深股市早盘冲高回落,随后受

能源电力股大幅走高支持,大市在红盘区域站稳并再度上攻,午后在南京银行、中信银行涨停的刺激下大盘继续上涨,上证指数终盘报收于4324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75。两市合共成交2000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小幅缩减。

  多头行为透视:早盘大市冲高回落,但更高的市场预期使市场心态在面临前期头部时仍然稳定,获利盘的打压没有动摇多头的持股信心,早盘大市回调时成交量缩减幅度较大,表明筹码锁定程度较高,这种惜售的市场心态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成为大市继续上涨的基础。惜售行为不能提供推动大市上涨的动力,热钱加入推动热点板块和个股轮流上涨,是近期大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新进机构的建仓行为是近日推动大市上涨的另一个动力。这种由存量和增量资金做多行为推动的行情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取决于资金供给量。存量资金是机构和散户的空仓资金,随着行情的发展,空仓量将越来越少;增量资金则源源不断,除了不断发行的新基金以及保险资金外,据报道沪深股市的单日开户人数再度超过10万,大幅新增的股民是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存量和增量资金共同做多推动大市这几天大幅上涨,大涨过后,存量资金减少,增量资金是推动大市上涨的主要动力,大市上涨速度必然逐渐放缓。

  空头行为透视:空头主要出击绩差股,多数ST股跌幅居前。这类空头做空的原因不是看空后是,其目的是为了汰弱追强,做空流出的资金将迅速转化为热钱,追逐短线强势股;涨幅较大的短期强势股中有套利空头存在,但是,盘中可见大市下跌时成交量大幅减少,强势股中筹码锁定程度较高,套利空头比估计的更少。后市随着短线累计涨幅的增大,空头套利动作加大,将会引起大市大幅震荡。

  机构行为透视:煤炭石油、电力、金融板块资金流入量很大,机构于其中战略性布局,这几个板块以及此前走热的

房地产、钢铁、汽车等板块都是机构战略性布局的重点。机构的投资行为有两大特点:第一,由于机构资金规模庞大,操作上机动性不强,其建仓行为一般是立足中长线的,机构秉承的投资理念也决定了其投资行为一般是长线投资型,较少进行短线投机操作;第二、机构操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决定了其建仓行为多数时候是逢低买入,追涨杀跌的行为极少出现,对于机构来说,过热是卖出机会,过冷是买入机会。因此,机构主导的牛市行情不轻易出现板块超买行情,板块轮动是下半年行情的基本特点。

  散户行为透视:每天都有获利效应良好的板块热点出现,这一现象为散户追涨杀跌提供了便利。周三能源电力板块强势上涨吸引了散户追涨,热点涌现成为大市结束调整重拾升势的主导因素。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板块轮动,热点转换速度较快,追涨杀跌要踏准节拍,注意避免追在山顶、杀在山谷的错误。

  趋势行为透视:股指在一个窄幅但斜率甚大的上升通道中运行,虽然接近前期高点,但上升趋势的下轨距现点位不远,做空的偏向情绪指数微弱;长线趋势交易者已经看到了确定的向上趋势,偏向情绪指数为正数;综合来看,趋势交易者偏向于做多,做多情绪为正数。

  套利行为透视:周三的套利情绪指数比预期的高,惜售情绪使筹码锁定程度提高,机构的投资理念得到散户的共鸣,投机杀跌行为减少。多天的大幅上涨积累了较多获利盘,周四盘中仍要消化获利压力,如果大市快速冲过前期高点,可能诱发短线套利行为打压市场,套利情绪为负。

  结论:机构看好后市,大盘蓝筹股中的筹码锁定程度高;基于对后市较高的预期以及投资理念兴起的影响,散户行为也普遍表现为惜售。惜售心态为慢牛行情打下了基础,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是推动大市近日大幅上涨的动力。存量资金在不断买入的过程中减少,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决定了后市上涨速率趋缓、但慢牛行情将长时间演绎。风险因素:短期内要警惕从急涨过渡到慢牛这种行情性质演变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大幅震荡,操作上不要过度追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