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业代表业绩增长公司成投资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8:10 证券日报

行业代表业绩增长公司成投资避风港

  □ 人行郑州培训学院 孟雪青 岳改枝

  进入2007年以来,沪深股市进入个股的普涨阶段,股指也持续攀升。在股市上涨的同时,有关股价估值是否过高,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也日益增多。不过,从近期发布的宏观数据以及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再创新高,这也为股指的继续走高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于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934亿元,同比增长43.8%。而一季度行业统计数据也显示,钢铁、电力、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均出现利润同比、环比增长态势。业绩增长最突出的行业是钢铁业,同比增长3.6倍,其次则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2倍,而后是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1.2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力、煤炭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行则分别增长80.1%、76.7%、68.4%、66.7%、57.3%、31%。

  国资委对国有重点企业的统计显示,业绩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是冶金、化工、汽车、电力、交通、建筑和煤炭行业,分别出现4.1倍至55%的增长。

  综合可以看出,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是具有明显增长的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值得期待,其股价的上涨动力相应也会更加强劲。

  事实上,上市公司在

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并没有释放全部利润的现象普遍存在。随着制度的变革,特别是宏观经济增长和行业景气拉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还将大幅提高,一季度业绩增长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而超预期增长的结果是:虽然股价大幅上涨,但上市公司特别是重点公司的估值水平没有显著提高。

  据统计,沪综指目前静态市盈率仅相当于2000点时的水平;而动态市盈率仅相当于1800点附近的水平。也就是说,虽然从1800点到3500点,指数上涨了近1倍,但市场估值水平却没有发生显著变化。据统计,采掘、有色、化工2004年4月7日1783点时的静态市盈率(前推12个月)分别为35.59倍、35.67倍和28.22倍,而目前为20.91倍、27.78倍和24.04倍,钢铁板块目前估值也与1783点时基本持平;如果采用2007年预测业绩,则采掘等多数板块的估值仅在1783点时的一半附近。再从几个主要可比权重股看,中国石化中信证券宝钢股份等个股,目前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估值,也都显著低于1783点时的水平。

  从个股的选择来看,首先可以关注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它们市场占有率高,是行业发展中最大的受益者。在机构为主体的投资时代,一般都会有稳健的表现,此类投资可以保障获得风险较小的投资收益。由于上市公司2006年的业绩多数已在股价中得到了体现,现在股价更多的是受到今年一季度报表业绩的影响,因此,在选股操作上,首先需要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行业中去确定选择个股的范围,再通过其在过往年报的业绩中去验证。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去年和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大幅的增长,但毕竟上市公司的股价已有了不小的涨幅,去年两市的股指涨幅都在100%以上,今年第一季度沪市综合指数的涨幅为19.01%,深市成分股指则上涨了28.61%。4月以来则呈现加速上扬的态势,如果市场平均涨幅超过了业绩的涨幅,则意味着其风险在加大。因此,投资者在关注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的同时,还要关注上市公司的股价是否已经有了相应的上涨,特别是那些股价涨幅超过业绩增长幅度的个股,则更需要注意风险的回避了。

  投资者置身于市场之中往往不自觉的去投机跟风,因而很少考虑到上市公司的业绩永远是

股票市场的基石,只有在牢固建立业绩增长基础上的股价上涨才会是坚实可靠的,而那些没有业绩表现股价却上涨的个股往往就是从终点回到起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