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元证券:业绩浪狂掀四月财富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5:13 证券日报

金元证券:业绩浪狂掀四月财富潮

  □ 金元证券 楼 栋

  近期市场强势明显,深成指已经对万点大关形成突破,也为A股市场再次创下了一个全新的记录。而在另一方面,沪指也已经攀升到了3500点上方,表现同样出色。同时从市场机会来看,随着年报披露步入尾声以及一季报的拉开帷幕,业绩炒作已经步入高潮期。部份绩优品种在近期的表现也是相当出色,也为后市的操作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首先,根据已披露2006年报业绩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在宏观经济稳步增长的2006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为业绩浪潮的炒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据4月4日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在当时已披露2006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733家,而这733家上市公司创造的净利润高达2357亿元,占2005年全部上市公司创造净利润的95.5%。而另一个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已经有87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6年年报。数据显示,有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2006年净资产收益率得到了提升。且应指出的是,一些超级大盘股也轻松实现了良好的业绩增长,在业绩浪潮中起到了非常良好的表率作用。我们看到,工行2006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487.19亿元,较上年增长30.25%。中行2006年实现的净利润为418.92亿,相比上一年度增长幅度达到52.38%。中国平安2006年实现的净利润更是大幅增长了79.30%。不出意外,中国人寿的增长幅度也将在50%以上,此外,中石化也有28.08%的增长。我们认为,上市公司良好的整体业绩以及大盘蓝筹极具影响力的表率作用为A股市场年报季报的炒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随着一个个报喜数据的出现,两市中关于绩优股的炒作也已经达到顶峰,业绩冲击力早已得到充分体现。

  通过近期的盘面可以发现,部分年报季度报喜的公司其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情形,众人皆知的有色金属板块我们就不多谈了,以下例举几个个股的表现以从侧面来体现业绩浪潮的财富效应。首先便是鑫富药业,公司在4月10日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07年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00%到350%。受此影响,该股4月10日直接以涨停价开盘且保持到了终盘报收,而在4月11日该股继续以涨停价开盘,虽然盘中涨停板被打开但终盘涨幅依然高达9.39%。其次来看双鹭药业,公司早在3月底就已经预计其一季度业绩将大幅增长100%到150%,而在4月11日公司又刊登了2006年度的分红派息公告,宣布每10股将派发1.6元及转增5股。受良好的业绩预期及高分红派息影响,该股4月11日涨停,4月12日再度上涨9.94%。以上两只个股的表现已经充分说明,在当前的业绩浪潮期,绩优股已经成为主流资金集中火力攻击的方向。因此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对于一些年报或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投资者不妨积级的关注。

  在业绩预增品种中ST金种子值得重点的关注,公司最新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测算,200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0%以上,而在不久前公司也预告了2006年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0%以上。持续的业绩增长使得该股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未来的机会依然值得挖掘。而在另一方面,华菱管线也值得重点的关注,公司也已经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300%以上,而在前不久公布的年报中公司的业绩也大幅增长了95.19%。在年报与季度的两重作用力下,该股短线冲高动力十足。与此同时,航民股份也值得重点的关注,公司最新公告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50%以上。且与华菱管线一样,公司2006年的业绩增长幅度也达到99.77%,短线冲高动力也十分充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