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申万首席分析师:现在还能买股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0:38 中国证券网

申万首席分析师:现在还能买股票吗

  桂浩明

  经常会有投资者提出这样的问题:现在还能买股票吗?这的确不容易回答。目前股指在3500点上下,无论如何不能算低。再看看个股,今年以来约四成股票的价格已经翻番,目前最贵的股票按前几天的还权价算在150元左右,最便宜的也有3元多,平均在11元以上,这些都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敢于继续买股票的确是要有点勇气的。

  但现在每天的成交量都在2000亿元以上,每天新开户数高达三十万,这就是说仍然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在目前这个点位积极入市。他们何以如此大胆呢?有人说是因为财富效应的吸引力所致,这当然对。但对于新股民来说,财富效应只属于过去,他们难道没有看到风险吗?

  应该说,他们的确看到了风险,现在的3500点和去年年底时的2700点相比,风险当然要大得多。但问题是,这些股民同时还看到了别的。举个例子,去年年底很多研究机构估计,上市公司2006年的业绩将比2005年提高20%左右。据此推算,当时股市的动态市盈率已超过30倍,虽然还有继续向上的空间,但毕竟不是特别大。所以,那时估计今年股指能够到3200点就算不错了。可是,现实情况是根据上市公司最近披露的信息,其2006年的业绩将比2005年增长40%左右,部分公司的增幅可能超过60%,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效益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这样一来,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自然就大大下降了。有人测算过,现在股指虽然在3500点左右,但市场动态市盈率仍然比2700点时低。这就是说,以发展的眼光看,现在股市的风险并不比去年年底时更高,所以买股票仍然有相应的安全边际。

  另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现在市场上流动性很充分,大量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股市成为吸收流动性的最佳途径。资金总是逐利的,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股市又持续火爆的情况下,市场闲散资金流向股市是必然的。既然入市了,就一定会有所动作,这也就导致资金推动型行情的产生。从逻辑上说,只要后续资金供应充分,股市就能保持持续上涨的走势。若干年前股市的屡次大跌,从最直接的原因上说,无一不是因为查处违规资金导致供求关系紧张而出现的。而现在市场上的资金大体上都是合规的,因此不存在被驱逐的问题。由于现在还看不出后续资金会明显减少,这至少告诉人们,这行情还有得做。现在买股票虽然晚了一点,但并没有到已经一点都不能买的时候。事实上,现在价值被低估的好公司仍然不少,不少股票仍然有价值发现的余地。

  当然,这么说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可以闭上眼睛放心大胆地去买股票,股市永远是有风险的,最近这段时间股指确实上涨得比较快,调整压力是明显存在的。因此,现在入市首先要谨慎,特别是应该避免对题材股的盲目追涨。其次,要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选择业绩好的公司股票持有,这是最能抵御市场风险的。此外,还可考虑适当分散投资,譬如在一级市场投入部分资金申购新股以降低风险。从总体上看,股市机会还存在,上涨空间不小,但具体操作还是要以防范风险为出发点。有了这样的意识,股票当然是可以买的。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