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看市:金融股仍是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3:26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金融股仍是热点

  两会期间管理层对于我国金融业发展大力支持,引发近日金融板块持续活跃,扛起了反弹大旗。成为带动大盘上涨,重上30日均线的主导力量之一。由于“两会”期间对金融业发展的支持,我们可中长期继续看好。

  “两会”支持金融业的发展。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深化保险业改革等;两会所传递出的管理层重视金融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态度,为金融股的活跃提供了支持;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处于高增长周期、股改带来制度溢价、上市公司业绩大增带来成长溢价、人民币升值刺激人民币资产泡沫化和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流动性溢价等因素,刺激着我国股市在2006年涨幅全球称冠,目前这些源动力仍没改变,中国牛市将继续。而银行股作为受益最明显的核心资产,必是主流资金持续追捧的对象。

  银行业利润进入高速增长期。2006-2008年中型银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在40-60%之间,大型银行在25-30%左右。上市银行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速,除了净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外,最主要的动力来自于拨备支出压力和有效税率的大幅下降。2006年开始各家银行拨备支出压力均明显下降。两税合并使银行有效税率的下降远远不止8个百分点,而应在15个百分点左右。两税合并不仅是税率的统一,其税基也将统一,上市银行的有效税率偏高主要因为大量的工资支出和拨备支出不能在税前抵扣,2008年随着两税合并,所有A股上市银行的工资有望全额抵扣;2006年后拨备支出压力下降,使拨备带来的有效税率上升影响明显下降。

  二级市场上,金融板块受“两会”刺激近期不断走强。从07年1月4日以来,金融板块指数最大累计涨幅超过30%,领先上证综指近20%,金融股虽在前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调,但近期领导大盘大幅反弹。随着前期的不断回调,金融股的投资价值再度显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