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节将至 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陆 星

  春节将至“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的争论又起。

  两个观点的论点似乎都有道理,这使笔者想起了一个记不清曾经在哪里看到的消息抑或是玩笑,说是每到国内的黄金假期,国人旋风般出国度假,又在规定的时间内旋风般打道回府,成为了一大景观。如今这一“景观”又在证券市场重现。比如投资基金吧,2006年基金的收益超乎以往,多家基金年收益率超过100%。广大投资者满怀憧憬,潮水般涌入银行申购基金。有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新增基金持有人突破750万户;2007年1月份,基金新开户数竟高达185万户。数字不断刷新着记录,着实令人眼花缭乱。有的人甚至不知基金为何物,也期待着2007年的收益如2006年一样的盆满钵满。不料,1月30日至2月5日上证综指暴跌11.75%,沪深两市的市值一周缩水1万亿,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6.97%。投资者一时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又潮水般涌入银行赎回基金。2月7日至8日,转机出现,深沪股市企稳反弹,排队赎回瞬间又转向了排队申购……投资基金都这样,投资股市就更不用说了,“追涨杀跌”的人仍不在少数。

  其实,希望钱生钱也无可厚非,资本本来就是逐利的,谁都希望积蓄多一些,过上安稳的小康生活。但是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是不能不考虑的。首先要确保保值,然后才是增值。增值的目标也要适度,有一个区间。切不可像赌徒那样,幻想着一夜暴富。心态不好,财富就会一点点流失。如果你看好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就不要过于拘泥于一时的涨跌,这是在证券市场打拼了多年的投资人所得出的经验和教训。

  买基金也好,买其他

理财产品也好,老百姓的钱都是养命钱。中国的资本市场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怎样让老百姓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而不是中途被甩下来,是新形势下值得研究的课题。近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表明管理层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将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基金行业的重要工作。《通知》中要求,开展投资者教育,要帮助投资者了解证券投资基金; 帮助投资者了解自己;帮助投资者了解市场;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发展历史;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管理公司。

  现在的股市早就过了“齐涨普跌”的时代,指数涨时也会有很多股票跌,反过来也一样。

  所以,要过年了,持股持币都是可以的:如果你持有的股票质地很好又没有大涨过,不妨让它和你一起过年;否则,那你就把它变成现金吧,毕竟现金支取更加方便。

小 调 查

猪年春节将至,您打算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持股过节
持币过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