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ST鑫安 站在破产危崖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5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生存还是毁灭,这问题如今被摆在了S*ST鑫安(000719)的面前。已经停产数月的S*ST鑫安如今又接到了被申请破产的通知。毫无疑问,S*ST鑫安已经站在了危崖边,而且依靠自身能力难以挽回这种危险局面,等待S*ST鑫安的可能有两种结果:毁灭或者是拯救。但是,从此前的一些“难兄难弟”上市公司的最终经历来看,S*ST鑫安还是有希望绝处逢生的。

  五债权人集体行动

  公告显示,2007年2月4日,S*ST鑫安收到了《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告知公司:焦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焦作市通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焦作市信托投资清算工作领导小组、焦作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和焦作市市政设施管理所等五家单位因公司欠款,已申请法院裁定公司破产还债。因上述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还债申请,公司存在破产的风险:如果上述申请被法院裁定公司破产还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五家公司之所以申请S*ST鑫安破产,是因为S*ST鑫安对下述债务无力偿还:截止2006年12月底,公司已累计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13001244.40元,失业保险费989885.17元,基本医疗保险费2100655.51元,工伤保险费635435.6元,生育保险费1593806.2元,合计1832.1万元;根据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焦民初字第50号《民事裁定书》判决,公司应当支付焦作化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因为公司担保造成的损失400万元及利息。根据焦作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无偿划转市化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债权资产的通知》,焦作化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上述债权划转给申请人焦作通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有和管理;因借款纠纷,截止2007年1月18日应当偿还申请人焦作市信托投资公司清算领导小组借款本息合计26903089.52元;焦作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系市政府水资源管理的职能机构,根据其与公司2004年度、2005年度分别签订的收费协议,公司应当支付水资源费150万元,实际支付了223700元,欠缴1276300元;申请人焦作市市政设施管理所系市政设施管理的职能机构,根据申请人与公司2004年度、2005年度分别签订的收费协议,公司应当支付污水处理费220万元。

  因上述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还债申请,公司存在破产的风险:如果上述申请被法院裁定公司破产还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资料显示,截止2006年9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为585888849.24元,总负债为473802128.35元,净资产为112086720.89元未经审计。公司自2005年6月13日起,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目前仍无望恢复生产且已无力偿还到期债务,面临债务危机。

  此外,屋漏偏逢连夜雨——S*ST鑫安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现场会议于2007年2月9日召开,审议但未通过《焦作鑫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鬼门关还是复活桥

  对于任何公司来说,破产都意味着终结,但是,被申请破产与破产的几字之差却别有深意。因为,前者带有不确定性,换言之,破釜沉舟也代表着一次机会,一次最可能促使债权人与债务人共患难的机会。

  上市公司被申请破产并非没有先例可循,比较有意思的是,此前的上市公司正是在被申请破产的绝境下重生的。

  2003年,ST轻骑被债权人申请破产,该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被申请破产还债的上市公司,幸亏随后ST轻骑与315家债权人代表的21.9亿元债权达成了债务和解,ST轻骑逃过了“生死劫”。此后,ST宁窖、ST中华、ST吉纸、ST圣方等公司也先后被申请破产,但是,这些公司最终依靠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或是进行大规模重组均成功脱险。其中,最为经典的无疑是ST吉纸利用股改良机实施重组竟然“乌鸦变凤凰”——ST吉纸在被苏宁环球以资产注入完成股改更名ST环球后,资产质量自然是显著提升,新公司股票交易复牌当日股价即大涨179%。

  业内人士指出,从S*ST鑫安今日的公告来看,主动申请其破产还债的大多是一些政府的职能部门或相关单位,债权债务关系简单且金额并不十分庞大,并无意真正要S*ST鑫安破产。相反,很可能是一种促使召开债权人会议并一次解决S*ST鑫安债务问题的善意行为(这种行为在前述案例中也曾经出现)。

  目前,SST鑫安资产净值为正数,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资不抵债。因此,只要S*ST鑫安能够得到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并尽快获得优良资产注入从而给与债权人以信心,S8ST鑫安还是非常可能在解决了债务包袱后实现凤凰涅 重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