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调整幅度已大 大盘下周有望回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6: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调整幅度已大大盘下周有望回稳

  本周大盘再次冲击3000点未果持续回落,并在周三和周五两个交易日都出现超过百点的跌幅,两市股指均创出历史最大周跌幅,尤其沪综指还击穿了30日均线,破位形态若隐若现。不过,由于各大龙头指标股短线调整幅度已大,再度杀跌的动能必然减弱,因此,下周股指有望形成探底回稳走势,但因上攻动力亦有限,预计高位震荡的格局仍难以改变。

  不可否认,去年底的大力度逼空确实导致市场产生一定的泡沫,,并引起管理层的关注。新年伊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接着各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升高个人购汇额度;对国有企业进出股市、转手交易的实时监控;严查违规资金,尤其是地下违规入市的外资;以及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土地增值税;推迟股指期货推出;减缓新基金发行速度;加快大盘蓝筹股的发行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的升势显著受抑,相当一部分违规资金开始退出,在本轮行情中获利丰厚的机构也显露减仓的欲望,市场的升势得到显著抑制。表现在市场上,前期领涨大盘的金融、地产、钢铁三大板块全面回落,龙头股工商银行、万科、保利地产等纷纷破位下行,中国人寿经连续下挫创出上市新低,随后宝钢、武钢等钢铁股的重心也不断下移。同时,许多涨幅巨大的机构重仓股如小商品城洪都航空等亦连连遭受重创,促使市场的恐慌气氛更加浓重。

  但是也应该看到,在宏观经济稳定增长,上市公司业绩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当前牛市的基础依然较为牢靠。尤其作为行情的绝对主线,人民币仍处于加速升值过程,故A股市场长期走牛的趋势毋庸置疑。

  因此,目前的下调可理解为牛市行情中的正常调整,并不会改变中长期向好的趋势。而一些个股在涨幅已高后,各个机构对仓位结构进行调整,并完成资产的重新配置,是一个必要的过程,这也是指数呈现宽幅震荡的原因之一。

  在操作上,投资者可选择一些防御型品种进行操作,如业绩稳定,且行业即将进入高速增长的

高速公路板块。此外,农业板块作为市场中涨幅滞后的一个群体,且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后市也将有不断活跃的机会。

  厦门鑫鼎盛 卢镇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