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市中级调整来临 轻仓操作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2: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牛市中级调整来临轻仓操作为主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本周一个长达近210点的周阴线,已经确立了中级调整的到来。如今市场最关注的是此次调整的幅度有多大?持续时间将有多久?对于此预测类的问题,目前市场中都有很多看法,但无一不属于猜测的范畴。其实如今投资者最现实的事是:不是去猜未来股市将怎么样,而是面对此次调整该如何操作。

  牛市的中级调整来临

  对于已经来临的调整,首先应该明白是什么市道下的调整。因为只有明白了这一点,其操作才具有现实意义。毋庸质疑,此次调整只是大牛市中的一次中级调整,而非牛转熊之初的下跌。既然是牛市中的中级调整,投资者就没有必要十分恐惧害怕。因为牛市中的调整结束之后,指数仍然将创新高,被套住的投资者最终有解套机会。

  但对于此次到来的中级调整,仍然应该十分重视:毕竟下跌幅度和时间都比较大,而且由于有工行、中行等这些权重股的存在,使得指数下跌将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指数可能下跌幅度不会太大,但个股下跌幅度有可能相当巨大。因此,面对此次中级调整,操作如何决定了投资者收益的高低。

  牛市调整关键在仓位控制

  面对牛市中级调整,其投资成败的关键在于仓位控制。由于其调整之后市场还将创新高,因此在调整到来之际,并非如熊市下跌来临时那样—把所有

股票一抛了之,而是对自己看好的股票要坚定保留一定持股比例。假如投资者帐户资产有20万元,在牛市中级调整来临之前,是满仓持有A、B两只股票,其中投资者十分看好A股,因此重仓持有的就是A股。如今中级调整到来了。投资者甲应该做的:

  第一,卖出自己不看好的股票,减仓看好的股票。此时,投资者把B、C两只股票全部清仓,保留现金。虽然自己十分看好A股,但谁也说不清楚中级调整期间,A股是涨是跌,跌幅有多大。因此此时投资者也将把自己重仓的A股进行减仓操作。但其关键不是全部卖掉,而是要保留A股一定仓位。因为从心理学观点来看,投资者在卖掉自己股票之后,在一到两周时间里,会经常去看自己卖掉后股票的表现。一旦超过一个月,投资者就将逐渐淡忘自己卖掉的股票。这种情况都是投资者曾经历过的。也是投资者常常后悔放掉大黑马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在中级调整来临时,对于自己看好的股票,投资者并不是清仓出局,而是降低持股比例。比如投资者甲就保留了10%的资产在股票A上,即还保留了价值2万元的A股,其它18万元都是以现金形式存于帐户。

  第二,不要为卖后的股票逆市上涨而后悔。有相当多的投资者都有这么一个经历:在中级调整阶段,自己曾经重仓的股票,不但不下跌反而逆市上涨。因而为自己过早卖掉这只逆市上涨的重仓股而后悔不已。其实这大可不必。自己之所以卖掉是规避中级调整带来的风险,再说自己持有的B股并非重仓,即使持有,它的上涨给自己总资产带来的收益也有限。若是投资者在大幅减仓A股之后,A股出现逆市上涨。投资者甲也不感到后悔:首先,他会坚持认为减仓是为规避中级调整的风险;其次,A股逆市上涨实属意外,超出自己能力之外。再说,自己还持有部分A股,其上涨已给自己资产带来升值了。最后,自己将资产的90%以现金形式保留着,一旦中级调整结束,遍地是黄金,随便买哪只股票都是赚钱,何必在乎现在减仓A股后它的大涨呢?

  牛市中级调整别抢反弹

  相当多的投资者喜欢在下跌之中抢反弹,这其中主要是心理作祟:一旦自己在下跌中抢反弹成功,可以在股友中炫耀,而且也给自己极大信心——看自己在下跌之中也能赚到钱,那以后上涨到来的时候,岂不是大黑马一抓一个准。

  其实这种心态对投资股票最有害,特别在牛市中级调整中,别要轻易参与抢反弹。因为,第一,牛市中的中级调整本身幅度都不大,因而其间的反弹幅度甚小,参与的意义不大。第二,把自己心态搞坏。由于牛市中级调整市道中的反弹幅度甚小,即使抢反弹成功获得的收益很小,但一旦操作失败,常常给投资者心理带来极大负面影响,正谓是:“一步错,步步错”。其实在牛市中级调整市道中,最该做的事——静下心来去研究和发现好股票,为迎接下一轮升势作好充分准备。

  牛市中级调整换股好时机

  牛市中级调整的来临,并非全部坏事。除了让投资者心智清醒,头脑冷静下来外,还给投资者带来换股的好机会。因为在上涨市道中,投资者相中的好股票,常常因为价格奇高或者涨幅巨大,让投资者不得不望而兴叹。如今市场处于中级调整之中,以前只能望而兴叹的好股票此时也处于下跌之中,其股价回落给投资者留下了一个很好便宜买进的机会。也给上轮升势中获利不多或才入市的投资者留下一个机会——便宜介入好股票,把握下一轮赚大钱的机会。

  本报记者 孙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