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招商证券:中短线把握三类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9 新浪财经

  【作者:肖建军】

  本周深沪股市走出强劲的上攻行情,上证综指从节前的1440点大涨至1602点,涨幅高达10%以上,市场热点全面开花,成交量急剧放大。政策面对新老划断和新股发行的制度安排趋于明朗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和资金入市的激情,导致股市走出牛市的第一轮飙升行情。在上证综指达到1600点的新高以后,未来的股市将如何运行,市场机会该如何把握呢?

  操作上,对于现在的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坚定牛市的投资信心。本周的股市飙升,在技术上突破了股市2001年以来的牛熊分界线,进一步确立了06年以后的牛市行情。坚定牛市信心,投资者彻底扭转较长时间以来的熊市思维,这些是充分把握未来股市投资机会的重要前提。

  在牛市判断的基础上再来看目前的

大盘走势,投资者应牢记“牛市不言顶”的股谚,虽然近期股市出现飙升行情,虽然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时间,累计了巨大的升幅。但就趋势而言,目前的股市显然处于牛市的初期,因此操作上重要的是如何把握中短线的市场机会,而不是主观预测何时短线见顶,或者担心大盘会不会大幅杀跌。在技术上,1500点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点位,阻力不言而喻,但大盘突破1500点比突破1300点容易许多,表明任何按照历史经验的走势判断在新的形势下都可能没有意义。因此,除非大盘明确走出头部形态,否则积极看高并持股待涨是唯一明确的选择。

  不过,从操作来说,我们仍然认为投资者在激情中应不失冷静,必要的风险控制还是必要的,近期在市场机会的把握方面可以从以下三方面选股:

  第一,本轮行情虽然在前期个股走势严重分化,但随着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增量资金大量入市,越来越多的个股有机会走出类似的上涨行情。因此,部分在近期完成机构建仓吸筹、股价蓄势充分、刚刚启动上攻行情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短线有可能走出大幅飙升的行情。

  第二,股改的寻宝游戏还有淘金的机会。虽然大多数市场影响较大的大盘股、蓝筹股已经完成股改,但仍有少数市场影响较大的个股即将股改,

  中国石化本周的强劲上攻意味着股改为期不远,深发展的走强同样与股改有关。而在更多尚未股改的公司中,虽然基本面大多较差,但管理层鼓励这些公司在股改中进行各种方式的资产重组,以最大程度地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其中显然蕴藏了不少“乌鸡变凤凰”的重大机会,其吸引力不下于绩优股的股改。

  第三,部分低位徘徊的个股有强烈补涨的机会。这些个股大多基本面有瑕疵、或者在前期释放了较大的业绩风险,不过近期风险因素对股价走势影响不大,可能给予股价短线走强的机会,也可能吸引投机性资金的短线关注。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介入这类个股时,遵循少量适度的原则,就不必担心其投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