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透露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重点 汽车污染减排将是重点

生态环境部透露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重点 汽车污染减排将是重点
2021年02月25日 16:4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天的这场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透露了“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

  “十四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如何推进?在生态环境部2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介绍了“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设置、能源结构调整等相关政策思路。

  将进一步编制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的行动计划

  刘炳江透露,“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会进一步编制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的行动计划,这也相当于大气污染防治第三个阶段计划。

  据介绍,关于“十四五”目标指标的设置,初步考虑337个城市,PM2.5同比下降10%,相当于未达标城市要下降15%,这与“十三五”下降18%相比,力度相差不大;优良天数从87%提高到87.5%,表面看只提高了0.5个百分点,但实际上扣除疫情影响,相当于从84.8%提高到87.5%,提高了2.7个百分点,同“十三五”提高3.3个百分点相比大体相当。

  刘炳江进一步表示,在“十四五”总目标的基础上,按照每年完成20%的时序进度要求,并考虑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后产能释放等因素影响,提出了2021年的目标,即全国PM2.5平均浓度下降0.5微克/立方米,达到34.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提高0.4个百分点,达到85.2%。从字面上看,2021年空气质量目标比2020年有所退步,但扣除疫情影响后,空气质量仍是要求持续改善的。

  汽车污染减排将是重点

  刘炳江表示,为了强化顶层设计,生态环境部正在牵头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同时制定“十四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生态环境部也跟有关部委对接能源规划、交通规划,在“十四五”各个规划中,均突出源头控制、系统控制。

  据初步测算,近年来通过能源、交通等领域结构调整的硬措施,已经减少煤炭消费量5亿多吨,减排二氧化硫1100多万吨、氮氧化物500多万吨,协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亿吨以上。

  刘炳江介绍,“十四五”期间将严格控制增量,尤其是煤炭的增长。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产能置换要求。“十四五”还是要坚持增气减煤同步,推动电代煤,今后新增电力主要是清洁能源发电。在交通领域要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提升轨道化、电动化和清洁化的水平。

  刘炳江表示,现在看来,氮氧化物减排成为了重点。因为前期燃煤治理卓有成效,当前更加凸显了汽车的排放问题。汽车污染减排将是“十四五”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

  研究完善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运行补贴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累计完成了2500万户散煤替代,相当于减少散烧煤五六千万吨。

  刘炳江表示,2019年开始,生态环境部已经在大气污染专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给煤改气、煤改电进行运营补贴。在一定时期内,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还将适当给予清洁取暖运营支持。

  刘炳江透露,农村散煤治理工作还要向外扩,首先是重点地区,像京津冀一直到上海,这中间所有区域都打通,把散煤清理掉,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有明确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推进燃气下乡,推进这些基础工作将更有利于生态环境部推动农村散煤清洁替代。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