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售行业:行业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23 顶点财经

  精品百货是奢侈品消费浪潮中的最大受益者

  基于对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看好,各大奢侈品品牌商均加快了在主要城市开设专柜或专店的步伐。比如2004年底,Tods计划在全球新设的70家直营店中有20家将落户中国一线城市,而卡地亚从04年9月开始基本上在中国是以每月一家的速度在开店。而长期以来百货店也在当地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信誉,在高档商品,譬如珠宝首饰、贵重手表、名牌服装上,消费者还是信任百货店。以法国为例,尽管整体上讲,百货业只占了2.8%的零售市场份额,但时装占到了10%-15%,化妆品占了20%-25%,珠宝占了30%-35%,其他奢侈品份额也很高,某些品牌占到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而我们预计各大奢侈品品牌的专柜或者店中店的首选地点必然是市场上的精品百货店,我们判断精品百货将成为奢侈品消费浪潮中的最大受益者。从香港的消费升级经验来看,1985-1996年间香港的各类商品的销售额均出现较大增幅,其中百货公司的零售额率先增长,珠宝首饰等奢侈品的消费随着出现高速增长。百货公司是珠宝首饰销售主要场所,由于百货商场中的珠宝专营店有百货公司品牌和珠宝商品牌提供双重保障,产品的质量更可靠,因此,消费者更倾向于到百货商场中的珠宝店购买珠宝首饰,特别是节假日、婚庆等因素的推动下,这种渠道的消费增长就更明显。另一方面,百货商场特别是高档百货对珠宝首饰品牌的选择具有排他性,对同一档次品牌的专店数量有较严格的限制,因此,品牌在市场的地位将取决于拥有百货渠道的规模,这也促使优质的百货零售渠道成为稀缺资源。

  重点公司推介

  广州友谊

  作为国内上市公司中,唯一以精品百货为主营的公司,我们认为公司将在奢侈品消费中受益。同时受益于今年1-2月份南方天气寒冷和留粤过年人数的增加,导致公司1-2月份销售情况超出市场预期。从1-2月份的销售情况来看,环市店增长约25%,正佳店有超过40%的销售增长,而时代店也有5%以上的增长,南宁店则保持了环比50%以上的增长,日均销售额达到50万元。虽然三月份销售较为清淡,但仍可保持平稳趋势,预计一季度可保持25%以上的销售收入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08年一季度的增长态势将得到延续。主要源于一方面公司将继续扩大正佳店的经营面积,预计08年春节后可增加约1500平米,同时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正佳店的商品档次,朝天河商圈最高档的百货门店定位。目前公司化妆品品牌Lancome、Sisley已经进入正佳店,明年雅诗兰黛等品牌也会进入。而今年新开的南宁店目前经营情况较好,预计08年可实现平衡。另一方面主要源于公司08年除了有员工工资上调10%的压力之外,租赁门店租金将保持07年水平,仅会略有提升。但不确定性仍然是时代店,虽然时代店今年实现了一位数的增长,但时代店的客流仍然没有提升,部分品牌商拟放弃时代店进入正佳店,势必会影响时代店的发展,公司目前仍未最后确定对时代店的处理方式。但我们预计最差的情况下,时代店仍能维持07年的经营水平。

  基于公司良好的经营情况,我们调高了公司07-08年盈利预测至0.77和1.1元,较原盈利预测分别调高了2.6%和10%。公司作为国内零售上市公司中唯一定位为高档百货的公司,目前初步实现了跨区域扩张,且仍处于高速增长中,且一季度有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因素,基于此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35元,对应08年32倍PE。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